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实务操作正文
 

刚刚,万达高管被抓!举报的居然是王健林组建的审计队伍!

来源:中国企业家杂志   发布时间:2018-08-07  作者:张弘   编辑:无忧草

阅读:2914  打印   RSS 字号:||
业内流传一种说法,当万达集团的审计人员经王健林授权到地方公司查账时,地方负责人就要立即交出账本,足见万达审计之权威。

今年4月,万达审计部接到投诉后,在内部开展了近三个月的调查。

近日,多家媒体报道,8月1日上午,在建国门的万达总部,两名万达高管被朝阳警方带走。

据悉,多位万达员工目睹了二人被带进警车过程。不止一位万达员工向《中国企业家》证实了此事。涉案的金姓、尹姓高管分别担任万达集团中区营销总经理、副总经理职务。

有媒体报道,他们被带走的原因是涉嫌利用职务便利谋取私利。但截至发稿,万达集团并未回应此事。《中国企业家》多次致电万达集团审计举报电话进行核实,但对方始终没有接听。

不过,据此前中国证券报报道,此次案件或与安徽项目有关,项目公司以销售去化有困难为由串通集团高管放宽审批权,将房子以极低的折扣卖给了外部供应商,从中赚取差价。

此次共牵涉区公司、集团公司20余人,集团高管个人非法所得金额高达千万。其中还涉及到一位在万达任职17年的老臣——万达集团总裁助理高斌,目前此人已出逃美国

据一位不愿具名的万达员工透露,今年4月,万达审计部接到投诉后,在内部开展了近三个月的调查,“万达审计部的很多反腐案例都源于举报”。

“一个地产项目的销售总监存在利用职务之便以权谋私的可能性很大。”一名不愿具名的房地产业内人士告诉本刊,这被地产圈的从业者视为“无足挂齿,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看似正常的事,王健林却高度重视,要求从严处理。有消息称,目前万达集团已将主要涉案嫌犯交由司法部门,其余基层违规员工被开除,并重新修订了营销管理制度,禁止项目包销,严控电商。

一个令人又怕又敬的部门

业内流传一种说法,当万达集团的审计人员经王健林授权到地方公司查账时,地方负责人就要立即交出账本,足见万达审计之权威。

这在房地产界无人不知。此次万达两名高管被朝阳警方带走时,一些房地产人士调侃道“习惯了”,他们认为万达高管被审计部门调查出问题是常态,且和其他一些房地产企业相比,万达违法违纪的数量其实相当少。这完全归因于万达内部令人又怕又敬的审计部门。

从万达集团官网公开信息,万达审计部成立于2001年,其成员由财务、工程、预算、土水电各专业人才组成。该部门在万达内部被员工们称为“审计中心”,是王健林非常重视的一个部门,“老王(王健林)特别看重这个部门,这是帮他守住公司的关键”,一位不具名前万达员工告诉记者。

这个部门被王健林看重,员工提及亦有所惧怕、颤抖三分。“我们对审计部门的主要感受是怕,我们希望永远不要和他们那边(审计中心)的人有交集。因为当他们找到你的时候,基本上没有什么好事儿。很多人对‘审计中心’真的……真的……是怕。”上述不具名前万达员工补充道。

令员工惧怕的部门依托先进的高科技手段处理着所有的工作。“手段可能会向一些政府职能部门看齐”,前述前万达员工称,审计部门的工作完全处于密不透风的进行状态,“所有员工几乎要等到内部发集团公告了,才知道这个部门或者部门的某个员工出了事”。

据悉,万达各系统都开发了很多业务软件,借助这些软件可以提供大量的审计线索。此前,审计部门对酒店会员积分管理系统进行数据分析时,发现有三家酒店在餐饮消费上存在高频、异常的积分纪录。经查对,最终证实这三家酒店都存在餐厅员工利用客人消费为自己积分的舞弊行为,数额巨大,其中一家酒店整个餐厅员工个个参与,属于群体性舞弊案件。

值得注意的是,在万达的审计部门,由王健林直管的队伍由高茜领导,高茜也是万达商业地产唯一一名女性高层管理者。公开资料显示,高茜现任万达集团党委书记兼审计中心总经理。一些公开报道中,她留着一头短发、气质相当干练。有评价称,其雷厉风行的作风颇有王健林之气质。

王健林之所以选择高茜,最重要的一条是忠诚。上述知情人士告诉本刊,王健林请高茜来帮他“看住”这个部门,倒不一定说高茜本身在这方面的工作经验多么独到,“老王就需要这个部门的负责人要绝对信得过”。

