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实务操作正文
 

95后新注册会计师落泪讲述:一面是象牙塔,一面是斗兽场

来源:注册会计师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8-01-27  作者:小七   编辑:无忧草

阅读:1816  打印   RSS 字号:||
事实就是,有些人就是比你优秀,但还比你努力。

围城中的注册会计师们,有我们期待中的荣耀光环,也有超乎我们想象的隐忍与不屈。

很多年前,有人告诉我,大学生活是人一辈子中最美好的时刻,可以自由支配自己的时间,可以享受知识带来的愉悦,可以不计后果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

而那时,处在大学校园中的我,看到的只有做不完的PPT,闹不完的寝室隔阂,还有吵不完架的情侣。

直到后来工作后才发现,那只是社会生态的一角,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游戏规则,不管是街边的小摊贩,还是楼里的投行男,多的是这样躲在光明背后不为人知的空虚和迷惘。

而被众多CPA考生羡慕的注册会计师,在光鲜亮丽的套装下,包裹的可能是一颗脆弱但却不得不故作坚强的内心。

所以在越来越多的考生问考CPA到底难不难的时候,我想用这篇文章告诉大家,如果万事连开头的勇气都没有的话,那未来多的是你不知道的心酸事。

01

四大的办公楼,所罗门的象牙塔

两年前,从上海某财经高校毕业的表妹,拿着几份offer纠结了几天,放弃了去银行和华为的机会,转身去了新天地普华,成为众多穿着白衬衣、格子裙,外加3厘米高跟鞋的小白领之一。

那时候在她的印象里,四大对应届毕业生来讲,就是所罗门的象牙塔,不只是新天地的普华,外滩中心的德勤安永,还有恒隆广场的毕马威,在她看来就是年轻和希望的代名词,不仅听上去高大上,未来也会是高大上。

毕竟,在陆家嘴上班和在浦东的郊区上班,听上去给人的感觉就很不一样。

太多像她一样的应届毕业生,每天从新天地的地铁站下来,带着自信的笑容走进有明显标识的独栋大楼,站在明晃晃的玻璃窗前眺望,外面是寒冷肆虐,里面是温暖如春。晚上下班后在繁华的夜色中穿行,绕过人流钻进地铁,然后想象五年后跳进一家不错的企业做经理的场景。

其实这也不难理解,十年前甚至二十年前,四大就已经是所有行业里的高薪标杆了,那时候只要一提到自己是注册会计师,总会有人问是不是在四大工作,仿佛只有在那里,注册会计师的光鲜才能体现的淋漓尽致。

而西装革履、住高档酒店、说流利的英文,还有每次出差拖着的精致小巧的行李箱,也成为人们对那个象牙塔里出来的注册会计师们的美好想象。

只是在表象和真实之间,往往隔了可能一个银河那么远,在成为这个人人艳羡的注册会计师之前,以及之后,他们自己心里可能也发生了一些改变。

02

要想人前显贵,就得人后受罪

朋友圈里很多在四大做审计的员工都在感慨,从刚毕业时的9点下班,到后来10点下班,再到后来的12点下班,一次次加班已经让思想麻木了,也许自己不厌恶加班,但终究会因为加班离开这个行业。

的确,抛去那些浮华的名头和表面的光鲜,工作繁重、压力巨大才是这个行业最真实的现象。

我认识一个四大的员工,在四大待了3年,考出了CPA和司考双证,为了追求更高的发展和更好的未来,顶着巨大的精神压力跳到了投行,工作压力变成了以前的1.5倍。

在投行当分析员,每天的工作强度都非常大。有时候工作量大的时候,任何的杂活累活都要自己亲自干,身体能不能吃得消都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以前有人说投行就是拿命换钱,这话一点也不假,“女的当男的使,男的当牲口使”就是这个行业最典型的特征。

