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会计人物正文
 

IFAC系列访谈--BOC集团综合职能部财务经理

来源:中国会计视野   发布时间:2005-07-26  作者:张澜   编辑:janny

阅读:1582  打印   RSS 字号:||
国际会计师联合会(简称IFAC)的企业职业会计师委员会(Professional Accountants in Business Committee,简称PAIB)成员经常会被问到这样一个问题:“会计人员在企业运作中究竟做了什么?”大家对传统的会计工作或多或少都有些概念,但也仅此而已。因此,似乎有必要对此问题进行展开,探讨职业会计师在企业中所扮演的不同角色以及他们为社会所增加的价值所在。顶级财经记者Robert Bruce于是通过电话采访了世界各地许多职业会计师以及企业中负责财务的人士。职业道德和再教育的

(作者:张澜, 曹文俊, 王晶莹)

访谈六:“综合促进职能部”在全球性公司里意味着什么——访Jon Fundrey(英国)
  “会计职业越来越与企业中的职业会计师相关。”

  Jon Fundrey,其正式头衔是BOC集团“综合促进职能部门”的财务经理。BOC集团是总部在英国的工业煤气巨头。该部门涵盖了跨信息管理、人力资源、安全与融资等各类职能部门的不同责任。他说:“其主要作用是支持信息管理。BOC是一家在50个国家设有公司的全球性企业,所以员工分布在世界各地,不过我们从坐落在英国Guildford的全球数据中心源源不断地提供IT服务。”
  BOC全球一年花费大约1亿英镑用于信息管理,其中约6000万英镑在其全球网络。现在,侧重点正发生变化,朝向项目评估和支持服务。
  该部门也包括财务准则。这里Fundrey的职责更偏重于系统。确保我们的企业战略软件(SAP R/3)可以跨地域持续工作是个需要考虑问题。我们正在制作全球性模板,定义该模板中的财务参量,随着模板的启用可以帮助员工解决这个问题。
  Fundrey还负责集团报表合并和每月报告系统。“在全球,我们拥有200多个报告单位,这些结果通过Essbase数据库进行集中合并。”他解释道。总结自己的角色,他说:“我的角色一半是财务职能,一半是基于系统的责任。”
  Fundrey认为自己对BOC的贡献是帮助降低信息技术/信息管理(IT/IM)的成本。用他自己的话来讲,“业内数据和硬件的成本持续下降,所以我们需要不断地审查成本基数。举例来说,我们在与IBM的交易上花费了大量的金钱,所以我们不断地评估我们是否从IBM和其它供应商那里得到了许多。我们正在压低系统成本。比如说,使用标准模板之后,数据传输起来更持久。我们需要建立更多的高效流程。”
  Fundrey认为他为BOC所增加的价值在于将BOC的四种核心价值融为一体:责任、合作、透明和实力。“这都与明确我们的财务目标是什么和确保我们针对这些目标提供服务有关。对财务部门而言,帮助我们信息管理员工针对他们的目标来提供服务可能是一件极为棘手的事。”Fundrey补充道,“他们有责任向财务人员保证,有关会计的东西都是透明的和可行的。但是此处又涉及‘厌恶意外’的文化问题。你对信息管理客户有保密责任,但与此同时你不能对财务部门留有‘意外’。理解这些问题,理解信息管理问题和实施财务工具、战略的能力是三大需要考虑的问题。”
  Fundrey从公众业务(public practice,即从事审计工作)开始他的职业生涯。他回忆道:“我最终还是‘八大’的难民之一。1984年,我在德勤、汉斯金(Haskins & Sells)从业,后来转向了他们的管理咨询系统部门。”1990年,他加入了BOC。有几种吸引力促使他做此决定。“BOC是一家大公司,声誉极佳。它不断创造新事物,受到全球关注。”他说。在该集团中,他已经做过六七个完全不同的职位,从销售小型电脑培训公司到实施早期的执行信息系统(Executive Information System,简称EIS)。
  公司职责与职业义务之间的潜在矛盾被很好的化解。Fundrey解释道:“BOC的核心价值‘透明’是不会改变的,我们时刻牢记这一点,而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更强调了这一点。BOC将财务作为公司结构的强项。‘如果对此有疑虑,那就按正确的做法做吧。’如果说存在什么矛盾的话,那就属资本与收入之间的矛盾了。我需要确保有些东西做费用化而非资本化。其中也牵涉到其他内容,比如,国际财务报告准则(IFRS)。对租赁的计提准备对我们而言可能意味着披露更大的数额。不过,BOC重来没有进行过‘财务创新’,即财务造假。而近年来,该政策被一再强调。”他着重强调道。
  在谈到持续职业发展的话题时,Fundrey将其称为混合物。“这其中有许多内勤工作,比如说,在公司内实施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和向员工提供这方面的培训。”他说。但是,他认为从会议上的交流中获取最多价值,值得注意的是,与同行业的从业人员讨论问题可能是最有价值的方法。
  Fundrey总结了一下自己的想法:“会计职业越来越与企业中的职业会计师相关。对自身的定位是个需要考虑的问题。在BOC,我们被明确的视为公司的控制方。同时,我们也扮演了‘受托顾问’的角色,所以我们具备高度可信度而可信度极受重视。”

注:综合促进促成职能部——让不同职能互动发挥更大功效的部门。

校对:王晶莹

点此下载报告全文

更多关于 职业会计师 角色 IFAC BOC集团 的新闻 关于 职业会计师 角色 IFAC BOC集团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