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实务操作正文
 

购销业务"退换"财税处理

来源:视野财享荟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8-04-25  作者: 左岸金戈   编辑:无忧草

阅读:2028  打印   RSS 字号:||
购销业务“退换”财税处理。

一、原材料退换

(一)会计处理

(1)会计处理---材料退货、换货业务核算

a、如该批物料已暂估未报账时(对方未开票),经核对原暂估记录后作冲减暂估处理。

借:原材料-暂估(负数)

      贷:应付账款-暂估材料(负数)

b、如该批物料供应商已经开票,涉及属于需要开具红字**的,凭退货票据、采购退货数据、退货协议及退货折让证明留存联、对方开具的红字**作如下账务处理。

借:原材料(负数)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负数)

      贷:应付账款-应付货款-供应商(负数)

或如ERP采用模式下正常入库分录

借:原材料贷:应付账款-暂估应付款

借:应付账款-暂估应付款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

      贷:应付账款

Erp退料分录

借:应付账款-暂估(负数)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负数)

      贷:应付账款(负数)

c、如协议按销售处理,进行销售账务处理:

借:应付账款-应付货款-供应商

     贷:其他业务收入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同时,结转退货材料成本:

借:其他业务成本-材料销售成本

      贷:原材料

(二)退换管理问题

1:退换计量问题

关于退货的会计分录处理之中,其中存在一个退货计量的问题。如果企业每个月存在很多退:料情况,且同一个供应商相同物料,不同订单,不同价格或相同价格都存在退料问题。那么不管是采用EXCEL还是ERP处理退货问题,都涉及到一个退货计量的问题。此时一般存在存在以下几种可能:第一是能具体知道是某个订单的退料/退货,直接根据此订单的入库单下推退料单,相关退料计量能与之前对应。第二是直接新增退料单,根据存货进销存加权平均等计量方法取价格。

2:仓库及系统库存管理

实务中发生退换料,我们一般是让供应商拿良品来换不良料,或者是先把不良料先给供应商,后供应商补齐良料。这其中主要存在退料和换料的时间差问题。也就是说退料和换料一般来说难以在同一会计期间处理完毕。所以管理上来说经常发现物料管理不善的时候,就会发现我方将不良料退给供应商,后续跟着不到位,供应商未及时或者未补齐相应良料。或者供应商先将良料给到我方,但是我方后续未及时管理不良料,供应商也未及时沟通反馈,造成我方仓库管理将供应商不良料遗失等情况。

这种情况一般来说,不管是在ERP还是线下仓库管理,必须设置一个“不良料退换仓”或“不良料周转仓”等。将需要退料从“原材料/辅料”仓先调拨到“不良料退换仓”,线下仓库划归一个专门区域做不良料退换管理区域存放。供应商取走不良料的时候,仓库将退料单打印给供应商签字确认,供应商补货的时候,从“不良料退换仓”调拨到“原材料/辅料”就可以了。相关计量系统会通过本月总仓/分仓核算计量。如果退料和换料不在同一期间,则先要进行退料处理,相关系统操作和会计分录见以上会计分录。

3:退料一般来说会发生在三个环节

第一环节就是原材料在生产之间就被品质等部门检测发现不良,第二个环节就是原材料在生产线发现不良,第三个环节就是原材料在完工成品入库后或者销售给客户后发现原材料不良诱发的产品不良。第一个环节的问题,如本小节“仓库及系统库存管理”提及的处理方式。第二个环节就是生产线不良退料,此处主要存在的问题是,可能系统因为工单设置了超额领料问题。可能导致退料无法继续领料的问题。那么一般可能在系统中设置一个“虚拟仓”,比如设置“在线退料仓”、“在线周转仓”等。生产线先将供应商不良料退入“在线退料仓”、“在线周转仓”等。此时工单超限量领料问题在系统解决了,那么生产领料继续生产。对于生产退入在线退料仓的材料,品质等部门进行鉴别原因,是生产损坏还是来料不良问题,然后分别计入“生产环节损坏仓”和“生产中不良料仓”。第三个环节就涉及由原材料导致的整机损坏或者涉及后续拆卸材料问题。材料不良导致的整机报废涉及报废及索赔问题,导致的部分损坏,涉及后续的改制、改修、退料、索赔等问题。

