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实务操作正文
 

2018年初级职称教材曝光,难度大幅下降

来源:会计职称考试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7-12-06  作者:Iris   编辑:无忧草

阅读:2414  打印   RSS 字号:||
每个会计人都应该明白,只有革除积弊才能获得新的发展,作为个体,我们若想在行业内立足,那就要攀登更好的阶梯,迎接更大的挑战。

【有奖】欢迎参加中国会计视野国际财会相关考试调查


18年的初级会计职称教材和考试大纲已经公布了,在对比了新旧教材的目录后,可以拍着胸脯告诉大家:初级职称教材难度显著下降了。

一、删繁就简,新教材更接地气

《初级会计实务》更契合实际

1、增加会计概述章节

解读:这一部分为原会计从业资格考试中的内容。新教材更加契合考生需求,零基础考生也可以轻松入门。

2、增加管理会计章节

解读:本章后三节为简化后的原第八章产品成本核算与第九章产品成本计算与分析。新增内容中货币时间价值这一知识点的难度较大。新增本章既凸显了管理会计的重要性,也体现了对于初级会计师的高期待。

3、增加政府会计章节

解读:本章涉及政府单位会计准则内容,考查考生对知识点的理解与记忆,难度不大。

4、增加负债章中的应交税费小节

解读:应交税费脱颖而出,成为下一个会计工作重点。

5、删去资产章中的金融资产一节

解读:这节内容是往年最让考生头疼的部分,删去本节直接降低了考生备考难度。

6、删去负债章中应付债券、应付股利、长期应付款、长期借款、其他应付款几节;删去财务报表章中的财务报告概述、现金流量表、综合举例三节

解读:这几节内容在会计实操中涉及较少,删去后教材更契合会计从业人员的实际需求。

7、原第四至六章收入、费用、利润被合并成了新教材的第五章

解读:篇幅显著减少,难度降低。

《经济法基础》更契合法规

1、增加会计法律制度章节

解读:这对会计从业人员的法律知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章节中将预付卡、结算方式与汇票、银行本票和支票三节合并成为结算方式和其他支付工具一节,新增网上支付一节

解读:新版教材的内容均按国家最新公布的法律法规进行了更新,修改内容更契合当代支付结算环境。

3、新教材将之前所有税率为13%的内容,全部改成了11%。

解读:新教材根据《关于简并增值税税率有关政策的通知》进行了修改,13%的增值税税率被取消。

二、级职称的门槛地位进一步落实

1、知识点全面,更符合“门槛”身份

新版教材将会从中的“会计概述”增加在了第一部分,自然是为了更好地契合零基础考生。这一变动也意味着:初级会计职称考试担任起了将零基础考生过渡到从业水平的重任,初级职称将成为会计人员入行的唯一凭证。

2、难度下降,更契合“把关人”身份

18年是初级职称考试取消会从限制的第一年,也是报考人数飞涨的一年。教材难度的下降,对于骤增的考生来说更加友善。考生的学习难度相应下降,也意味着明年通过考试的考生人数将显著增加。国家正大力欢迎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通过这一考试来到会计行业。

3、就业范围加大,更适合入行选拔

教材新增管理会计、政府会计与会计法律制度三章,体现了国家对于初级会计师的高期望,初级会计师也将在经济活动中扮演起更重要的作用。扩大就业范围,也是吸引各界人才的良措。 

三、2018年初级教材变简单≠考试变简单,会计担心的事要发生了

会计证取消后,2018年初级职称报名取消会计证这一要求,看似降低了财会行业入门门槛,实则对财务人员的要求越来越严苛。

从各省初级报名反馈的情况来看,今年初级报名人数聚增,直到最后一天报考还出现网络卡顿的现象。从官方公布的数据得知,2017年初级会计考试报名人数为186.68万人,那2018年会有多少人呢?有的机构预计人数超300万人,还有的预计超400万人,不过在没有得到官方数据之前,具体增加多少还是未知数。人数上涨带来的最直观感受就是竞争压力越来越大,每当预想到明年考场上会有大量考生应考,就感觉画面好吓人。

现在2018年初级职称备考教材也已经出来了,会计证取消后,为了适应财务工作的发展,初级教材融入了很多从业相关的内容,删除部分比较难理解的内容,所以总体上来说,2018年初级教材难度想比往年要小很多。但是大家有没有想过,教材难度下降对于考试难度的影响吗?

根据财政部的数据显示,截止至2014年初级会计职称证书人数348.3万,2015年373.8万,2016年404.4万。如果按照20%的通过率来计算,到2017年底将会有441万人左右拥有初级证书,距离500万人仅剩将近60万的通过名额。这就意味着之后的三年中,平均每年通过名额20万左右。可想而知初级的通过率是有多低......不过这对整个会计行业的健康发展是一种促进。

每个会计人都应该明白,只有革除积弊才能获得新的发展,作为个体,我们若想在行业内立足,那就要攀登更好的阶梯,迎接更大的挑战。 

另外需要注意,初级职称考试教材目前正在预售中,报名期间没有预定教材的考生,报名结束后,还请到财政部公布的官网(经济科学出版社天猫旗舰店购买相关的备考书籍。

目前教材还没有正式发布,在网上预定了教材的考生大约这个月中下旬教材可以到手,通过其他渠道购买教材的考生还请核对好出版社与印刷时间,以防伪劣。

延伸阅读:

  • 定了,2018年会计要考的证书来了,总有一款适合你!
  • 【办税热点问题】餐补是否需缴纳个人所得税?餐饮发票入账应入哪些科目?
  • 更多关于 初级会计实务 的新闻 关于 初级会计实务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