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会计人在行动
行业调查
   在所有投票人中,其中有7.07%的投票人表示企业在一个月内就会出现困难,27.76%的表示在1-3个月内出现困难,46.81%的投票人表示企业将在半年内出现困难,表示企业能健康持续运行的仅占27.01%。还有26.18%人还不好判断。

  疫情影响下,人员流动不畅,企业开工难。在所有投票人中,认为企业上半年用工会减少的有39.68%,接近四成。

  在所有投票人中,认为上半年利润减少的比例为67.01%,超过三分之二。扣除“还不好判断”,在所有已有判断的投票人中,认为企业上半年利润减少的比例为81.13%,超过八成。

  更多内容请看完整报告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会计信息调查中心发布《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财会人员影响调查》,结果显示:可能超过20%的企业财会人员的就业岗位受到影响;超过一半的人预计自己的收入会受到疫情的影响而减少;疫情显著影响了企业财会人员对于考试学习的意愿,并有超过6成的投票人打算增加网上学习。
  更多内容请查看完整报告
会计人在行动
财政部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切实做好会计服务工作的通知》。涉及审批办理“零见面”,指导捐赠相关会计核算,稳妥做好2019年年报审计,评估对会计专业资格考试影响,调整培训计划等五个方面的工作。
本表采集自各会计所、注协的公开发布信息。对不同媒介重复公布的予以了甄别。这些捐赠有的包括了个人捐赠,有的是包括了关联机构捐款。1400万是包括了捐赠物资估价的金额。不公开结果的捐赠,正在进行的捐赠 ,未能纳入本表。
截至发稿,有8家会计所通过微信官宣捐款,且都是通过会计所相关的慈善基金会向武汉的慈善总会或红十字会捐款。
要关心关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及其家属,帮助他们克服困难,战胜疾病。对因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而遇到生活困难的党员和注册会计师,中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给予每人3000元补助。
中税协免除湖北地区税务师事务所单位会员和税务师个人会员会费中应上交中税协的部分,以支持湖北地区疫情防控和会员服务工作,鼓励税务师事务所克服困难。对所有地区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中税协个人会员,免收个人会员会费。鼓励各地方税协按照有关规定并结合实际采取适当减免措施,支持税务师事务所抗击与防控疫情,支持税务师事务所发展。中税协对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个人会员每人给与2000元补助,对有确诊人员的税务师事务所每所给与3000元补助。
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发布《关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决定对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个人会员发放3000元慰问金、适当推迟会员年检时间、推行网上开展相关工作。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发布《关于2019年年报审计工作中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专项提示》,要求各会计师事务所要尽早与疫情严重地区审计客户沟通,及早谋划未能按计划时间表完成审计工作的应对措施,必要时提请客户及时与有关监管部门沟通,申请延期披露年度报告,确保审计质量。对于延期将导致超过法定披露期限的,应关注监管部门的最新通知,并提请客户及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办理。
当前,行业各级党组织、众多税务师事务所和从业人员积极开展捐款或捐赠抗击疫情所需的医用耗材、防护用品等公益活动,发挥“税务师同心服务”品牌优势,助力新冠肺炎疫情抗击与防控。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3日,北京等32个省级行业党委共组织捐款1419.39万余元、捐赠医疗物资24.55万余件套及价值约30.85万元的生活物品等,为战胜疫情贡献力量。
各地财政部门的措施
重庆市财政局发布《关于近期会计相关工作调整的通知》,继续开放会计人员信息采集和网络继续教育学习、线上开展2019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布置和培训工作、适当延迟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情况评价工作等内容。
黑龙江省财政厅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全省会计师事务所相关业务办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即日起至疫情结束期间,办理会计师事务所有关业务取消现场办理方式,改由网上办理。
