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求职参考正文
 

颠覆首席财务官的DNA

来源:安永《风向》   发布时间:2017-01-05  编辑:qiaobocao

阅读:1346  打印   RSS 字号:||

首席财务官的角色正在被数字化创新、数据的激增、风险环境的波动、趋严的监管力度以及日益严格的利益关联方要求等因素所颠覆。如果不能主动定为自己角色位来应对这些颠覆性力量,首席财务官在与首席执行官共商公司战略,推进创新活动,以至实现可持续增长的进程中所能发挥的作用也将会被削减。

在安永2010年的首份《首席财务官的DNA》 调研报告中,我们阐述了首席财务官的职责范围不仅包括传统财务技能,还包括战略性和面向市场的责任。我们最新一期的报告也同时显示,数字化、数据、风险和不确定性,以及利益相关方的监督和监管法规这四股新生力量正在改变着人们对首席财务官的预期。

首席财务官们要以不同的方式应对这四股驱动力,而我们亦看到当中有着不同的概况和责任出现。虽然这正为首席财务官们带来作出贡献的机会,但也意味着,如果不能主动定自己角色位来应对这些颠覆性力量, 他们亦有可能处于危困之中。

“考虑到首席财务官所承担的所有责任以及日常的策略性财务管理职能与长期的战略性执行职能之间差距悬殊,单凭一个人的力量已很难胜任这项工作。当今时代,首席财务官不仅需要考虑自身角色,还要考虑如何与围绕在他们周围的团队成员进行合作。”——Tony Klimas - 安永全球财务职能绩效改善咨询服务主管

首席财务官 —— 一个让人倍感压力的职位

2015年12月至2016年2月,安永访问了来自全球的769位财务主管,并对其中部分领先机构的首席财务官进行了一对一专访。以下图表是从85名大中华受访者对比全球调查结果的概览。

不同的首席财务官应对压力的方式大不相同。研究表明,随着不同财务主官的个人形象和个人职责的差距不断加大,解码财务主管的DNA也变得越来越困难。由于首席财务官及其团队面临的颠覆性力量不同,加之其所在的公司、行业、地域以及个人实力的差异,首席财务官们的角色定位也不尽相同。

在这种环境下,成就卓越首席财务官的因素更加难以确定,而包括首席执行官与监管委员会在内的同事们的预期也在不断转变。

颠覆财务主管角色的四股驱动力

我们最新一期的报告也同时显示,数字化、数据、风险和不确定性,以及利益相关方的监督和监管法规这四股新生力量正在改变着人们对首席财务官的预期。

数字化 - 58% 的财务主管表示他们需要加强对数字化、智能技术和复杂数据分析的了解。

数据 - 57% 的集团首席财务官认为数据交付和进阶分析能力将是未来财务职能的关键所在。

风险和不确定性 - 57% 的财务主管认为风险管理能力在未来将成为一项核心能力。

利益关联方的监督和监管法规 - 71% 的财务主管表示,他们将更多地为决策制定的道德标准承担责任,使之符合企业宗旨。

驱动力之一:数字化

首席财务官面临的挑战:在我们调查的财务主管中,58%的受访者表示“需要加强自身对数字、智能技术和复杂数据分析的了解”,进而落实战略重点。

对于首席财务官而言,数字化颠覆下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方面,数字化为新的商业模式和收入流提供了机会,但另一方面,数字化也使企业更容易受到来自现有及新加入竞争对手的挑战,使其面临新的风险。

调查显示,58%的财务主管表示他们“需要加强对数字、智能技术和复杂数据分析的了解”,从而落实重要的战略重点。这对所有行业来说都是一项迫切要务,尤其在媒体与娱乐、汽车等行业(图表1)。

首席财务官在数字化准备中的角色

为落实业绩增长和安全保护的议事日程,财务主管需要进行转换和调整以建立一个数字化商业模式。他们必须在企业进行数字化准备和树立信心的过程中发挥好自身作用,做好主动防范和紧急应对工作。

高效的财务主管必须:

 了解企业落实数字战略的能力

首席财务官需要对其所在企业当前的数字化成熟度进行评估,了解优先事项、企业的数字化预算和投资情况。通过这种方式,首席财务官们可协助企业针对能够真正创造价值的领域进行投资协调和专项投资,从而发挥企业自身作用。

 树立信心,培养能力,协助企业成功驾驭数字经济

首席财务官必须协助企业做好应对数字化颠覆的充分准备,并帮助企业树立能够成功应对的信心。他们需要应对的问题包括商品和服务销售方式引发的全球税务影响、企业经营选址、机器人技术、世界经济全球化的加速以及具有颠覆性的新竞争对手等。

驱动力之二:数据

首席财务官面临的挑战:在财务职能从提供财务报告向利用商业情报提供战略指引的转型过程中,数据处理和分析能力对首席财务官尤为重要

数据和分析正在改变首席财务官对商业问题的思考方式,这让首席财务官们看到了新的机遇,同时也向既有的、根深蒂固的观念发起挑战。

“如今在财务职能中,财会方面的技术与合规的成分越来越高,但除此之外,财务职能中还有业务的部分——市场数据分析和商业智能。” 莎莎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兼执行董事陆楷博士表示, “人们或许有不同的看法,但我认为,因为思维方式的不同,不同的人应该做不同的事。”

