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实务操作正文
 

Excel居然败给了计算器,怎么回事?

来源:Excel不加班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8-04-01  作者:卢子   编辑:无忧草

阅读:1993  打印   RSS 字号:||
因为计算器实在太牛逼,甚至比Excel还牛逼。这也就导致了,有时出现财务宁愿按计算器,而不用Excel。

绝大多数的财务用计算器都是出神入化。

因为计算器实在太牛逼,甚至比Excel还牛逼。这也就导致了,有时出现财务宁愿按计算器,而不用Excel。

今天就来一场Excel和计算器的较量,一比高低。

1.对5个数据以内进行简单求和。

计算器超级便利,几秒钟就搞定。

入门水平的人,SUM函数还没输入完,计算器已经搞定。

而对稍微有点经验的人,借助快捷键Alt+=,1秒钟就搞定统计。

不懂点快捷键,还真比不过计算器。

2.计算器求和正确,而直接用SUM函数出错。

=SUM(B2:B5)

这就尴尬了,怪不得Excel入门水平的人老被领导骂,怎么多了一分钱?

而稍微有点经验的人,一看就知道,跟金额有关的,需要在外面嵌套ROUND函数,防止出现一分钱的差异。

不懂ROUND函数,还真比不过计算器。

3.计算器求和正确,而直接用SUM函数直接就等于0,错得离谱。

当数据含有单位,小白也无能为力。

而稍微有点经验的人,就会借助其他函数将金额替换掉,转换成可以求和的数据。在Excel中的替换函数是SUBSTITUTE,替换后在前面加--,转换成数值。

不懂SUBSTITUTE函数,还真比不过计算器。

以Excel之短,比计算器之长,完败也是预料之中。

Excel是处理标准的大数据,这样才能体现出他的价值。

这里是一份明细表,580多条记录,现在要进行各种统计分析。

1.统计每个销售人员的金额。

这个按计算器肯定没办法10秒完成,但是Excel能!

点击A1,插入数据透视表,默认会帮你选好区域。再将销售人员拖到行,金额拖到列。

全程统计完成,约8秒的时间,速度慢的,计算器还没拿出来。

2.统计每个月份的金额。

将销售人员的勾选取消,再将销售日期拖到行,右键创建组按月组合。

3.获取某一段区间的金额。

Step 01右键取消组合,插入日程表。

Step 02可快速点击筛选、拖动筛选,可切换到年、季度、月和日各种角度,非常方便。

每个东西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我们要的是将长处发挥到极致。

延伸阅读:

  • 注意!社保费改由税务部门征收, 给企业和员工带来这些影响!
  • 紧急!4月起支付宝、微信支付有重大调整!
  • 定了!2018年注册会计师官方教材面市时间确定!购买前你必须知道...
  • 更多关于 Excel 的新闻 关于 Excel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