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实务操作正文
 

说说"首次跟券商接触需要问哪些问题"

来源:视野财享荟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7-10-29  作者:汪伦   编辑:无忧草

阅读:692  打印   RSS 字号:||
财务人员首次跟券商接触需要问哪些问题?

徐同学在新三板特训营中代表企业财务人员提了这样一个问题:首次跟券商接触需要问哪些问题。思之再三,觉得这里面藏着实体经营者和资本市场操作者之间的沟通问题。

首次跟券商接触,双方估计都没有一个底,更深层次的看,两方所经营的对象和关注点也是不同的。因此,试探性的提问是必不可少的。

券商关注的往往不外乎四个方面:一是你经营的产品市场如何、技术有没有后劲,也就是业务方面,二是你的财务基础如何,这最近几年成长性财务数据怎么样,即财务方面,三是你股权设置情况,关联情况,同业竞争情况,以及这些年你经营合规吗,也就是法律方面,四是后续项目在哪,上了这些项目会形成如何的增长等,也就是故事问题。

券商们想的可能是超越了你的经营盘子,而是把公司作为一个平台来看待的,这个平台当前可能绩效未必要很好,但却要不断在进步着,尤其是未来进步,有了这些基础和故事,他们将会去在你的股权增值方面去下功夫,在IPO股权作价问题上去探高点。

我们也许可以这么说,只有了解了券商的目的和关注点,沟通时候也就不至于被券商认为啥也不懂,交流沟通方可对等,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的提问才有了基础,并可以有的放矢,提高沟通的效率。

再看我们自己该问券商什么?

提问之前我们可能需要自己对自己“三问”:一问我们想要达到什么样的目的,二问我们需要做哪些准备,三问我们可能会得到哪些利益。

我们的目的恐怕不仅仅是融资,还可能会涉及到资本运作以及后续的发展,上市,只是一种手段,真正的目的可能也就是把自己的未来梦想拿到当前来实施或实现,资本市场不过是一种平台,但实体经营时存在资金需求时,利用这个平台把“故事”摆出来,让股民们去判断。从一个小小公司成长为一个规模企业,很多事情并不能靠经验就能奏效的,而需要制度化,就是说,需要建章立制,用规则来管理企业,用规范来获取信任,用依法经营和高效成长来争得信用,这些,都是需要准备的,有些需要补充,有些需要与过去划清界限,有些还需要去学习。而这个学习往往集中在对于资本市场的理解,IPO是进入,上市之后是维护,做累了,不想干了,是退出,这些方面很可能就是当前众多实体企业经营者们知识上的短板,需要用相关资本运营的知识来把自己给武装起来。

其实,扪心自问之后,我们的问题也就自然而然的诞生了。

我们问券商,第一、我们现在要做哪些?注意些什么?

第二、走资本运营道路会对我们当前经营有什么影响,好处在哪,坏处在哪?风险如何?如何规避?

第三、你们的运作模式是什么?你们有没有类似的案子操作经验,你们的团队经验如何?你们收费是怎么收的?

第四、上了之后,如何维护?后面需要注意些什么?

每日音频重磅来袭

延伸阅读:

  • 个税申报,您真的做对了吗?
  • 麦当劳改名引爆财会圈,马赛克会计师事务所诞生!
  • 4个很简单,但99%的人不懂如何解决的Excel问题!
  • 更多关于 券商 的新闻 关于 券商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