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实务操作正文
 

那年花开已成回忆,财务人的韶华已随机器人逝去了吗?

来源:视野财享荟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7-09-28  作者:曹师傅   编辑:无忧草

阅读:969  打印   RSS 字号:||
纯粹的传统核算会计会慢慢萎缩,每个共享中心保留几个硕果就足够了。大量的财务人将会投入到新生的业务职能上去。

时间总在不经意间流逝,恍恍惚惚就迈入了职业中年。这种恍惚曾经有过一次,那就是27岁,跨专业转职被以年龄超纲而拒绝。这一次的红线是36岁,而我是38岁。所以与其说是投简历时候的慎重,不如说是投之前臆想着对面小孩的嗤之以鼻的侮辱。猎头?我还不在狩猎范围内,自称是猎头的人就像远古时期夹着文件包说自己是经理的人一样不可信。

如果说面试官比自己年龄小稍有不适,那么直接上级比自己年龄小就迷之尴尬了。入职后如何做才能对得起上级的勇气,这是一道绕不开的问题。视野财享荟有篇中年危机的文章写的很好。我所感受到的是扑面而来的滚滚洪流、铁骑等等吧。

仅仅几个月的时间,共享中心已经不是财务人的热门话题了,取代的是AI财务机器人上线。看着新闻我却想起了一个古代笑话,滴滴打车通过车补把各个城市的交通广播搞死了。现代版笑话是外卖把小吃店搞死了。以前财务人之间的竞争是证书的竞争,未来财务人之间的竞争是什么场景呢?

以前围观过财务共享中心,现在作为其中的一份子,对共享中心的看法也是不断深化的。尤其是对软件系统了解,理解其功能后,会觉得内心一片迷茫,不由的疑问:要我做啥?

当别人把这个疑问说出来,而不再是扪心自问时,会觉得更惶恐。

我简单说下共享中心的财务过程:经办人发起,业务流程审批,财务复核结束的同时,软件自动生成记账凭证,自动生成报表。能实现不同维度,不同准则,不同主体的报表。所以纯粹的传统核算会计会慢慢萎缩,每个共享中心保留几个硕果就足够了。大量的财务人将会投入到新生的业务职能上去。

财政部提出了财务会计转为管理会计,华为公司提出了项目财务,以及其他公司提出的运营财务。虽然名称提法各不相同,但都赋予了财务人新的职能,新的要求。

我得益于视野论坛。搜索问题解答而闯入论坛一角,被视野版主们的大咖风范吸引而驻足。技能提升受益于视野思享会,视野特训营。视野思享会是财务人的聚会,只要愿意分享就能分享,不受年龄性别爱好地等等限制,是实务经验的交流碰撞。视野特训营是主题聚餐,由导师带领,大碗喝酒,大块吃肉,大快朵颐。每次餐歇时间,营员们都在极力消化着导师成果,争取尽可能多的吸收转化强壮自己的身心。

上进心的养成受益于视野知行社。每天看着比自己NB的人比自己还努力是一种折磨,当然更折磨人的是磨人的助教。

与其说在视野遇到了知心好友,不如说在视野遇到了引导导师。好经验好技能好方法,在于分享、在于学习、在于总结。

受这些好友、导师的影响,我也愿意成为她们或者他们。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本文来自视野知行社社员分享)

TIM图片20170928111819

延伸阅读:

  • 一起来轻松搞定薪资表
  • 小规模纳税人都是按3%来交增值税吗?不一定!详解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
  • 这位女学霸的初级会计实务笔记,看着爽极了!考初级的服不服?
  • 更多关于 财务人员 的新闻 关于 财务人员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