万达的审计部门制度之完善、手段之先进,令万达的员工在表示惧怕的同时,又示以些许敬畏,重要的信号是,“内部很多员工对他们(审计中心)的工作非常认可,一般很少去谈论这个部门;外面很多企业会请审计中心的同事去讲课,甚至花心思来挖审计中心的人”,上述不具名前万达员工说。

又怕又敬,爱恨交加,但大多数员工对审计部门的评论会更倾向于正面。万达的员工称,平时大家会忽视它(审计部门)的存在,在发生一些重大事情的时候,它的存在感才变得强烈,“大家会谈论或者吐槽它一下”。

王健林的审计哲学

在万达,审计似乎已被视为既定哲学,“人性本并不善,任何事情都要从严治理,尤其是审计部门”。

军人出身的王健林,也一直信奉从严治理之道。在由王健林亲自编撰的《万达哲学》一书中,可以窥见这个部门的定位:万达建立了一支强大的审计队伍,我个人在集团不分管具体业务,唯一管的部门就是审计部,审计部就相当于万达集团的纪委。在书中,王健林对这支队伍给出的描述是,“业务能力强、有很强的威慑力”。

万达审计部门每年在其审计总结中写到,“近年来,在王健林董事长‘强化审计监督’的要求下,审计中心对腐败行为保持高压态势,查办了一批有影响力的大案要案,惩处了一批违法乱纪的腐败分子,对于性质特别恶劣、影响特别严重的坚决移交司法处理。”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较之于同行,万达的订单开发模式具有无可复制的优势,这种模式下的放权,也给很多地方项目职业经理人带来了寻租空间。

于是,王健林下决心把这些漏洞堵上。比如实行“总包交钥匙”管控模式,由原先万达对项目工程一管到底转为由承包公司一包到底,包括项目的计划、质量、安全、成本等事宜,最后向万达交钥匙。王健林甚至将其定义为中国工程建设领域的一项革命性创新之举。

从万达官网可查的数据上看,这个特殊部门所查处的内部腐败案例数目也在不断增加。从2002年的处分2名员工、2006年的7人遭处分,到2012年处分员工64人,再到2013年处分员工180人,被处分的员工人数呈现猛增态势。

2015年7月,一份编号为“大万股【2015】19号”的文件流传于网上,文件中措辞严厉地通报了集团内部18起贪腐事件,详细描述了17名万达集团内部员工和1位万达合作方员工的贪腐行为,并公布了对这些人员的处理方法。

2018年1月21日,王健林在对2017年工作做出总结时称,反腐卓有成效,“审计中心去年查处263起违规事件,解除劳动关系129人,司法立案三起,为企业挽回损失1.3亿元”。

王健林的一贯态度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他会亲自签署每一份审计指令,几乎每年都会流出有王健林亲笔签名的审计文件。

不过,此前也有媒体报道称,对于万达如此严密的审计机制,一些高管颇有怨言,认为公司管理缺少“人情味“,愿意追随王健林的人将会因此减少。记者向万达相关人士求证,对方称不予置评。

企业反腐大招

王健林在诸多公开场合表达了“无法容忍腐败”的态度,“反腐把国有企业的无边界扩张遏制了,通过反腐把很多官商勾结从市场上扫走了,大幅度降低了市场上的不公平现象。”

近年来,公司内部腐败问题与日俱增,除了万达,以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为代表的大公司也相继自曝内部腐败事件。自2016年下半年起,反贪风暴席卷了整个企业界。

任正非强调,没有什么可以阻挡华为公司前进,唯一能阻挡的就是内部腐败。马云表示,如果阿里任何人和企业之间存在经济贿赂,“我都想活煮了他”。

刘强东则在接受采访时称,“如果公司怀疑你贪了10万块钱,就算花1000万调查取证,也要把你给查出来。虽然贪污腐败的员工是凤毛麟角,但我哪怕们一年只抓一个人,我就要投入3个人的力量。别说几万块钱,几千块钱,就是你敢拿一分钱我也一定把你开掉,我不会跟你讲任何感情,我不会有一丝一毫的犹豫。”

这些公司也开始设置反腐机制和方式,阿里巴巴有廉政部、360有监察部、腾讯有反舞弊团队等。

阿里巴巴的廉政部成立于2009年,主要调查内部是否存在违反纪律的情况。自2011年以来,阿里巴巴就开启了大规模内部反腐行动。近几年多次发现内部高管和商家利益互通。

