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实务操作正文
 

作为会计,你的职业生涯里犯过最大的错误是什么呢?

来源:视野财享荟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7-09-15  作者:财小荟   编辑:无忧草

阅读:1283  打印   RSS 字号:||
会计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在课本上学的内容再多,在实践里也遇到很多不会的或自以为是的工作,对于会计人来说,是在经历中进行能力成长的,尤其是犯错的经历。

会计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在课本上学的内容再多,在实践里也遇到很多不会的或自以为是的工作,对于会计人来说,是在经历中进行能力成长的,尤其是犯错的经历。

1、没经验的错误

对于刚工作不久的年轻人来说,领导还是比较宽容的,允许一定的犯错机会,毕竟只是从事一些基础性的工作。有位会计人对自己当初的计算错误还记忆犹新,被主管严肃的批评了,也没有特别的处理,她很庆幸自己不是出纳,不然这天天的小心脏可能会受不了,工作的严谨性也治好了自己的马虎性格。

小荟相信大多数会计人会对自己的“错误”记忆犹新的,有位会计人想起来某次经历就感觉心跳加快,“N多年前,给客户开具手工版增值税发票开错了,在他将要取走的一刹那,我又要回来检查了一下,发现了错误,赶紧作废重开。小心肝吓得扑通扑通地跳,要是他走了以后再发现就完了,作废都不可能了,不敢想后果了。”庆幸之余,我们的工作经验和警惕性更增加了几分。

2、粗心马虎的错误

小荟发现发生在发票上面的错误经历比较多,因为账务处理错误了可以更改,但是如果发票错误了,会涉及很多的单位,处理起来也会麻烦很多。比如“N年前开具手工发票,联次错位了,税务检查时才发现.好在当时的企业是免增值税的单位,把错的发票追回来,重新又开具了一张发票。”

有的错误的结果是比较严重的,或许错误的程度不大,但是对经手人的影响会很大,“刚毕业实习那会儿,帮出纳姐姐发工资,结果给甲多发了200,给乙少发了200,后来俩人找来了,一交换虽然解决了,但也是自己疏忽,导致那次实习失败了,没有最后录用我。”小荟觉得从小事可以感受到人的态度,尤其是新人,公司不可能安排没有实践经验的新人做重要工作,而复印文件、录入数据、整理材料、发工资等等小事,也是新人适应工作的途径之一。小事虽然繁琐,但新人应换一种心态去对待它。小事都做不好,交代更重要的事情怎么办?

有的错误是让人啼笑皆非的,某人曾经忘记交电费,整个厂里停电。然后下个月又忘记了,又停电了一次。这应该算是大事了,让整个工厂停工了,影响了正常的生产经营,而且不止一次,这就不能算是错误应该是大的失误了。小荟觉得肯定会有员工会感谢你的,猜猜是哪个岗位呢,这是个冷笑话。

“有次,有个款申请人打了两次,我审核没发现,多付了2万多吧。因为这事,老板年底奖金都没给。”小荟想问辞职了没有?这也应该属于大的失误了吧,付款居然会付重复,老板估计要疯掉了。

3、能力不足的错误

刚做出纳啥也不懂,开支票一星期废了一本支票,转账支票我自己背书了,老板跑到客户那里看到我的转账支票要气死了。(小荟: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有次不小心动到了财务软件的报表公式并且退出时手快保存了,当时还没意识到修改了公式,导致后来报表出错,两边不平衡,找了好久最后把报表的公式和明细账检验了下才发现。(小荟:有没有熬夜加班呢?)

4、机缘巧合的错误

“差点把一个月的帐给弄丢了,后面又找回来了。”这心得多大啊,居然能把账本丢了。做财务工作应该非常细致的,稍不留心,就能铸成大错。小荟想说的是,有多少个不眠之夜,才找回来的呢?

“境外项目部收到重复的支付申请,合同部审批的时候没留意,审批到我这儿的时候,我也没留意。就准备开支票支付了。还好支票拿去盖章之前,经理鬼使神差地来了句,这次支付金额有点大,再检查一下……这一检查,自己就发现了重复申请单号。”小荟特别注意了“鬼使神差”这个词?居然用鬼使神差来形容?

每位财会人都会在成长过程中或多或少的犯一些错误,可能只有自己能够体会到其中的苦辣酸甜。小荟希望能够听到你的故事哦,欢迎你留言或者发消息给财小荟,我们彼此温暖一起成长。

(本文来自视野知行社社员分享,转载请注明出处)

每日音频重磅来袭

延伸阅读:

  • 普大喜奔:增值税开票时客户信息可以模糊查询,助力开票!金税盘升级使用方法看这里
  • 中国不缺CEO,缺少优秀的CFO!
  • 哪些报名费可税前扣除、认证后被作废、开票地址栏填写、礼品办公用品发票等18个实务问题总结
  • 更多关于 职业生涯 的新闻 关于 职业生涯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