调查显示,57%的集团首席财务官认为提供商业情报和管理信息数据并进行进阶分析的能力将成为未来财务职能的关键能力。然而,许多企业难以真正实现将数据分析转化为企业绩效的提升。

这为首席财务官的介入和开展企业转型提供了机会,让对数据分析的预期转化为显著的业绩提升。理想的情况是,财务主管主动确定自己的角色和职责,同时对财务职能的定位不局限于单纯的财务相关数据的分析。

调查显示,受访的首席财务官们在为首席执行官和其他高管们提供分析和洞见方面投入的时间较五年前有所增加,其中以电力和公用事业行业增加的幅度最高(图表2)。这或许表明该行业的转型工作已经广泛开展。随着智能能源不断颠覆电力和公用事业领域,该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重塑能源发电组合的压力,财务主管们也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与业务同仁们一同开展战略分析。

首席财务官在提升数据分析能力中的角色

为了让所有的努力都转化为长期的竞争优势,首席财务官们需要将数据对企业整体可能造成的颠覆性影响进行评估,明确自身以及财务职能应承担的责任。对于有些公司,这意味着财务将需要主导整个企业范围内数据分析能力的构建,或提供重要的洞见。

不论哪种情况,首席财务官在推进企业运用分析技能并提升商业价值方面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企业整体必须:

 将数据作为企业战略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 使数据分析与业务经营需要相匹配

 逐步构建能够胜任的领导班子并培养恰当的企业文化

首席财务官应注意:

 提供培训,以帮助员工识别出由于心理假设偏差而导致错误决策的决策偏见

 为用户提供方便使用的数据工具

 将从分析中获得的洞见转化为实际行动,并对激励、报酬和衡量方法进行相应的调整

驱动力之三:风险与不确定性

首席财务官面临的挑战:风险管理能力正在成为一项关键的财务能力

管理各种风险 — 战略、声誉、监管和网络风险 — 正逐渐成为财务职能的一部分,大型企业更是如此,66%的受访者也表示风险管理是未来应具备的一项关键能力。

如今,受到各种颠覆性驱动力的影响,企业及其财务主管们正面临着风险格局快速变化所带来的挑战,这包括市场波动、“超链接生活”、地缘危机、监管改革和网络威胁等。

在这种波动的风险格局下,寻求可确定性来提供决策支持是首席财务官们所面临的一项重大挑战。首席财务官们在风险管理中发挥的作用将愈发重要,他们未来将承担的责任也越来越大,尤其对于大型企业而言(图表3)。

我们的研究表明,首席财务官们越来越关注战略风险。半数的集团首席财务官们表示,他们如今在战略风险管理方面投入的时间较五年前有所增加。但许多财务主管认为他们还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培养相关技能。在将风险管理列为未来第一要务的受访者中,61%表示其战略风险管理技能有待提高。

首席财务官在建立战略风险管理能力的角色

稳健的战略风险管理需要企业各主管共同努力并发挥表率作用。鉴于此,首席财务官们必须:

 不局限于可防范的风险

识别并提出企业尚未考虑到的战略风险,包括可能导致价值创造潜力超过负面后果的风险等。

 直面风险

在战略和业务规划讨论中就相关风险进行探讨,定期对风险状况及其对企业战略的影响进行评估。

 投资关键风险管理人才

投入时间和资源以招募具备战略和高级分析技能的人才,提升企业风险管理能力。

驱动力之四:利益关联方的监督和监管法规

首席财务官们所面临的挑战:分配时间调节利益关联方们相互矛盾的需求

50%的受访财务主管表示他们的关系管理技能有待提升,包括与投资者、首席执行官、董事会和其他最高层管理人员之间的关系。

在谈到利益关联方关系管理时,首席财务官们往往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利益关联方们的需求常常相互矛盾,因此首席财务官必须在监管机构的要求和投资者以及其他利益关联方的需求之间找到平衡点。

在我们的调研中,50%的财务主管们表示他们管理利益关联方关系的技能有待提升。新兴市场财务主管更需要提高这些技能,因为他们应对监督的能力不如发达市场成熟(图表4)。

首席财务官在加强利益关联方关系方面的角色

在未来,对利益关联方的高度期望和监管者的审查只会有增无减。因此,首席财务官们需要练习如何更为有效地调节不同的需求:

 优先应对最为重要的利益关联方关系

分析关键利益关联方关系并充分理解其驱动因素

 主动沟通

随着公共曝光率的不断增加,不论是以个人方式或是通过企业其他部门与媒体、客户、投资者监管机构展开沟通,首席财务官们都需要采取战略性方法进行管理。

 讲述具有一致性的价值故事

为了维持信誉并建立信任,首席财务官们需要向所有利益关联方讲述一致的企业故事。

请浏览ey.m/dnaofthecfo阅读完整报告 。

更多关于 首席财务官 的新闻 关于 首席财务官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