此外,在阿里系内部还运行着一部《阿里巴巴集团商业行为准则》,该准则对财务利益、关联交易甚至接受礼品、款待等都作了详细规定,每个新员工在入职时都必须同时签订这个准则。

2011年,360成立了监察部,负责对公司内部贪腐案件的查处,针对收受贿赂或回扣的行为、从事与公司有商业竞争的行为、与公司存在利益冲突或关联交易的行为、违法乱纪行为等都有严格规定。

在腾讯,有六条必须遵守的“高压线”。每一位腾讯员工在入职的第一天,都会被告知这六条高压线。一旦违反,轻则免职,重则移交司法机关。

这六条“高压线”分别是:

1.故意虚假报帐。

2.收受回扣。

3.泄漏公司商业机密。

4.从事与公司有商业竞争的行为。

5.违法乱纪行为。

6.打听或泄漏薪资等保密敏感信息的行为。

腾讯内部的反舞弊团队曾在2015年通报了四起违反“腾讯高压线”的事件,其中两起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其中,2016年前腾讯公司总裁助理刘春宁、前腾讯网络媒体拓展部和在线视频部总监岳雨均遭腾讯“千里追凶”。对此,曾有媒体人笑称“腾讯有着天蝎座有仇必报的天性”。

与其他公司相比,百度通报内部腐败的事件并不多,但每次动静都很大。百度的纠察部门名为“职业道德建设部”。部门核心成员均为从事过企业内审、检察官、警察等职业的专业人士,具有高度独立性。在进行腐败案件调查时,“职业道德建设部”不必经过相关业务部门领导即可直接展开调查,直接向最高管理层汇报工作。百度还专门为其内部反贪行动取名“阳光职场”行动。

据本刊梳理,2012年8月,百度内部通报4起案件,涉及社区搜索部、公共事务部、知识搜索产品市场部等三个部门,主要牵扯到这些部门的个别员工私下与外部人员勾结收费删帖。

2014年11月,百度内部通报查处4起涉嫌职务侵占、商业受贿的违规行为,涉及游戏事业部,搜索资源合作部,品牌展示广告部、展示广告运营规划部、联盟发展部等五个部门。原百度游戏事业部总经理廖俊、搜索资源合作部负责人王庆伟、品牌展示广告部经理陈刚、展示广告运营规划部客服主管林汉超、联盟发展部总经理马国林等5人涉案。

2015年,百度通过一封名为《打造阳光职场,做简单可依赖的百度人》的内部邮件,向全体员工通报了“阳光职场”行动查处的,涉嫌职务侵占、商业受贿等重大职业道德违规行为的8名员工。

自从2011年百度职业道德委员会成立以来,内部反腐的频率几乎成为每年的例行,成为常态化的行为。

在刘强东的眼里,对员工贪腐行为就应“抡起大锤砸铁锈”,“让员工不想、不能、不敢腐败”。

在2016年双十一“猫狗大战”前一周,京东集团打出了反腐重拳。10月24日,京东集团通过内部网站和“廉洁京东”微信公众号发布了一则《反腐内部公告》,将过去一段时间查处的10起内部腐败案件集中进行了实名公布,这是京东首次实名对外公开内部腐败事件。

2016年12月,京东宣布再次升级诚信体系建设,设立每年1000万元反腐奖励专项基金,用于对举报违规行为并查实的举报个人或举报单位进行5000元至1000万元人民币不等的高额奖励。

有媒体报道称,能进入京东反腐部门的员工都经过了严格的背景审查,并且不少员工之前都从事过公安、反贪以及其他经过专业训练的专职调查人员。京东还开辟有多种形式的举报渠道,如“廉洁京东”公众号后台、反腐举报电话、以及廉洁京东的网站。

一名互联网资深人士称,在互联网越来越渗透进人们日常生活的今天,互联网公司需要做的不仅仅是设立相应的内部审查部门,在用户或市场反映激烈的时候抛出一两起贪腐案件,而是应该真正的将规范运营渗入公司血脉,更加严格地规范员工行为,最大限度地减少因员工不法行为造成的对用户体验或权益的伤害。若能够真正将制度化反腐落到实处,长远来看,才会有利于公司健康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时延安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诚信建设任重道远,不是一家企业或者一个行业的单打独斗,而需要全行业、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努力。

延伸阅读:

  • 往来类科目会计与税务问题及规范思路
  • 明确:支付宝、微信支付也算非现金支付(税前扣除凭证管理)
  • 8月份征期,顺利完成纳税申报,会计首先检查一下这项工作
  • 更多关于 万达 审计 的新闻 关于 万达 审计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