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职场动态正文
 

北京税务经理“自炒鱿鱼”为哪般

来源:中国税务报   发布时间:2017-03-04  作者:张剀   编辑:lucy93

阅读:800  打印   RSS 字号:||
有一些大企业税务经理自己“炒鱿鱼”,辞职离开让人羡慕的公司。问其原因,既不是工资待遇低,也不是工作强度大,而是公司领导层不重视税务管理。

编者按近期,有一些大企业税务经理自己“炒鱿鱼”,辞职离开让人羡慕的公司。问其原因,既不是工资待遇低,也不是工作强度大,而是公司领导层不重视税务管理。一些大企业税务经理因管理层不重视税务管理而辞职,是企业控制环境不良的突出体现,值得反思。

近日,北京市央企税务经理孙女士致电本报记者,表示想尽快提出辞职。而其想辞职的原因,既不是工资待遇低,也不是工作强度大,而是公司领导层不重视税务管理。孙女士表示:“在一个管理层不重视税务管理的环境中工作让人觉得非常压抑。特别是一些事关公司长远发展的重要事项迟迟得不到改进,多次提出的建议常常被漠视,我唯一能做的只有辞职了。”

员工辞职出现新理由

在不少大企业管理层的观念中,财务工作远比税务工作重要。对此,孙女士深有体会。

孙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公司的管理层认为,在日常税务管理中,只要把税款计算正确,及时申报纳税就可以了。一旦出现问题,找税务机关沟通解决即可,完全没有必要花费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去开展一系列系统性的管理工作。正是在这种观念的主导下,集团公司各业务部门和各地分公司、子公司对税务管理的重视程度越来越低,人才流失日益严重,逐渐积聚了不少潜在税务风险。孙女士说,她发现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大企业都开始高度重视税务管理,并且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采取了一系列新措施,他们整个集团公司却在税务管理上原地踏步,甚至在某些方面还有倒退。这让孙女士非常着急,但似乎又无能为力——管理层对税务管理的原有观念根深蒂固。

从记者采访的情况看,孙女士反映的情况并非个案。前不久,一位长期从事企业税务管理工作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她原来在一家央企从事税务管理工作,辞职的主要原因是管理层轻视税务管理,导致很多工作难以展开。比如,李女士发现公司向员工支付的工资、福利和补贴较多,有一部分税务处理不合规,应该及时作出调整,否则存在税务风险。但是,当她提出这一问题时,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认为她“多管闲事”,公司管理层对她提出的风险应对建议“一笑了之”。类似的情况频繁出现,李女士最终选择了辞职,跳槽到某著名互联网企业担任税务经理。

到现在的公司工作不到一个月,李女士就发现与之前供职的公司相比,现在的公司对税务工作明显重视得多。一方面,公司总部设有专职负责税务工作的税务总监和税务管理部,整个公司的税务工作都由税务总监统筹管理,十分高效;另一方面,公司对税务风险非常重视,只要是可能带来税务风险的不确定事项,公司都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直到找到合规的解决途径;同时,一旦税务管理部提出税务管理建议,人力资源、营销、研发和行政等其他部门都会毫无怨言地积极配合。“作为一个税务专业人士,能在这样的环境中从事税务工作,不能不说是一件幸事。”李女士说。

采访中,一些业内人士坦言,重视税务管理是一种全新的趋势。也正是因为这样的新趋势,导致既有扎实专业功底,又有丰富工作经验的税务经理和税务总监非常紧俏,人才缺口逐渐增大。在这种情况下,人才的流动就成为必然。那些重视税务管理,能够给税务专业人才一展拳脚的大企业,自然会受到更多的青睐。“其实,一些税务总监或税务经理向公司提出的辞职理由可能很多,但是背后的真正原因,很可能就是对公司轻视税务管理的环境感到失望。”业内人士说。

企业管理层需要反思

大企业税务岗位员工因为管理层不重视税务管理而辞职,并且渐成趋势,背后有着深层次原因——大企业对税务管理的理念已经开始发生根本性变化。原来,大企业管理层考核税务工作,主要看税务管理团队的节税额;现在,越来越多的大企业管理层认为这种观念已经“OUT”了,重视税务风险管理,防患于未然才是根本。因此,有关专家建议税务管理理念仍然逡巡不前的大企业,当税务岗位员工提出辞职时,有必要反思一下了。

有关专家分析,一方面,近年来OECD成员国不断在税务管理上探索,其以风险为导向的税务管理理念逐步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所接受。我国各级税务机关在日益频密的国际交流中也逐步深刻认识到开展以风险为导向税收管理的必要性,相关的监管措施随之调整;另一方面,大企业在实践中逐步体会到,相较于以往以节税为主要目标的税务管理旧理念,以防范税务风险为主要目标的税务管理新理念具有更强大的实用价值,更有助于提升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和社会形象,因此在具体的工作中自然不遗余力。在这种情况下,轻视税务管理,特别是轻视税务风险管理的大企业,自然在这种大背景下显得格格不入,税务岗位员工提出辞职也就不难理解了。

在以风险为导向的税务管理新理念下,税务岗位员工的工作价值观的确发生了变化。当记者问及什么样的公司最值得期待时,孙女士脱口而出:“当然是重视税务管理的企业啦!”孙女士表示,她现在非常期待到一家具有良好税务管理环境的大企业工作。在她看来,只有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自己的税收专业和多年的工作经验才能真正有“用武之地”,才能让企业的税务管理价值逐步显现出来。“公司税务管理价值的显现过程,也是我个人工作价值的体现过程。”孙女士说。

“其实,只要大企业管理层重视税务风险,员工一定会给企业带来惊喜。”北京中税网税务师事务所总裁王冬生说。他告诉记者,他的一位朋友原来一直担任某大企业税务总监,由于业务能力突出,能够结合公司的战略规划、重大重组和业务模式提出规避税务风险、创造税务价值的可行方案,先后由税务总监提升为负责报表和内审的高级总监,后来又被提拔为集团副总裁。这个案例充分说明税务工作在企业管理中是具有巨大价值的,企业管理层应该给税务岗位员工广阔空间。“目前,业内由财务总监升任副总裁的居多,由税务总监升任副总裁的则凤毛麟角,这从一个侧面说明大企业税务经理仍有较大作为空间。”王冬生说。

有关专家表示,美国SO内部控制框架的八个要素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内部环境,而且是其他风险管理要素的基础。其中,管理层的工作理念和经营风格,又是内部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内部控制“基础中的基础”。因此,大企业要想真正重视税务管理,应该首先从管理层做起,通过升级管理理念和改进工作风格,为整个企业的税务管理注入全新动力。

延伸阅读:

  • 汤臣倍健财务总监辞职 吴卓艺接任
  • 厦门港务财务总监陈震辞职
  • 威高股份财务总监崔谨辞职 吴雪峰接任
  • 更多关于 高管辞职 的新闻 关于 高管辞职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