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收藏|Eng|XBRL中国|可做?|帮助|         手机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视野茶会计人文正文
 

父亲的会计情怀

来源:中国会计报   发布时间:2018-06-15  作者:刘志耕   编辑:无忧草

阅读:1127  打印   RSS 字号:||
回眸往昔,作者耳濡目染了父亲对会计工作的实事求是,对会计业务的刻苦钻研,对会计原则的执著追求。

我的父亲做了一辈子合作商店会计。生活中的他率真耿直、质朴憨厚,工作中的他爱岗敬业、公私分明。由于父亲的办公室就设在家里,所以,我从小目睹了父亲的工作情景,对父亲的会计情怀和职业操守有不少了解。

父亲的会计情怀

会计必须公私分明

在我很小的时候,父亲还是现金会计,办公桌就在自家卧室。商店16家门店负责人每天都来上交销货款。所以,他的办公桌抽屉里有很多现金。知道父亲保管现金,亲戚朋友会因各种原因来借钱,但父亲总会婉言拒绝。

那时,我家往往是还没到月底就没钱用了。让我至今记忆犹新的是,月末的一天晚上,家里什么菜也没有,我提出要借一毛钱买点酱菜,但父亲就是不同意,一家人只好光吃白米粥。当然,还有很多次午饭仅是吃白米饭拌猪油和盐花。类似这样的情况在我小时候经常出现,但父亲却说这很不错了。

那时,我家还被用作商店小商品的临时仓库。记得一次家里没火柴用,我就拿了一盒。父亲发现后立刻叫我到街上买了一打火柴,用新买的换出被我拿的那一打,然后很认真地告诫我,以后绝不可以再拿。

由于父亲对公款公物的管理异常严格,我和弟弟从小就知道,公款公物不可以随便动用,公私必须分明。

会计不能弄虚作假

由于商店所有负责人每天都会来我家办理公务,所以,家里每天都要消耗很多烟、茶叶、火柴和开水。我家每月要支出不少相关费用。店领导也深知此事。那次,店领导小组在我家开会,有人提议让父亲每月多填两天出差进货补贴,或以一些易碎损商品报损的名义补贴给我们家,但父亲坚决不同意。他认为,把我家作为仓库是大家的信任;再者,多填补贴或假报损都是弄虚作假,说轻点是做假账,说重了是贪污,玷污会计的名声。

事后,我听父亲说,他不答应还有一个原因:如果他答应这么做,其他人也会以各种理由让他报销一些虚假的费用。要将类似的事情扼杀在摇篮中。

作为会计人,尽管我没有制过证记过账,但在30多年的财税检查生涯中,我对弄虚作假深恶痛绝。我不仅练就了检查财税舞弊的本领,而且查出了很多问题,这也正是我对父亲在会计工作中不弄虚作假的最好继承。

会计应该钻研业务

父亲对会计业务的钻研和熟练程度在当地小有名气。由于他善于分析和研究一些异常账务处理的逻辑关系和本质内涵问题,这使得他在查找财会舞弊及差错能力方面独树一帜。也正是看到父亲对会计业务的钻研,父亲所在商店上级领导多次请他参加检查他人经济问题或处理疑难会计事项,而父亲的工作仍坚持由他自己挤时间完成。在这期间,用“废寝忘食”形容父亲一点儿也不过分。功夫不负有心人,由于父亲的刻苦钻研和认真分析,发现很多问题的突破口。记得一次,父亲给别人介绍他是如何查出一个贪污存款利息的案件,尽管我当时不大理解,但父亲像警察破案似的分析、推理和神秘表情,让儿时的我非常崇拜。

会计工作要一分不差

父亲的工作很繁重。他不仅要复核、汇总各门店的账表,还要完成总店的会计核算和报表编制,而且这些工作大都是晚上或周末进行。所以,我家常常是算盘声通宵达旦。

一天夜里,算盘声又把我闹醒,我劝父亲早点休息,但父亲说账不平,差了一分钱。我认为差这一分,自己垫上就好了。但父亲却说,这账面差一分钱不平,可不是简单意义上的少一分钱。“一分钱好补,但账不平的根源难查,而且差一分钱往往可能是很大一笔金额的错账。”

当时的我对父亲的这些话似懂非懂。但我现在不仅懂了,而且还深知这是父亲对会计工作的认真、专业和执著。

在我30多年的会计生涯中,我对会计工作的认识、态度及表现与父亲一脉相承。工作初期,我在税务部门担任税务专管员,经手的税款不计其数,从未错过一分钱。此后从事的审计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管理工作,也一直保持着会计人应有的认真、严谨和执著,这些都是父亲的榜样作用。

会计不拖政府后腿

让我记忆犹新的是前几年老家的房子拆迁。因父亲年事已高,便由我出面与镇政府的一位副镇长谈拆迁补偿,但谈了多次没有结果。在我又一次回老家时,父亲严厉地说:“你怎么还没有谈好。可千万不要与政府耍态度,他们很忙。如果都像你这样拖政府的后腿,镇政府怎么能及时完成拆迁任务呢?”随后父亲又说了一句让我惊诧的话:“政府算多少补偿就是多少,不要讨价还价。”我听后只好解释说,我没有耍态度,双方一直是友好协商,因为有些数据没有搞清楚,所以还要等一等。但父亲却说:“你不是研究会计的吗?这点数据怎么能难倒你呢?”我忙解释:“不是难倒了我,是难倒了副镇长,他们算慢了。”考虑到父亲的情绪和身体,我还是很快与副镇长达成了一致意见,完成了父亲绝不拖政府后腿的心愿。

实际上,在我30多年的工作中,我对任何工作都是坚持。今日事今日毕,从没有拖单位的后腿,这不正是父亲的遗传吗?

回眸往昔,我耳濡目染了父亲对会计工作的实事求是,对会计业务的刻苦钻研,对会计原则的执著追求。我庆幸自己能从小就在家庭中就受到了这样高尚而又专业的职业教育,而且,父亲的职业精神还将永远鼓励并教育着我。感谢我的父亲。

延伸阅读:

  • 武汉一高校会计老师写诗数百被央视邀请
  • 会计史学家郭道扬捐毕生珍藏
  • 浙商大女教授用漫画出了一本会计书
  • 推荐:初入职场——会计新人职场宝典
    【已有0位网友发表看法,点击查看】 分享 打印 意见反馈
    更多关于 会计职场 的新闻
    评论区
    我来讲两句:
    • 昵称: (评论通过审核后可获得10个金币奖励) 快速登录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