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职场动态正文
 

两部门鼓励企业试行高技能人才年薪制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时间:2018-03-27  作者:北京青年报   编辑:无忧草

阅读:660  打印   RSS 字号:||
鼓励企业为高技能领军人才制定职业发展规划和年资年功的工资制度,试行高技能人才的年薪制和股权、期权激励。

人社部、全国总工会回应鼓励企业试行高技能人才年薪制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日(26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阎京华介绍了《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汤涛介绍,人社部将联合国务院国资委专题召开《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落实意见会议。

关注一

鼓励企业试行高技能人才年薪制

据汤涛介绍,全国的就业人员有7.7亿,技术工人有1.65亿,其中高技能人才有4700多万。这三组数据有两个比例可以在国际上做比较。一个是技术工人占就业人员的比重大体上占到20%,而高技能人才只占6%,这两个比例都比较低。目前,就业市场求人倍率技术工人都在1.5-2,特别是高技能人才,高级工以上包含技师和高级技师非常短缺,所以技工短缺的现象是劳动力市场结构性矛盾的体现,就业难与招工难同时存在。

针对技术领军型人才稀缺、待遇水平不高问题,汤涛介绍了五个方面具体措施。一是加强对高技能领军人才的服务保障,要求各地设立服务窗口结合实际制定相关的支持政策。第二是在提高政治待遇方面,包括纳入党委联席专家,鼓励各方力量、以各种方式进行特殊的奖励,包括鼓励企业吸收他们参与经营管理决策。三是在提高经济待遇方面,主要是鼓励企业为高技能领军人才制定职业发展规划和年资年功的工资制度,试行高技能人才的年薪制和股权、期权激励,参照高级管理人员的标准落实或者兑现相关待遇,按实际贡献给予绩效的奖励。因为我们在调研当中也发现有这样的问题,有些人才的贡献与得到的不完全成比例。四是提高他们的社会待遇,鼓励社会方面多做工作,包括解决他们的困难问题,如住房、安家、子女教育方面,包括大城市的积分落户等方面给予帮助。五是鼓励高技能领军人才更多参与国家科研项目,开展科研攻关,也保护他们的知识产权和技术创新成果,支持他们参与企业的职工教育培训,组织开展各种交流活动,包括海外的交流活动,同时也加强高技能领军人才绝招、绝活、绝技的宣传推广。

“提高技术工人整体的待遇水平是多个方面的。”据汤涛介绍,人社部将指导企业强化工资收入分配中技能激励的导向作用;鼓励企业在工资总额分配上向高技能人才倾斜;支持技术工人凭技能提高待遇;加强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在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等方面开展工作;进一步畅通技术工人成长成才的通道,大力组织技能竞赛,并引导企业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活动。汤涛介绍,人社部也计划联合工商联等相关部门一起来研究探讨,在非国有企业中如何推进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工作,从而使文件具有更强的可操作性。

关注二

强化收入分配的技能价值激励导向

有记者提问,提高技术工人的收入水平,短期之内是否会增加一些企业的负担,如何打消企业的顾虑?

杨涛表示,从《意见》来讲,它是一个指导性意见,不是强制性的要求。《意见》当中提出了建立基于岗位价值、能力素质、业绩贡献的工资分配机制,强化收入分配的技能价值激励导向,这个意思很清楚了。文件当中还有一句话“技高者多得、多劳者多得”,对于企业来说是十分乐意让自己的技术工人技能水平得到提升,进而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在企业经济效益得到提高的过程中实现技能激励的导向。所以这个文件更多的是要明确一个导向,即技能激励导向,通过综合施策来解决技工短缺、高技能人才短缺的问题。希望企业、政府、社会、技术工人都能进入良性互动的状态。

关注三

设置体现技术技能价值的工资单元

阎京华介绍,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推动落实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相关政策。比如《意见》中提出的实行高技能领军人才在工会组织中挂职和兼职。同时,推动和鼓励企业吸纳高技能领军人才参与经营管理决策,要适当提高高技能人才在职工代表大会中的比例。要推动完善技术工人国家级的奖项,以更多的方式对高技能领军人才进行特殊奖励,完善保障技术工人平等享受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收益的政策。

阎京华表示,提高技术工人收入文件当中的第4部分有两句话,我觉得很重要。一个是“鼓励企业在工资结构中设置体现技术技能价值的工资单元”,将来要把对技术价值的这块作为工资组成部分的单元来提高,对提高技术工人的收入有很大帮助。“鼓励企业建立针对技术工人的补助性津贴制度”,这也是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一个途径。

阎京华说,在探索技术工人长期激励的机制当中也提到了一个很重要的点,“制定技术企业、技术工人、技能要素和创新成果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办法,推动技术工人享受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有关政策,特别是鼓励企业对高技能人才实行技术创新成果入股、岗位分红等政策”,这些政策对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将会起到重大的作用。

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里还有一条重要的,就是要逐步提高产业工人在党的各级委员会、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比例,从今年两会来看,这个政策已经得到比较好的落实。包括社会地位,要在全社会营造一种尊重劳动的社会风尚。

延伸阅读:

  • 财政部部属单位2018年接收应届毕业生
  • 香港应届大专毕业生平均月入14,978元择业首选是会计
  • 年后56家新三板职位空缺 45位财总离职
  • 更多关于 全国总工会 年薪制 的新闻 关于 全国总工会 年薪制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