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实务操作正文
 

空降财务总监,从美梦到噩梦?

来源:视野财享荟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7-09-09  作者:财小荟   编辑:无忧草

阅读:1910  打印   RSS 字号:||
小伙伴们纷纷列举了自己所看到的空降财务总监的遭遇,基本上7成以上是怀着雄心壮志而来,到短时间内黯然离去。

8月15日,视野每日话题为《空降财务总监的命运》,小伙伴们纷纷列举了自己所看到的空降财务总监的遭遇,基本上7成以上是怀着雄心壮志而来,到短时间内黯然离去。

究竟,他们遭遇了什么?小荟整理了99位参与者的观点,与大家分享。

一、空降财务总监做了什么

对于空降财务总监来说,一旦就位很想在短时间内做出一番成就来,以证明自己的专业价值所在,而公司负责人也对ta寄予厚望。

案例1、单位来了一个空降的财务总监,大刀阔斧改革,得到各方的抵制,未见效果。

案例2、一家新三板企业空降一个有过挂牌经验的财务总监,无奈企业是扶不起的阿斗,各种措施没见到效果。

案例3、遇到一位,人很霸气,进财务后,抓住一点小事,就换血,财务换了一多半。最要命的是还喜欢干涉其他部门的事。

案例4、因为太强势,都没来得及在公司站稳脚跟,就开始加强自己手中的权力。

其实空降财务总监是一个单位所有人的焦点,不管做什么都会被无形的放大,有很多潜在的判断,这些判断决定了所涉及到的岗位对这个空降人员的能力认可,以及影响着自身是配合还是不配合。

二、空降财务总监为何离去

我们还是直接看这些鲜活的案例吧。

案例1、空降财务总监是搞企业规划咨询的,海归出身,吹的天花乱坠,最终因水土不服得不到支持而黯然离场!!!

案例2、因为没摸准董事长的脉,来了半年了还没什么存在感,结果可想而知。

案例3、见过一个美资企业空降CFO,香港背景,人不錯,可能因为不擅长内部的斗争,以家庭原因离职回港了。

案例4、来了一位只知道是注会,别的也没见他有多大能力,没魄力,说话连自己手底下的新人都不听,一点专业威信都没有。

视野知行社的社员阿福总结的很到位:空降兵的确不好弄,一是断了现有人员的提升希望,有可能会被排挤;二是作为新人,得不到太多的支持,反而让其他系统人员为难等;三是不熟悉新单位管理、文化等情况,一时没那么快适应;四是可能最终不认同企业的管理、经营模式等,与自己当初的想法不一样,工作很不爽。

三、哪些空降财务总监可以留下

在大家眼里,符合什么样条件的空降财务总监最终得以留下呢?是会做人的还是会做事的?我们看看大家提供的案例。

案例1、我单位现在的财务总监就是老板挖来的,也确实是因为准备上市,做了好几年了,也做得很好,大家都听他的。

案例2、做事雷厉风行,很有原则,开了一个出纳,招了一张白纸。还好部门不大人不多,外企,氛围好些,1年多了,从朋友圈其他同事点赞什么的感觉她做的蛮好的。

案例3、空降财务总监很擅长融资和银行沟通,财务税务知识个人感觉也只能算是中规中矩,但是抓住了工作的要点,公司现在融资确实是很重要,很快得到了老板的认可。

案例4、我们单位的空降财务总监很比较接地气,低调,业务能力很强,大家都服气,我一直在跟他学习。

从上面的案例中我们不难总结出,空降财务总监所具备的独门绝技正好是企业所需要的,那么就很容易立足脚跟,比如企业要IPO了、要融资了,这些都是关系前途的大事,其余的就是毛毛雨了。要么是空降财务总监“搞定”了人,这个搞定既是专业能力能够服人,又是个人性格特点能够让人接受,不管是其谦逊低调的性格主动接受,还是其干练公正的性格被动接受,要么融入进去要么影响别人。

四、我做过空降财务总监

前面我们都看到的是别的空降财务总监的命运,那对于空降财务总监本人来说,又是怎样一番体验呢?songmingyuee分享了ta的空降经验,到目前为止经历过3次空降,成功1次,失败1次,目前刚刚空降到新的单位,估计失败的可能性较大。

第1次空降,职位是高级财务经理,同时也是财务负责人,因为找到了很好的切入点,得以成功的融入公司,也被各方所接受了,后来因为不愿意承担业绩调整的风险而主动离职,虽然老板极力挽留。比他晚到公司的财务总监,因为工资高,老板整天让他处理公司成立以来不能解决,而老板不方便解决的难题,比如合伙人兼销售总裁的绩效考核问题等。因为没有老板的实质的支持,又都是硬骨头,干了8个月后黯然离场。

第2次空降,职位是财务总监,失败。传统行业。所在单位已经负债累累,在没有任何抵押物的情况下,领导安排的任务主要是融资,难度可想而知,风险也可想而知,结果就很明显了。第3次空降,职位是财务总监,目前在职,不过估计失败的可能性较大,很多事情还不便说,尽人事知天命。

我认为空降成功与否,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

一是用人单位的环境是否适合空降。一方面老板要有足够的耐心,让空降兵有充足的时间去观察、了解企业,创造条件让空降兵适应新的环境。而不是把他们当成“泻立停”之类的猛药,既然支付了很高的工资,就要求他们立竿见影的做出成绩。另一方面要适当的授权并大力支持。空降兵在企业中根基尚浅,人都有自我保护意识。改革会触犯一些既得利益者的利益,冲突肯定会存在的,老板对空降兵进行适当的授权并大力支持显得尤为重要,否则改革就举步维艰。

二是空降兵能否很好的融入到被空降的企业。空降的四个典型阶段:学习期、调适期、变革期、融入期。每个时期都有不同的工作任务,不能混淆。学习期、调适期不能做大的变革,否则会得罪很多人,造成自己成了孤家寡人。很多人败就败在太急了。

财小荟希望视野财享荟的每位订阅者都能走上财务总监之路,也在持续的借助视野思享会、视野特训营、视野知行社等平台,提供综合能力的培养资源,希望尽快听到你的好消息。

 

延伸阅读:

  • 最可怕的是,学好这28个Excel公式能涨工资,你居然不学习!
  • 食堂涉税处理10条:白条、个税、企业所得税、增值税等
  • 财务部对仓库单据审核失误,造成损失,该负多大责任?
  • 更多关于 财务总监 的新闻 关于 财务总监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