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员工幸福感?这几个KPI可参考!

来源:澳洲CPA 时间:2022-01-21 作者:澳洲CPA编辑:无忧草
打印 RSS |
导读:作为一名打工人,你幸福吗?

世界上许多企业开始意识到员工幸福感是影响企业能否在不确定的新常态下生存发展的关键因素,并将其列为首要关注事项。

幸福感的衡量标准有哪些?企业又能从中收获到哪些好处呢?我们一起看一看。

衡量幸福感的KPI

幸福感包含多个维度,如生理、心理、情感和精神维度,不能用单一尺度衡量。员工幸福感提升策略的主要目标应与衡量指标相一致。

敬业度

许多企业将员工敬业度作为一项KPI,因为敬业度与幸福感密切相关。

总部位于英国的The Data Analysis Bureau是一家专注于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的数据科学机构,他们开发出工作场所幸福感指数。

员工通过问卷形式回答5个问题,并使用压力和心理幸福感APP完成调查。该调查每两周进行一次。

员工还需要每个月选出一个最能代表当时感受的表情符号。这项调查有助于企业随时了解员工状况,指导员工使用相关资源并获取支持。

活动参与率

有些已经采用幸福感KPI的企业会将参与率作为简单易行的衡量指标。因为如果没有人愿意参与幸福感提升计划,就不会有任何效果。

莫纳什大学曾荣获2016年全球健康工作场所奖,自2009年以来一直在使用涉及全校的幸福感KPI。这项KPI用于衡量员工12个月内参与单次幸福感提升活动的情况。相关活动涉及体育活动、一般健康状况、心理健康和营养。莫纳什大学过去6年均达成了既定目标。

莫纳什大学首席医疗官兼职业健康医师Vicki Ashton博士表示,包括首席运营官和副校长在内的学校管理层一致表明,这项KPI对于提升员工幸福感具有重要作用。

工作中的支持感

工作中的支持感可有效缓解工作压力,但如何将其转化为一项可操作、可量化的KPI?

其中一种方法就是要求管理人员在绩效考核面谈时关注员工的健康和幸福感。例如,管理人员可通过心理健康培训学习相关谈话技巧,帮助他们像心理顾问一样展开谈话。

工作条件

工作场所咨询公司Wellness Designs的创始人兼总监Katrina Walton表示,领导者增加幸福感的行为可能是一个关键因素,因为研究表明,他们会影响员工健康行为、参与幸福感提升计划的积极性、工作满意度、压力水平以及安全感。

如果领导者能够按时午休或下班,这不仅有助于提升自身幸福感,还清晰地向员工表明,企业允许甚至鼓励这种行为。

提升员工幸福感也能令企业受益

鉴于心理疾病患病率上升、企业社会责任日益受到关注、对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报告的需求日益增长,企业采用幸福感KPI变得越来越迫切。

2016年《职业与环境医学》杂志上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从2000年到2014年,通过特别关注员工幸福感和安全感来营造健康的企业文化的公司,在股市上的表现高出竞争对手3倍。

企业成功实施幸福感KPI考核的小技巧

1)  确保将健康和幸福感纳入业务战略,以便幸福感KPI能与业务目标建立明确关联。

2)  引入幸福感KPI之前,将相关计划提交董事会讨论,这有助于先与员工建立信任关系。

3)  制定沟通策略以清晰解释KPI的价值,即有助于企业履行关爱员工和营造健康工作环境的责任。否则,员工可能会将其视为一种变相的控制和监督,产生抵制心理。

4)  在选择KPI时咨询员工意见。

5)  确保KPI切合实际,尤其是对于时间安排很紧的中层管理者。

6)  如果要收集个人幸福感数据,必须确保隐私性和匿名化。

7)  不要孤立地看待结果。对幸福感KPI偏低的区域进行调查,找出具体原因,以便有针对性地提供支持。

8)  如果整个企业应用相同的幸福感KPI,所有员工都必须受到公平对待,能够参与幸福感提升计划并获得帮助。

点击这里,可查阅文章的英文原文。

点击这里,阅读微信原文。

沪公网安备 31011802001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