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会计人物正文
 

IFAC系列访谈--联合利华首席审计师

来源:中国会计视野   发布时间:2005-07-26  作者:张澜   编辑:janny

阅读:2093  打印   RSS 字号:||
国际会计师联合会(简称IFAC)的企业职业会计师委员会(Professional Accountants in Business Committee,简称PAIB)成员经常会被问到这样一个问题:“会计人员在企业运作中究竟做了什么?”大家对传统的会计工作或多或少都有些概念,但也仅此而已。因此,似乎有必要对此问题进行展开,探讨职业会计师在企业中所扮演的不同角色以及他们为社会所增加的价值所在。顶级财经记者Robert Bruce于是通过电话采访了世界各地许多职业会计师以及企业中负责财务的人士。职业道德和再教育的

(作者:张澜, 曹文俊, 王晶莹)

访谈五:在全球消费品集团担任核心的日子——访James Duckworth(英国)
  “增加的价值不仅仅在于提供再次保证,更在于为联合利华的管理层和董事会提供崭新的视野,为改进公司业绩提出建议。”
  James Duckworth是坐落在伦敦的全球消费品集团联合利华(Unilever)的首席审计师。对外行人而言,他的头衔有些令人费解。在公司的核心部分拥有一位首席审计师向来是联合利华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该职位将内部审计、公司治理责任、财务报告真实性以及其他各种责任(如遭遇巨大威胁时的全球协调)等各个领域联系在一起。
  当然,该职位所指的威胁是指公司某些极端的风险。但是,Duckworth依然有办法使联合利华的一切井然有序。联合利华的首席审计师拥有极大的权力。“我是审计委员会秘书长,公司风险委员会和企业纪律与道德章程委员会成员,养老基金以及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指导委员会理事。”如其所言,Duckworth监管着所发生的一切。
  “担任该工作的条件之一就是作为首席审计师我必须不受任何牵制。”他说。Duckworth接着解释道:“联合利华拥有内审部门已长达50多年。许多年前,Lord le说:‘忽视了审计的忠告是危险的。’这句话至今依然非常正确。我向董事会提供独立保证意见。我们很大程度上依靠专项审计来发现联合利华存在的风险。主要问题是要确保在世界各国治理措施能够到位。”
  Duckworth继续说道:“但是,我们依然在全球范围内对公司的各个方面进行主要审查,比如,对客户管理、创新或营运资本。我们需要了解它们是否在运行正常,是否按照正确的战略导向运营。又因为我们具有参加董事会审查的特别权利,我们能够将有待解决的问题提交给执行委员会。”
  对Duckworth而言,他所增加的价值不仅仅在于提供再次保证,更在于为联合利华的管理层和董事会提供崭新的视野,为改进公司业绩提出建议。
  Duckworth最初担任联合利华的药剂师之职,后来在商学院取得了金融学学位,进入了伦敦的银行业。后来,他又加入了联合利华。“他们说我已经改变了自己的角色,于是将我安排在内审部门。”他说。他完成了CIMA考试(CIMA是英国的管理会计组织)。“我意识到,在合理洞察、分析以及和其他经理讨论‘公司应当采取什么样的战略决策’时,会计知识事实上是最基本的。”他评论道。
  在随后的三十年中,他没有从事审计领域的工作。他在阿根廷担任首席会计师,在联合利华默西赛德郡(Merseyside)分公司任主席,在肯尼亚担任农作物计划的首席执行官,全球冰激凌的高级副总裁和IT方面的领导。数十年来,他经历了众多截然不同的岗位。
  在道德冲突的问题上,Duckworth很坦率。“我一直呆在联合利华的根本原因是我深深地为公司的原则所吸引。它们是公司目标之根本。”
  Duckworth切身体会到这些矛盾。“当然,你肯定会遇到矛盾的。比如说,当你在非洲工作时,你会与总统和大臣面对面的讨论类似价格控制和进口许可证之类的问题。有时,你将对付腐败的政府。然后你会发现,保持公司的地位经常会是公司受损,比如说,妨碍公司获得所需的原材料。我们一向拒绝行贿。这常常意味着秘密警察的首脑会给你打电话说:‘我们知道你孩子上学去走的那条路。’”
  他继续说道:“你处理它的唯一的方式只能是坚持原则。我们不支付勒索赎金。这一切都与内部和外部冲突有关,此时你需要作风强硬的人来坚守防线。如果你对政府保持住强硬的战线,最后退却的将是他们。而且,坦率地说,你总可能去其他地方。”
  Duckworth相信持续职业发展非常重要。Duckworth给出了他的理由:“比方说,我曾学过恶性通货膨胀会计和世界各国不同的法律。这关系到拓展会计的使用、成为养老金会计专家等等。你从学习演变到讲授,使你自己成为一名培训师。”他补充道:“你需要去理解萨班斯-奥克斯里法案、联合法案(the mbined de)、Turnbull报告。如果你没有紧跟步伐的话,你将无法施展你的才华。变化日益复杂,比如国际财务报告准则。
  Duckworth非常赞同“像他这样的角色可以维护外部股东的信任”这一看法。“股东已经对外部审计师查处现有问题的能力失去了信任。信任的理念已经彻底地改变,现在已经变得非常法律化。”他评论道。
  至于改进企业中的职业会计师的声誉问题,他语重心长地说:“最终,我们不能被别人仅仅视为数豆者(bean unter)。我们鼓励我们的会计师们主动积极,向公司其他部门展示会计职业能帮助他们在其领域更出色地完成任务。比如,我们可以证实,理解边际贡献可以帮助他们更好地完成任务。而这不仅仅是数据或信息。这是在提供公司中其他人没有认识到的新的思考方法。人需要多与他人打交道。”
  Duckworth同时表示会计师们需要自我反省。“近年来的公司破产案件意味着,对于诚信,会计师需要承担比其他同事更多的责任。奇怪的是,类似萨班斯法案的东西使会计师在同事的眼中变得更为重要。我们需要向他们传达,除了这些官僚性的东西,会计本身还有更重要的内容。”
  Duckworth相信,会计师们最终会跳出他们的框框。“会计需要更多地去推动,并被视为诚信方面的领导,与此同时外部审计师需要规范游戏规则。我们需要把信任带回给组织和公司。”

点此下载报告全文

更多关于 职业会计师 角色 联合利华 的新闻 关于 职业会计师 角色 联合利华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