当然,这些辛苦背后最大的安慰就是高薪。但是并不是每个人生来就是注册会计师,就能去投行工作的,成为注册会计师的那段时间,需要付出的努力也是非常人能及。

我听过很多四大人备考CPA的事情,上班路上学习,出差路上坐在出租车里看书,甚至晚上12点下班后还要再抽出一点时间来看书。对他们来说,怕的不是边工作边备考有多辛苦,而是因为拿不到一张证书,就挡住了向上攀爬的路。

但如果你努力熬过了那段日子,你就会发现自己和周围的人越来越不一样。

03

成为注册会计师后,明白的那些道理

小时候觉得成为大人真好,可以干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拿一份还算满意的工资,长大以后才发现,工作中其实各有各的不如意。就像每一个开始阶段的CPA考生,他们也许还意识不到,被冠上了注册会计师这五个字以后,要面临的只能是越来越忙碌的工作,和越忙越少的烟火气息。

而这个职业,心酸的地方其实有很多。

工作强度上

谈到注册会计师,首先是想到他们的工作强度,因为这是摆在眼前的无可辩驳的事实。忙季时的会计师事务所,不论你是经理还是实习生,工作强度都相当大,到处是打印机前站着都能睡着的注册会计师。

而这也正是四大能快速让人成长的地方,因为有高强度的工作量,还有高水平的工作标准,所以大多从这里出去的注册会计师,都能成为市场中的香饽饽,深受各行各业青睐。

薪资性价比上

以前,注册会计师这个职业特别受欢迎,还有一个最大的原因是薪资水平高,但是随着资本的不断进入和发展,薪资优势已经不再是这个职业最具竞争力的东西。

尤其涉及到性价比这个词,不管是高大上的高盛还是麦肯锡,其实都没有想象中的那么有优势。毕竟他们一年的实际工作时长,可能是别人两年的时长,所以时间就是金钱这句话,就是他们最真实的写照。

身体损耗上

知乎上有人问,考出了注册会计师,想去投行工作要具备哪些基础的条件。有个回答是确保自己有一个好的身体,因为这直接关系到你能不能在行业里待下去。

投行金融女患癌的故事听过很多,感慨的同时却也感受到了一种对生活的无能为力。很多时候,注册会计师的光鲜是表面的,心酸才是真实的。

前景规划上

成为注册会计师,大概最明确的就是前景这个问题了,尤其是那些能进入四大、投行、券商的象牙塔的宠儿们,前景往往是他们在坚持不下去的时候,给自己最大的期待和希望。

我之前在论坛上看到有人留言说,自己考出了CPA,却还是得先去事务所工作两年,因为只有这样,企业才会认可你的实力,或者说是愿意给你时间去证明自己的实力。

04

没有人生来就是职场的宠儿

有人说,人生中很多东西都是由命运来决定的,例如出身,例如你会遇见哪些人哪些事,但其实命运只是给了你不同的起点,并没剥夺你努力的权利。

有个在德勤实习的妹子说,自己报到的第一天就被派到外地出差,别人的过渡期是入职后的一个月,她的过渡期是出差路上的3个小时路程。但是德勤依然是她想要感谢的地方,因为只有过早的了解职场的真正模样,才能有机会靠近更优秀的那些人和那种状态。

大多数注册会计师在别人眼中都是被上帝选中的人物,他们带着优秀的成绩,自信的面庞,游走在各种高大上的场所,用十分的能力做着百分的事情。

但没有人生来就是职场的宠儿,只有真正经历过那些日子,才能知道百分的事情,必须用千分的精力和能力才能做到。事实就是,有些人就是比你优秀,但还比你努力。

所以那些光鲜背后的心酸,在别人眼里是夸张,在他们自己眼里却是真相。

每日音频重磅来袭

延伸阅读:

  • 如你所愿,一篇文章搞定8种Excel多表统计!
  • 财务部全景图:哪里是跳板?哪里是归宿?
  • 紧急提醒!2018年3月后加油票要这样报销,否则一律退回!(附报销实例,看完秒懂)
  • 更多关于 会计师 注册会计师 的新闻 关于 会计师 注册会计师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