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实务操作正文
 

会计考证党彻底沸腾了!财政部刚刚宣布...

来源:大白学会计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18-09-02  作者:大白   编辑:无忧草

阅读:1272  打印   RSS 字号:||
财政部最近发布的这几则通知,却是事关着每一位会计人的利益和责任。

2018年财会行业变革不断,从继续教育开始,会计法修订、金三个税系统升级、国地税合并、个税法改革等不计其数的大小政策,都在这几个月内发布。而8月份财政部最近发布的这几则通知,却是事关着每一位会计人的利益和责任。

无证会计

这次真的要被淘汰了!

2018年8月22日,财政部发布《会计人员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面向整个会计行业征求会计人员管理办法。

会计考证党彻底沸腾了!财政部刚刚宣布...

财政部首次明确:会计人员专业能力必须以证书为依据!

会计考证党彻底沸腾了!财政部刚刚宣布...

划重点:本次征求意见稿明确规定,会计人员从事会计工作必须要有证书或会计类专业学历,才能证明自身的专业能力。

之前新会计法修订之后就规定:从事会计工作将再不需要会计证,会计法将必须的从业证改为是否具备专业能力、遵守职业道德。

会计考证党彻底沸腾了!财政部刚刚宣布...

综合《会计法》和《会计人员管理办法》:会计人能够证明自己是否具有专业能力的凭证有——证书或者会计专业学历!

换句话说,也就是没有证书、会计专业背景的会计人,即将被淘汰!

很多会计从事财务工作几十年,从头到尾没有一张财会证书,而现在这样的时代结束了!

证书虽然只是一张纸,但是这张纸最重要是,这张纸所能承载的专业能力和财政部官方认可。

失信会计人

你的路还能走多远?

2018年8月8日,财政部会计司司长高一斌在“会计人员管理政策培训班”上透露,下一步将联合相关政府部门,研究制定严重失信会计人员联合惩戒备忘录,建立会计人员严重失信“黑名单”和讲诚信“红名单”。

会计考证党彻底沸腾了!财政部刚刚宣布...

2018年4月20日,财政部发布工作通知,要求建立会计人员信用档案,全国联网可查,杜绝严重失信会计再次祸害整个行业。

会计考证党彻底沸腾了!财政部刚刚宣布...

 

会计考证党彻底沸腾了!财政部刚刚宣布...

 

会计考证党彻底沸腾了!财政部刚刚宣布...

奖诚罚失。财政一年连发两次官方通知,为的就是建立会计人员诚信档案。

结合两则通知,划重点:

1、失信会计人将被纳入“黑名单”,守信会计人将会被纳入“红名单”;

2、“红名单”会计人将享受,优先聘用、培养、晋升的机会;

3、“黑名单”会计人将会被取消已经取得的会计证书、降职降薪、甚至是辞退;

4、“黑名单”会计人还会被上传失信记录,全国联网。

会计人的未来

就在《会计法》里!

2018年6月6日,财政部公布《会计法》的征求意见通知,其中第8、9两条,大家一定要仔细阅读。

会计考证党彻底沸腾了!财政部刚刚宣布...

会计考证党彻底沸腾了!财政部刚刚宣布...

《会计法》征求意见稿这两条明确规定:

1、明确要求哪些责任属于会计人;

2、各类会计行为需要承担什么量级的责任;

3、如何判定责任属于会计人;

4、会计人违法量级依靠什么判断。

这些都是我们每一位会计人都关心的问题,财政部也是知道的,也在努力去完善。

为财政部点赞!

为会计人喝彩!

目前的会计,是一个收入普遍不高,但工作强度大,风险高的职业,一点失误违规,说不准就要面临着各式各样的惩罚,例如前阵子喧嚣尘上的60岁会计虚开发票,把自己送进了监狱里。

但是财政部的这几则通知我们有目共睹,我们期待更稳定的系统和更好的行业环境,相信也都是不远的事情了。

现今社会对会计的要求与日俱增,财务在一个公司里掌管着经济命脉,自然需要更多的监督和规范,才能保证企业资金的安全。也就是说,正因为重要,所以才会严格。

因此“身处要职”的会计人员更需要以高标准要求自己,矜矜业业,哪怕目前比较难比较辛苦,相信也只是一时而已。

会计之路一踏上,就宛如一条看不见头的漫漫长路,每一步都会让你走的更远看的更高,然而不管何时何地,你都能发现自己还在这条学习的路上。

那么,既然选择了这条不归路,面对着可以堆成一座小山的证书,看着不断修改的政策,不断出现的税务动态,又怎么会认输呢?

为自己加油,

为自己是一名会计人自豪!

延伸阅读:

  • 9月征期日历附月末重要提醒
  • 社保常见20个问题!保证你曾经问过!
  • 更多关于 会计考证 财政部 的新闻 关于 会计考证 财政部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