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实务操作正文
 

30岁的会计,和30岁的注册会计师,收入差距有多大?

来源:注册会计师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7-11-23  作者:小七   编辑:无忧草

阅读:2183  打印   RSS 字号:||
同在“会计”这条船上谋生存,30岁的会计和30岁的注册会计师,收入差距已经不能用一个数据来形容。

与钱打交道的会计行业,对于收入的敏感度比其他的工作岗位来的都要重,也非常自然的就一个人的成就与其收入进行了对等参照。

那对于不同年龄段的职场人来说,什么样的收入才是正常的?

最近几天,不知道是不是进入年末的关系,人们开始对收入这个词表现的特别关心。而30岁作为年轻和青年的一个分界线,理所当然的成为了评价人们收入阶层变化的一个阶段。

在网上很多关于“你觉得30岁应该收入多少,有多少存款”的街采中,不少人提出了年薪20万,存款百万的这个观点。而现实是,30岁的人通常已经处在了房子、婚姻、家庭的压力之中,他们虽然薪资水平不低,但是挣钱的速度却赶不上花钱的速度。

而在不同地,不同行业,不同职位上,即使是同一年龄阶段的人,薪资水平也大有差异,会计行业既是如此。

很多一线城市的刚入职的小会计,由于企业规模和性质的差异,月薪大概在4K到5K之间,而在二三线城市,月薪就只能在3K左右徘徊。但也有些会计,在入职之后努力成了注册会计师,到30岁的时候已经得到了不小的晋升和跨越,实现了收入的成功翻倍。

处在三十而立的当口之上,自己的三十岁已经和别人的三十岁出现了不可逾越的鸿沟,同在“会计”这条船上谋生存,30岁的会计和30岁的注册会计师,收入差距已经不能用一个数据来形容。

01

30岁的会计,月薪还没超过一万 

我有个朋友在上海一家私企做会计主管,89年,即将奔三的节奏,月薪税前8000,一年13薪。固有支出每月房租2500,在老家买了一套住房,月供4000,存款20万付了首付,暂未成家,没有养家和孩子的压力。

但是简单算一笔账就能知道,以他目前的薪资水平根本无法负担生活费和房租,还有每月4000的月供,所以基本是父母的公积金帮还一半,自己付另外的一半。而考虑到自己的年纪,结婚和养孩子的压力在未来5年内一起袭来的时候,总觉得过日子真的很难。

每次看到很多做金融、做项目的朋友,光提成都够他几个月工资的时候,他都会怀疑自己当初走这条路是不是正确,工作了6年还是个会计主管是不是自己的能力不够。盼着升经理的日子还遥遥无期,月薪上万的日子估计还得熬两三年。

最怕的是在上海待下去继续迷茫看不到希望,不敢结婚生子成立家庭,而回了老家连月薪8000的机会都没有,不知道能不能接受被降薪3000的落差。很多人都觉得薪资不重要,多少钱有多少钱的活法,但很多时候,赚钱少会让你失去做决定的勇气,不敢离开不敢重新开始不敢想象未来的样子。

02

会计行业岗位薪酬起点低是共识 

不少人觉得,一线城市工作六七年,月薪不上万是不是太差劲了点,但现实是,抛开很多鸡汤文的洗脑和毫无责任感的数据输出,80%的普通员工月薪不上万其实是很普遍的一件事,尤其在会计这个薪资起点较低、低水平财会人员泛滥的行业,想要从一群初级财务人中脱颖而出,实现薪资和职位的晋升,着实是很难。

一般来讲,如果是在一家不大不小的企业,刚毕业的大学生只能从会计助理开始做起,薪酬起点是3—3.5K。但如果你想从会计助理做到会计,基本就需要花1—2年的时间,而薪资水平并不会提升很多,小会计的年薪基本都在5—6万左右徘徊。

如果不选择跳槽或者是转行的话,工作六七年以后,一般30岁左右年薪8—10万是比较正常的一个范畴。因为会计的工作职能毕竟有些局限,只要没到财务经理以上的级别,会计从事的工作依然是偏向基础、机械性的整理和核对等工作。

会计不同职位之间薪资水平差距其实是比较大的,这也就意味着行业对晋升的要求会提高很多,所以如果你的专业知识和经验积累不足够支撑你成为行业佼佼者的时候,薪酬水平就是对你能力和工作的最好体现。

有时候月薪9K和10K差的不是你工作努不努力,入职时间长不长,而是你工作的价值有没有到达那个临界点,可以对实现从一个级别到另一个级别的跨越。

03

30岁的注册会计师收入水平有多高?

