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实务操作正文
 

关注|2017年会计考试报名条件发出三个强烈的信号

来源:川哥讲会计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7-02-15  作者:余大川   编辑:无忧草

阅读:3980  打印   RSS 字号:||
一方面,会计行业内的2000万持证人员无法满足社会对中高端会计人才的需求;另一方面,会计行业外却有着大量优秀的人才因为没有从业证而被挡在了门外。

梳理最近的2017年考试通知,发现了两个特别强烈的信号,值得千万会计人员的特别关注,因为这关系到大家的考试注意事项。

第一个信号:考中级不再需要从业证

对比财政部2016年和2017年的中级会计师考试通知可以发现这样的显著差异:

2016年报名条件第(4)条“具备会计从业资格,持有会计从业资格证书”;

2017年报名条件里没有第(4)条了。

这给了众多中级会计考生一个强烈的信号——报考中级会计师不再需要持有会计从业资格证了!即是说,这很可能意味着会计从业资格证不再是从事会计工作的必要的准入条件了,而是一个水平评价类的证书了。对此现象,很多媒体也对此进行了转载,观点与川哥基本相同。

第二个信号:考初级仍然需要从业证

2017年度初级会计师考试的报名条件(4)仍然明确的提到“具备会计从业资格,持有会计从业资格证书”;

即是说,在2017年度中,初级会计师考试仍然需要会计从业资格证。虽然第一个信号传递出会计从业资格证不再是准入类证书,将会变成水平评价类证书,含金量下降;但是第二个信号同时又表明会计从业资格证暂时不会被取消,在短期内不会有取消掉的风险

第三个信号:为什么初级和中高级的要求不一致?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初级会计师考试需要从业证、而中高级考试不需要从业证”的矛盾呢?川哥认为,管理层面应该在下一盘很大的棋,而且这盘棋非常的高明,高明在什么地方呢?那就是——吸纳社会优秀人才进入中高端会计行列。

此前本人发表了文章《4年内初级、中级、高级会计人才将猛增上百万》,还发表了文章《数百万管理型会计人才缺口!原因探析!》。

根据这两篇文章可以知道,决策层希望在几年内大幅度增加中高级会计管理人才的规模,以满足企业日益增长的高质量人才需求。然而,鉴于某些现实情况,在2000万会计持证人员当中,已经无法涌现出足够数量的优秀会计人才来匹配社会对中高端会计人才的强烈需求,出现了巨大的缺口,这个缺口仅仅依靠基层会计人才的成长是远远不够的,这么多年的考试情况就是明证。

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大量的非会计专业人员在会计师事务所从事着审计工作、在资产评估事务所从事着资产评估工作、在税务师事务所从事着税务工作,这里就不一个个列举了。值得强调的是,他们的综合素质非常的优秀,优秀到足以令人惊叹!川哥曾经有个四大同事,北大数学专业毕业,没有从业证,但是在审计工作中一听就懂,一做就对,简直是天才般的存在!对于如此的人才,会计行业自然是十分喜爱的,倘若因为他们不具备从业证而把他们堵在了会计行业之外,造成供给和需求的绝缘,岂不是十分可惜!

一方面,会计行业内的2000万持证人员无法满足社会对中高端会计人才的需求;另一方面,会计行业外却有着大量优秀的人才因为没有从业证而被挡在了门外。于是,在管理层的决策之下,供给和需求终于相遇了,给了整个社会的优秀人才更多的机会和选择,促进了人才的流动,也能够满足企业的需求了。

延伸阅读:

  • 今年税务稽查的10个重点方向
  • 员工集体旅游费支出在企业所得税前是否可以扣除--各地的执行口径
  • 注意:八种情况的交通费,账务处理不一样!
  • 更多关于 会计考试 的新闻 关于 会计考试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