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职场动态正文
 

致同调查:亚太区的女性高管占比提高

来源:致同   发布时间:2017-03-08  作者:致同   编辑:无忧草

阅读:463  打印   RSS 字号:||
亚太地区女性高管所占的比例从2016年的23%上升到2017年的25%。

2017年3月8日,在国际妇女节之际,致同对36个经济体中的5,500家企业进行了年度调查,调查报告显示,亚太地区女性高管所占比例已从2016年的23%上升到2017年的25%。

• 亚太地区女性高管所占的比例从2016年的23%上升到2017年的25%。

• 新兴亚太地区中,女性担任高管职务的比例从2016年的26%上升到2017年的29%,而发达的亚太地区则维持在13%。

• 然而,亚太地区高级管理层中没有女性的企业比例也从2016年的31%上升到2017年的35%。

亚太地区女性高管比例的提升得益于新兴亚太地区经济形势的改善。在这些新兴亚太地区中,女性担任高管职位的比例从2016年的26%上升到2017年的29%,而在发达的亚太地区中,则保持在13%的水平。

尽管如此,亚太地区高级管理层中没有女性的企业比例也从2016年的31%上升到2017年的35%。

2017年,中国有31%的高管职务由女性担任,比去年的30%有所上升,且23%的企业中没有女性高级管理人员,比去年的16%有所上升。

鉴于2017年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致同在《商界女性:关于风险和报酬的新观点》报告中强调了负责风险管理的高管团队中性别多样性的重要性。调查显示,对于风险的认知,女性的理解是基于更广泛的现实情况,但男性更倾向于直接判定风险的存在,因此女性对于风险的判断较男性更加谨慎。同样,女性对于机遇的判断也比男性更为保守。

致同首席合伙人徐华表示:“今年,亚太区企业中女性高管比例有所增加,但是目标只达成了一半,因为高管团队中没有女性的企业比例也有所上升;我们在向前迈了一步的同时,又退了一步,几乎相当于原地踏步。这是企业发展面临的最现实情况,提醒我们仍需要继续努力。”

致同的全球调查数据显示,发展中地区继续引领高管团队多元化的发展,相比之下发达经济体有所落后。其中,东欧表现最好,2017年占所有高管职位人数的38%,只有9%企业的高管中没有女性。同时,MINT经济体(包括墨西哥、印度尼西亚、尼日利亚和土耳其)改善幅度最大,担任高级职位的女性比例从2016年的24%上升到2017年的28%,没有女性担任高级管理人员的企业比例从2016年的36%下降到2017年的27%。

这与七国集团的主要经济体形成鲜明对照,后者的占比保持不变,女性高管比例仍为22%,高管团队没有女性的企业占39%。发达的亚太地区的两组数据表现最差:其女性高管数量占比最低,女性高管仅占全部高管职位人数的13%,54%的企业中没有女性高管。

徐华指出:“主要经济体的数据仍然不容乐观,导致这一结果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还是源于个体企业和他们所在国家或地区的文化。然而,令人担忧的是企业或许认为有关管理团队多样性相关的问题已经平息,挑战已经得以解决,但事实情况并非如此。如今企业寻求发展就需要提高生产力和创新能力,并在许多方面更加开放,多样性则是企业取得成功的关键。而那些依旧自我封闭的企业则无法获得多样化思维,也不能充分发挥自身潜力。”

女性职场面面观

延伸阅读:

  • 多元化和职业发展机会赢女性人才的关键
  • 聚焦中国女大学生就业 会计就业量最大
  • 英国职场女性的职业发展机会极大改善
  • 更多关于 亚太区 女性高管 的新闻 关于 亚太区 女性高管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