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会计人物正文
 

怀念我的父亲——徐政旦教授

来源:中国会计视野   发布时间:2022-10-09  作者:徐德   编辑:无忧草

阅读:433  打印   RSS 字号:||
今天我们缅怀他的事业和人格品质,是要永远继承他的爱祖国、爱民族、爱事业的精神,这将激励我们一代代人不断进步和成长。

我的父亲徐政旦教授生于1922年10月,今年正好是他诞辰100周年。我父亲的一生,是踏踏实实、一丝不苟地为新中国教育事业努力奋斗的一生。他是新中国著名的一代教育家、会计学家和审计学家。

在1949年新中国刚刚诞生、他正当27岁的年轻力强之时,他与我母亲莊炳珍女士以及一些朋友一起在上海虹口区中州路上创办了上海华东师范第一附属中学,他亲自担任教务总长,教学语文和英文,我母亲教学数学,为刚刚成立的新中国培养了不少初、高中学生。在1952年至1979年,我父亲又调任到上海财经学院担任会计系教师,由于工作表现出色,在1954年时值32岁年轻时,和复旦的谷超豪教授等一起被国务院评为副教授,这是国家文革前最后一次评级工作,直到改革开放。他历任副教授、上海财经学院会计系副主任;由于他在中国会计界的出色成绩和表现,在1986年又被中国财政部审定为中国最初的八位会计学博士生导师之一。自1986年开始到2012年,先后为中国会计界培养了十几位会计界的有名的会计学的博士,桃李满天下。

今天我们纪念徐政旦教授,是缅怀他对新中国的建设事业的无限热情和忠诚精神。他经常和我们下一代痛陈旧中国的社会腐败黑暗以及生活痛苦的颠沛流离,教导我们要热爱新中国、热爱党的事业。新中国成立之后,你全身心地投入到祖国的建设事业和大学的会计教育事业。你作为当时学校的年轻教师,事事冲在前面,敢于承担开创事业。他和他的导师龚清浩老教授二人为主,组织了会计系的老师们,整整花了十多年时间,历经无数的严寒和酷暑,于1982年终于编写完成我国第一部完整的“会计辞典”,真是十年磨一剑,它的问世填补了我国会计学辞书的一项空白,为我国的会计界的理论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受到会计界广大的好评,累计发行了一百多万册。

在1958年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你作为年轻的知识分子积极投入到农村工作,他和农民一起开河,挑150斤的担子,他还和农村干部一起积极开展普及文化教育等。由于他工作的努力,被选为上海市的先进知识分子代表,又再评为全国教育先进工作者,轰动一时,光荣无比。他对我们说,当时学校是希望他到农村改造一下思想,想不到出了一个全国教育先进工作者。

他对新中国的教育事业是全身心地、满腔热血地投入,我们每天看到他备课到深更半夜,不知休息。文化大革命中他作为资产阶级反动学术权威,受到极大的冲击和批判,但他非常冷静和忍耐,从来没有在我们孩子面前说过一句对国家不满的话,我知道,我的父亲深深地爱着这新中国,也不希望他的孩子有对社会和国家有丝毫不满的情绪。

进入改革开放之后,徐政旦教授又全身心地投入到改革的洪流中,他积极改革会计、审计教材。受国家的委托,他和厦门大学余绪缨教授在大连国家培训中心、对各大中型企业管理干部开展企业管理会计的培训工作,为我们国家培养了一批优秀管理人才。同时又结合当时改革初期企业管理较落后的情况,提出会计工作应该适应企业管理的要求,提出记帐、算帐、报帐、用帐、建帐、查帐的“六帐”理论,要求企业会计工作要为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服务。他在企业制度改革初期,及时提出要重视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以及进一步运用管理会计理论,他与余绪缨教授合编了“现代管理会计学”,又主编了“成本会计学”等等书籍。在中国企业快速改革发展的过程中,又率先提出要重视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和内部审计制度,带领学生谢荣博士和朱荣恩博士,受国家审计署委托主编了“内部审计学”,“内部控制制度的设计”,并且发表了许多内部控制和内部审计的重要论文。现在看来,父亲是一直根据我国的经济发展阶段和情况,不断研究对当代企业的管理提出适当要求,一直走在我国会计、审计理论研究的前沿,是我国当代会计改革的开拓者和传播者。在改革开放深化的每个关键时刻,都提出了新的重要会计理论。我记得他对我们说,他一直在密切地关注社会发展和会计理论相结合的新课题,以致触及到每个新的会计管理领域,并与我国的改革开发现实相结合。

为了配合我国企业用好世界银行贷款资金,父亲于1987年9月至12月间,受财政部的派遣,与有关同志一起去美国华盛顿世界银行进行调查研究,收集有关世界银行货款项目会计方面的资料,撰写《 世界银行贷款项目会计》一书,用以促进我国企业合理使用国际资本。

为了培养学校年轻老师的会计、审计实践能力,父亲先后创办了上海大华会计事务所和深圳大华会计师事务所,那时深圳的条件非常差,但是在那儿一呆就是十多年。父亲的精力和体力实在让我们感到钦佩。那时又要办会计师事务所,又要忙于国家部门的各种会议,又要到各地讲学,又要带领硕士和博士学生,又要编辑各种会计书籍,又要结合企业管理的需要研究各种会计新课题,又要撰写重要的会计论文,以推动会计新理论的发展。父亲确实是中国会计理论的先行者和会计实践的开拓者,是会计学界公认的精神支柱之一。父亲先后主编著作二十多本。主编著作获奖有:

1984年及1986年主编的《会计辞典》印数达100万册以上,先后二次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著作奖;

1992年主编的《成本会计》获财政部及国家教委的优秀教材奖;

1999年主编的《现代内部审计学》被国家教育部评为“九五”国家重点教材;

在《会计研究》、《审计研究》、《财经研究》、《The Jounal of temprary Auditing》等刊物发表论文四十余篇。

今天我们纪念父亲,是缅怀他优秀的人格和品质。他一生精力旺盛,思维敏捷,锐意开拓,硕果累累,是一般人所不能及的。而他满腔的工作热情,是与他热爱祖国的会计事业分不开的,我们作为他的孩子也深深被他的精神所折服。

我的父亲对事业胸怀远大目标,志向高远,但他又总是那样温文尔雅,谦诚待人。我父亲对学生如同慈父,对朋友可称挚友。他教人无数,诲人不倦;助人无数,不取分文。他心胸坦荡,虚怀若谷。他热忱健谈,思路敏捷。他风趣幽默,风度翩翩,不同凡响。他始终对于人生充满了信心,并往往给与你温暖、信心、力量和方向。他是我们一生中不可多得的良师益友。他的各位朋友和他的学生们与他共事多年,也有同感。我们有幸作为他的下一代,与他共同生活了五、六十年,我们为有这样的一位父亲一直感到无比的幸福和温暖。

现在,他已经离开我们近十年了,但是他的音容和笑貌一直深深地铭刻在我们的心里。今天我们缅怀他的事业和人格品质,是要永远继承他的爱祖国、爱民族、爱事业的精神,这将激励我们一代代人不断进步和成长。 

更多关于 徐政旦 的新闻 关于 徐政旦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