天津市财政局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切实做好我市财会服务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实行会计行政管理服务“零见面”、加强疫情防控专项资金内控管理、提升防疫财物捐赠会计信息质量、协同推进2019年年报审计工作、妥善安排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畅通疫情防控期间会计服务渠道等方面的事项。
山西省财政厅发布《致全省会计工作者的一封信》,明确暂缓初、中级会计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的补办和发放工作,暂缓高级(含正高级)评审通过人员资格证书的发放工作,具体时间另行通知;暂缓高级(含正高级)会计师职称评审工作;暂缓公布山西省2020年度中、高级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考务日程安排。
河北省财政厅发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切实做好会计服务工作的通知》,明确在疫情防控期间,暂缓会计专业技术职业资格证书的发放和补换工作,应试人员可通过中国人事考试网(http://www.cpta.com.cn)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查询验证系统查询本人取得的证书。证书的发放、补办工作待疫情缓解后恢复。
上海市财政部发布《致全市会计人员的一封信》,明确适当延迟2020年度全国大中型企事业单位总会计师培养(高端班)选拔培养报名截止时间及笔试时间、适当调整上海市2020年大中型企事业单位总会计师素质提升工程培训安排、延迟第六期上海优秀会计人才培训开学时间、暂停会计人员网络继续教育的预约测试及线下测试、线上开展2019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布置和培训工作、暂缓全市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证书(纸质)的发放和补办工作以及会计师事务所相关业务办理等相关会计工作事项调整。
疫后重建的分析与建议
疫情对我们经济的影响将是长期的、持续的。经济发展,不仅影响到民生,还影响到社会稳定,更会影响到我们的国力和国际地位。我们在疫情时期就应该提前考虑恢复经济增长的一些策略、对策和方案。如果疫情持续两个月该如何?持续三个月该如何?......
有粉丝朋友问我,疫情期间企业蒙受的经济损失该如何测算呢?这实在是个令人辛酸的问题,也是个现实的问题,我猜想财务人员在问这个问题时,企业老板已经在痛苦思索企业该如何撑下去了。先说两个计算公式吧
预计很多合同处于履行难中,是解除合同、还是推迟履行,损失由谁承担?随着疫期的延长,合同损失会进一步扩大。目前“新冠”疫情尚未过去,相关的合同纠纷尚未提起诉讼争议。小编参考“非典”的类似案例,以及“不可抗力”的法院判例,进行一些共性分析,供合同中各方参考,尽量协商合理解决问题,减少损失,避免法律纠纷。
有了资金,企业可以活下去,但对于此次遭受疫灾重创的大多数中小微企业来说,不仅要活下去,还面临着如何活的问题。降本增效,是企业活得更有质量活得更能长久的良方,本期大鹏说说企业抗“疫”之成本那些事。
关于企业防控肺炎疫情,对于企业员工可能发放相关现金补助,这种补助是对疫情防控的支持,也是对员工的关怀。比如早前有关雾霾防控的时候,据华尔街日报早前报道,饮料巨头可口可乐公司日前向其在华员工发放雾霾补贴,这些员工均在污染严重的几个城市工作。那么涉及现金形式的补贴财税如何处理呢?
那么对于制造业企业来说,其中存在一个问题就是相关停工损失怎么进行会计处理。有规定先看规定,根据财政部制定《企业产品成本核算制度——煤炭行业》:(二)停工损失。停工损失,是指煤炭企业在停工期间发生的各种费用支出。季节性停工、修理期间的正常停工费用,应当计入煤炭产品成本;除上述正常停工费用以外的非正常停工费用,应当直接计入企业当期损益。
税收建议
建议企业日常留存好相关合同、协议以及企业内部证明业务发生的单据等。对于捐赠的应留存公益事业捐赠票据、或对方开具的捐赠接收函等资料。
8号公告第五条规定,对纳税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以及为居民提供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生活服务、快递收派服务的具体范围,按照《销售服务、无形资产、不动产注释》(财税〔2016〕36号印发)执行。
企业和个人直接向承担疫情防治任务的医院捐赠用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物品,允许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全额扣除。政策很好,但在具体操作时,还需要关注具体的税务风险。
抗疫三个公告出台后,很多自媒体都进行了政策解读,但敢于就会计处理发表意见的,并不是很多。我们以案例来说明争议的发生。
小贴士
由于受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减少人员流动,审计人员无法到被审计单位现场进行审计,尽可能在家或工作单位远程办公,利用互联网方式与被审计单位、项目组内部等进行沟通,并采取财务软件远程登录、微信、QQ等方式获取被审计单位审计证据,以辅助审计人员完成审计工作,以上工作方式可以简称为“远程审计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