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实务操作正文
 

【经验分享】什么是集团财务标准化管理?财务人该如何适应?

来源:视野财享荟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7-05-13  作者:视野知行社   编辑:无忧草

阅读:1374  打印   RSS 字号:||
要避免制度成为摆设,执行力才是发展的保障,没有执行,一切的制度、规划等都只是纸上谈兵,没有实际的意义。

对于集团企业的财务管理来说,既需要财务信息的快速整理,又需要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因此标准化管理成为基础,在源头的失真将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对于集团企业来说,通过组织、规则等进行标准化管理,并根据反馈不断的进行修正完善,这个完整的体系是如何建立的?财务人如何了解并适应集团财务标准化管理呢?

集团财务标准化管理的目的

集团财务管理的基础是控制,只有控制了子公司才能让子公司按照集团的规划、要求开展工作。集团通过制度等对子公司的权力进行分配,材料采购权限、工程项目招标、对外融资、价格等须经集团批准后执行,如:超过100万元的材料采购需要集团招标或批准。集团公司对子公司核心人员直接管理,即董监高、关键性的岗位人员,包括财务、人力资源、采购、销售、研发等部门负责人,通过对这类人员的任命、考核、晋升等,实现对下属公司的控制。

集团财务标准化管理的目标是规范企业的财务管理,最后实现集团财务价值最大化。集团就是要利用下属各单位资源互补,共同壮大发展,保证整个集团的利益。但企业集团容易存在的三个问题,一是资源调动困难,影响优化配置,二是各自为政,影响整体的目标,三是资源配置重复影响规模效益。通过统一集团财务管理的目标,消除这些问题的影响,集团内部企业协同发展、1+1>2的效果,实现企业财务价值最大化。集团财务标准化可以极大地提高工作效率、提高信息的质量、加强财务风险管控、促进向管理型会计转型。

通过集团财务标准化管理,把财务人员从一些细小繁琐的杂事中解放出来,不再纠结制度、流程、财务管理、上下级公司重复沟通等等问题,花更多的时间做管理、附加值更高的财务管理工作。

集团财务标准化管理对财务人的改变

集团财务标准化管理实际就是将整个集团能统一标准的均按照统一标准去做,这样才能共同推动集团的战略目标的实现。信息化已经将很多工作标准化了,或者让标准化更容易实施。如:财务软件可以将会计科目、客商、凭证、报表等模板按照统一的标准设置,网络版的财务报表,集团直接设定报表模板,审核公式,下属单位按照报表模板直接填列上报即可。

财务部门负责人一定要由集团公司任命、考核、晋升。财务人员统一管理后,会存在双重领导的问题:单位负责人以及直接管理的财务部。要让下属子公司负责人知道子公司财务部是由集团财务部直接管理,财务负责人属于集团委派的人员,有违规等不合理事项可以不听子公司负责人的安排;让子公司负责人知道财务部在公司的重要性和专业性,包括资金、税务等方面,财务人员通过融资、资金管理、税务筹划等等也是可以给公司创造很大的效益。集团财务部、审计部门要经常检查,对不规范的提出整改意见,约束子公司负责人的不规范行为,在平时对于不合理不合规的做法要提醒,通过检查后明白财务人员一直是在为其把关,降低风险的。

集团财务标准化管理的一些做法

财务制度需要集团统一,会计核算政策的相关制度必须统一,这是合并报表对下属单位核算的基本要求;根据会计核算政策,纳入合并范围内的会计政策必须统一。会计科目名称、业务往来单位、固定资产的类别、材料类别、物资编码、商品编码等等都要统一设置。财务管理模板化是非常实用和常见的。集团统一印制收据,并对所有收据编码,集团内部单位开具收据均使用集团统一印制的收据,收据领用登记台账。收据大小可以按照集团统一的凭证规格设计,同时设计一个简单的模板直接打印,可以防止外部单位冒用本单位收据,也可以统一原始单据。

集团标准化管理,虽然能带来很多的便利,提高了效率、加强了风险管理,但是有些事项不注意的话,也会因为标准化管理带来一些问题。要避免制度成为摆设,执行力才是发展的保障,没有执行,一切的制度、规划等都只是纸上谈兵,没有实际的意义。

另外,制度不能照抄照搬,要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制定,不能直接在网上找一个制度稍加修改就作为企业的一个制度执行。制度要与企业的发展相适应,建筑行业与工业企业的制度不同,大企业和小企业的制度也是有区别的,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有差异,不同时期的制度也不尽相同。制度或标准制定以后,要随着企业的发展,外部环境政策的变化,也要跟着不断的完善。企业要根据反馈,及时修订企业的制度、管理方式、模板等等,例如:建筑业营改增前的财务制度,大部分营改增后,都需要重新修订完善。同时避免子公司形成依赖,对于集团没有规范的可以自己进行规范处理,反过来集团将子公司的好的规范的做法或者制度推广到集团内部其他子公司。

制度或者标准在执行过程中随着内外部环境的变化,需要不断的优化。比如,支付资金,以前可能对支票的管理会比较多,但现在不应该只关注支票的问题,应该更多关注网银的安全问题,那就需要不断地修订制度,保证,支付资金的及时性和安全性。

集团财务标准化以后,有人会问基层财务基本不用带脑子上班了吗?可以无忧无虑的到日子拿工资了吗?可问题在于,随着人工成本的增加,人工智能在替代“无脑”的劳动者,基层财务会无忧无虑的领多久工资呢?面对上述的疑问,你是怎么看的呢?如果你认同本文观点或喜欢本文的风格,请推荐给你的朋友。

延伸阅读:

  • 别坑纳税人,不是所有增值税普通发票都只用开名称!
  • 你真的会多表核对吗?
  • 自从当了会计,朋友越来越少了......
  • 更多关于 集团财务 财务人 的新闻 关于 集团财务 财务人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