(三)退换税务问题

1:**开具问题

A:开票项目

退换料如相关**及账务处理,见本小节部分。那么实务中还存在的退换料问题是交易双方为了“简便”处理。存在这种情况,也就是**已开的情况下,交易双方退换料不同,但是只是保证**金额相同。未对**进行“红冲”处理。此种处理可能导致**相关开票材料名称及代码和实际换回材料不一致的情形。将可能导致相关税务风险。

B:应付账款及开票处理

还有的情况是,供应商开具了**,但是因为来料不良问题。根据我司来料不良管理制度,需要向供应商索赔相关价款。对此曾有供应商干脆也不给你退料了,也不给你换料了,甚至**也不需要你退了。此时部分会计以为得了便宜了。其实此种情况下,企业前期的账务处理为借:原材料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贷:应付账款。本来需要退料换料的业务,可因客观原因我方获得了材料和进项税额,在税务上这个也是存在风险的,且对于这种应付账款,根据相关规定如果符合税务规定的条款,在一定期间(比如某些地方规定三年且有迹象表明无法支付等证据)是需要计入营业外收入的。那么实际这个料本来对你来说就是废料,该退或者账务上处理就应该正常处理,否则后果就是“偷鸡不成蚀把米”。

C:开票税率问题

关于退货重新开具**税率的问题,如果没有《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调整增值税税率的通知》财税〔2018〕32号文件,这可能不是什么问题。可是税法就这这么瞬息万变。但是税法又是“万变不离其宗”。为什么财税〔2018〕32号**后,财税江湖会出现这么多的乱象,那就是我们太追求以变应变,而忘了税法的原理。不管是从江苏国税12366热点问题:2017年6月份某单位销售农产品,隔月发生销货退回或开具错误,在7月份需要红冲**,开票税率是按13%还是11%?对于**开具有误,7月1日后针对该笔业务重新开具**,税率是按13%还是11%?答:发生销货退回或开具错误依然按照13%税率开具红字。对于**开具有误,7月1日后针对该笔业务重新开具**,税率仍为13%。我们从同样的税率调整中可以看出操作,也可以在厦门国税回答中找到答案。问:2018年5月1日后对原税率**红冲后重新开具,适用什么税率?(厦门国税)答:应按照原税率开具。其实我们不需要找答疑,如果政策和税法原理一致的话,我们只需要根据增值税纳税义务发生之间这个税法规定来判定就可以了。当然具体后续各地区是否有后续政策落地,那么执行层面细节那就需要等待各方文件**。

2:索赔和损失问题

在实务中退换料问题,主要是存在一个责任认定和索赔的问题。那么这个问题涉及到税务上。一般来说存在这几种情况:

A:一是对于向供应商索赔相关价款,供应商提出叫我方开票的问题。供应商会计给出的理由是他们支付的款项,没有**无法入账,这是税法规定的。可是根据相关税法解释我们分析一下这个问题。

违约金/赔偿金应同时符合以下三个条件才构成价外费用,进而产生增值税纳税义务。

①,有相对应的价款存在。所谓价外费用实质就是因价款而产生的附加费用,具有明显的非独立性。价外费用因价款而产生,以价款存在为前提条件,没有价款就不存在价外费用,没有价款的价外费用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与价款没有任何依附关系的费用不能称之为价外费用,因而也就不能作为增值税的课税收入而纳税。也可以这样理解,价款与价外费用同时构成销售货物或者应税劳务的对价,只是因为其中部分对价的发生具有特殊性,出于特殊性的考虑才以价外费用的形式出现,但只有价款成立价外费用才存在意义,才能与价款一并产生纳税义务。

②,与价款的表现对象有对应因果关系。违约金/赔偿金的取得必须与销售货物或者应税劳务具有直接或间接的因果关系,否则不构成增值税中的价外费用。因为如果与价款的表现对象没有对应因果关系,就说明不是因价款而产生,也就谈不上所谓价外费用。

③,向购买方收取。违约金/赔偿金的取得必须是向购买方收取,向其他第三方(具有关联或债务承担关系的除外)或购买方向供货方收取的违约金/赔偿金同样不构成所谓价外费用。

