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实务操作正文
 

财政部:注册会计师考试通过率偏低!

来源:注册会计师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7-10-22  作者:注册会计师   编辑:无忧草

阅读:2298  打印   RSS 字号:||
从人才队伍看,现有11万余名执业注册会计师中,近一半的学历为中专大专,近四分之一的年龄超过55周岁。

注册会计师过低的通过率在行业内一直广受诟病,不仅仅是对注会证书的考生,而且包含了制定考试制度与规则的组织者们。

在近期召开了一次培训会上,财政部的某官员就提出了相关的问题。

本文节选自《财政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赵鸣骥在全国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主要负责人会议暨注册会计师行业行政监管培训班上的讲话》。

1、行业问题

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与市场要求和公众期盼相比,仍有不小差距,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从执业质量看,一些事务所的质量意识淡薄、质控水平不高、内部管理不严,导致审计失败案件时有发生,有些案件对资本市场影响较大,给行业整体形象带来严重不利影响。超出胜任能力承接业务、低价承揽业务、违规出具不实报 告等行为屡禁不止。

从人才队伍看,现有11万余名执业注册会计师中,近一半的学历为中专大专,近四分之一的年龄超过55周岁,后备人才储备不足,人才素质 参差不齐,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考试平均通过率仍然偏低,行业内部人才流失问题也比较突出。

从区域分布看,优质审计资源主要集中在东中部地区和特大型城市, 地域分布不均衡,仅北京、上海、广东三地就集聚了全国约20%的会计师事务所,部分“一带一路”沿线省市的注册会计师人力资源严重不足。

2、行业数据 

2013-2016年,全行业收入规模从555亿元增长到接近800亿元;会计师事务所总量保持在7300家左右(不含分所)的稳定水平,其中合伙制事务所占比由40%增长到45%,数量增加约300家;收入过亿元的事务所增加到55家,过10亿元的事务所达到14家。

截至目前,我国共有执业注册会计师 11万余人,从业人员30万人,为全国3000多家上市公司、1万多家新三板企业和420多万家企事业单位提供审计鉴证和其他专业服务。

3、处罚数据

2013-2017年,财政部、证监会共计处理处罚会计师事务所27家次,涉及注册会计师62人次,其中2家会计师事务所被撤销证券期货业务执业许可,3家会计师事务所被暂停执行证券期货业务;中注协也对34家次的证券资格事务所进行了自律检查,对14人次作出行业惩戒。

4、注册会计师法修订

今年8月,财政部召开《会计法》修订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标志着《会计法》修订工作已全面启动;下一步,《注册会计师法》修订工作也将提上日程。要抓紧研 究《注册会计师法》修订中涉及行业发展的体制性、规律性、根本性问题,力争尽快正式启动《注册会计师法》这部行业根本大法的修订工作。

话不多说,降一波难度试试!

延伸阅读:

  • 你是怎么看待税务检查的?
  • 虚开虚抵专用发票后果严重!三招防范技能教给您~
  • 【涨知识】巧记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
  • 更多关于 财政部 注册会计师考试 的新闻 关于 财政部 注册会计师考试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