因为注册会计师分为执业和非执业两种,所面对的就业方向又大不相同,薪资水平和职业前景也大有差异,所以30岁的注册会计师,收入水平普遍很高,但收入差距也会比较大。

我给大家举一个最典型的注册会计师的例子,在北京某大型内资所工作八年的学姐,期间没有经历过跳槽和离职,一路顺利做到高级项目经理,没有很强的事业心,但工作也兢兢业业,做过很多上市公司审计业务,一年忙忙碌碌下来,底薪加提成35万不到,平均月薪2.9万。

学姐是二孩家庭,儿子5岁,女儿3岁,房贷每月8000,家庭日常开销包括衣食住行、孩子的奶粉钱等平均8000由老公负责,孩子的其余支出,包括幼儿园和辅导班每月5000,请阿姨每月6000由学姐负责,其余的零碎开销例如旅行、健身等会由两人共同支出,剩下的钱做一些基本的理财工作。

其实算起来,很多人会觉得这个薪资水平并不高,和付出的工作时间和精力相比,单位时间内的平均薪水并没有高出多少。但是就生活质量而言,确实是发生了不一样的变化。尽管二孩和房贷的压力很大,暂时没有存钱的希望,但至少生活还可以过得很滋润。

这是一个很常规的注册会计师的收入状况,这个行业的发展前景是比较明朗的,职位和薪资就是随着工作年限的增加而增加,有些优秀的注册会计师会一年连升两级,比别人更快迈入年薪30万的行列。

04

注册会计师的薪资增长趋势在行业中较为明显

很多人觉得,有时候考出了注册会计师,看上去并没有什么用,薪资水平依然还是原来的8000,年薪30万的毕竟是少数。但这类人应该对自己的职业做一个清醒的认知,了解这份工作的薪资上限是多少,平均晋升时间是多久,有多少的机会可以做到最上层的位子上。

就注册会计师而言,他们的薪资增长趋势在整个行业中都是较为明显的,同时差异也是比较大的,因为非执业注会的就业方向比较广,一入金融行业能沉淀下去,努力拼搏个几年,想年薪不高都很难。

我认识一位某大型券商营业部的副总,20年前我国经济形势还没这么好的时候,他就已经年薪10万,经常受邀在各种电视频道上开办经济讲座,在当时还未寸土寸金的大上海分到了房子。后来考出了注册会计师,但一直在营业部待了很多年,熬到现在年薪35万。

而有几个90后即将奔三的大学同学成为注册会计师后,入咨询行业三四年,已经过起了年薪80万的日子,然后在现在寸土寸金的大上海靠自己的实力还房贷,还车贷,过生活。当然,在很多人眼里他们就已经属于非常成功的那一类注册会计师。

所以说,30岁的注册会计师的收入水平,用一句话来形容就是没有最高只有更高,而30岁的会计的收入水平,这个职业名称已经限制了他们的薪资上限,比你薪资低的大有人在,而比你薪资高的通常都已经是注册会计师。

从年薪10万到年薪30万再到年薪100万,收入水平的差距很多时候并不是由工作量和工作勤奋程度来决定的,有句话说,会计的工作能力再好也只是一个操作能力很强的会计,而注册会计师和会计的区别就在于,他们突破了职业限制,能看懂更高层次更具有专业性的东西。

每日音频重磅来袭

延伸阅读:

  • 别告诉我,你精通Ctrl+C和Ctrl+V!
  • 直触财会人心-要么进修,要么退休
  • 一位财务部准离职员工的真情告白,看哭了!
  • 更多关于 注册会计师 的新闻 关于 注册会计师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