B:二是供应商开票采取在下一次采购材料中抵减的方式,其开具**方式有直接将赔偿作为折扣开具的,有直接将材料款调整到抵减相关赔款后直接开具的。对于这种方式的处理,购买方后期处理,一是ERP系统账务数据保持不变,只是将**少开金额计入财务费用。二是直接将索赔金额摊销到相对应材料中,抵减材料价款。此两种情况各有利弊,企业需要根据自身成本核算方面的,以及材料管控思考。

二、销售退换

(一)会计处理

(1)会计处理概述

售出产品,因质量、品种或其他原因不符合要求引起的合同纠纷,导致客户退货或合同终止,即销售退回。销售退回可能发生在收入确认之前,也可能发生在收入确认之后。还存在附条件的销售退回方式。

①销售退回发生在收入确认之前,如之前未有进行账务处理,只需统计员在发货统计表上以负数体现即可。如之前通过发出商品进行账务处理。则对发出商品进行负数冲销账务处理。

②销售退回发生在收入确认之后,则不论是当年销售的,还是以前年度销售的,均冲减退回当月的销售收入,同时冲减当月的销售成本。注:销售退回的成本,原则上尽量以历史成本为准,对于无法找到历史成本的,则以同类产品实际平均成本为准。

③附有销售退回条件的商品销售,其在会计处理上,销售时就需要做估计退回的处理。等实际退回与估计之间存在差异时,在进行相应的账务处理。

(2)销售退回分录

①未开具**或可退回**:由企业将有关的退货协议、销售订单等,会计在收回该**后在**各联次加盖作废字样,并与**存根一起保管。

借:发出商品(负数)

      贷:库存商品(负数)

②不退回**冲红:在购货方已付货款或者未付款但已作账务处理,**联及抵扣联无法退还的情况下,由退货单位到当地税务机关开具进货退出或索取折让折扣证明单,工厂会计作为合法依据开具红字**,并根据红字**作账,特殊情况报税务管理科。

借:应收账款(负数)

      贷:主营业务收入(负数)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负数)

相应结转销售成本

借:主营业务成本其他业务成本(负数)

     贷:库存商品原材料(负数)

③附有销售退回条件的商品销售

估计销售退回时

借:主营业务收入

      贷:主营业务成本

           预计负债

A:退回等于预计

借:库存商品

      预计负债

      贷: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负数)

            应收账款/银行存款

B:退货大于预估

借:库存商品

      预计负债

      主营业务收入

      贷: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负数)

            应收账款/银行存款

            主营业务成本

C:退货小于预估

借:库存商品

      预计负债

      主营业务成本

      贷: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负数)

            应收账款/银行存款

            主营业务收入

(二)退货管理

(1)发生销售退货管理:

①客户向销售部申请退货,经销售部相关人员确认后,销管开具退货审批单。

②经品管部进行品质检验后,在退货审批单上签署意见,呈总经理批准方可办理退货手续。

③仓库保管员对数量的准确性进行确认,并在退货审批单填写相关内容,签字确认。

④销管根据仓库签字的退货审批单开具红字销售单。(如前期已开票,且符合红字**开具要求)

⑤财务审核红字销售单和退货审批单后签字盖章,并留存红字销售单(财务联)及退货审批单后作相关账务处理。

(2)退货计量,仓库设置及管理

成品退货问题和材料退料问题存在类似情况,此处不在重复。在仓库设置方面需要设置“成品退库周转仓/退货仓”、“成品不良仓”、“产品报废仓”、“成品返修仓”等。相关处理程序和材料退库相似,此处不重复。

(3)**问题

**项目开具,**税率问题和“退料”中涉及的问题一样,具体见以上章节,此处不重复。

(4)退回之后处理

退回之后主要是相关部门进行分析,一般会涉及改修、改制、拆解、报废等动作。相关处理因篇幅所限,此处不提及。也就是成品退换涉及处理流程,都是先将退货计入“成品不良仓”,然后公司相关部门进行分析判断,进行改修、改制、拆解、报废等动作。企业根据每个流程下进行会计处理和仓库管理。

(内容来源:视野论坛,图片转自网络,转载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

  • 遇到这样的财务小姐姐就娶了吧,不然就......
  • 5分钟看懂纳税信用级别扩围那些事儿
  • 更多关于 财税处理 的新闻 关于 财税处理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