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火了,会计师该如何做才不会“失业”!

来源:澳洲CPA 时间:2023-03-30 作者:澳洲CPA编辑:无忧草
打印 RSS |
导读:会计师如何学习AI,应该学到什么程度?听听专业人士怎么说。

ChatGPT火了,许多职业“瑟瑟发抖”,视其为“眼中钉”,但要把敌人想象成朋友,才是上策。作为财会专业人士,除了掌握必备软技能、分析思维和财务专业知识,加强对人工智能的理解和应用成为了重中之重。

财会人士为什么要学AI

Beena Ammanath是德勤全球人工智能研究院(Global Deloitte AI Institute)执行董事、计算机科学家、人工智能(AI)、新兴技术及数字化转型方面的顾问、作家和评论员。

他是AI领域的KOL以及合乎道德地使用技术的倡导者,她鼓励会计师等其他专业人士成为熟练的AI驾驭者,以便拓宽职业道路并为未来职业发展提供保障。这意味着有机会担任一些极具吸引力的职位,如首席AI道德官或AI产品经理。

即便是对机器学习的原理或基于神经网络的深度学习算法一知半解,也可以简单地利用AI技能来扩大财务和会计方面的优势。

随着有关AI道德的话题越来越受关注,Ammanath预计,精通AI的首席财务官和财务主管将有机会量化AI道德风险的财务影响。

如果某家企业面向客户服务的聊天机器人出现不恰当的言论,企业能够预测此类事件的财务影响并提前做好规划。

Beena Ammanath表示:“之前,财务团队并不会主动参与这些讨论。但现在是时候站出来并指出‘AI的确会以这种方式影响公司业务’。”

AI在财务中的应用

在2019年加入德勤之前,Ammanath曾在美国银行、通用电气和惠普等企业担任过数据库工程师、总经理和AI主管。

德勤全球人工智能研究院的成立旨在为商业人士提供知识和资源,帮助他们了解AI并帮助企业应用AI。这正是Ammanath最感兴趣的一项工作,例如,能够通过基于AI的“隐形会计”开展持续审计。

“我们过去总是在每一年的特定时间进行审计,但在新时代,我们可以利用AI开展持续审计,协助人类会计师更好地完成工作。这意味着人类可以更多地关注战略决策,将一些假设分析场景交给AI处理。从这方面来说,AI将会创造新的岗位并提升其他岗位的工作能力,而不是像有些批评者说的那样取代人类。”

对于Ammanath来说,AI的核心就是“智能自动化”,要想让AI发挥最大作用,离不开相关领域专家的参与。如果要面向会计师推出某个AI产品,就应当让财务专业人士参与其中。

Beena Ammanath表示:“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出AI的潜力,实现人机协同。AI是另一项人类进行生产劳动的工具,财会人员应当积极参与,以便跟上AI在会计领域的发展步伐。”

财务人士怎么学AI

熟练驾驭AI不一定需要进大学深造或学会编程。

Ammanath表示,如今有大量的在线课程教授基本的AI知识。

她建议先报名参加简单易懂的基础课程,那些对技术充满渴望的人可以继续深入学习。即便是那些注重员工技能提升、乐于接纳AI这项强大技术并不断挖掘其潜力的企业,定义应用场景的边界也很重要。

AI引发的最大争议在于,算法辅助决策可能会导致行为失常或带有偏见。不过,重要的是要注意到该技术的应用或使用方式。

必须深入了解AI应用场景并对此类技术进行统计分析,以确保所制定的保护措施能够防止这项强大的技术被滥用。

点击这里,阅读微信原文。

点击这里,阅读英文原文。

沪公网安备 31011802001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