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会计人物正文
 

IFAC系列访谈--强生投资者关系部副主席

来源:中国会计视野   发布时间:2005-07-26  作者:张澜   编辑:janny

阅读:3287  打印   RSS 字号:||
国际会计师联合会(简称IFAC)的企业职业会计师委员会(Professional Accountants in Business Committee,简称PAIB)成员经常会被问到这样一个问题:“会计人员在企业运作中究竟做了什么?”大家对传统的会计工作或多或少都有些概念,但也仅此而已。因此,似乎有必要对此问题进行展开,探讨职业会计师在企业中所扮演的不同角色以及他们为社会所增加的价值所在。顶级财经记者Robert Bruce于是通过电话采访了世界各地许多职业会计师以及企业中负责财务的人士。职业道德和再教育的

(作者:张澜, 曹文俊, 王晶莹)

访谈十五:投资者关系中会计人员的重要性——访Helen Short(美国)
  “持续的教育非常重要。只要停止学习,你也就没有什么贡献可做了。”

  Helen Short是大名鼎鼎的强生公司投资者关系部的副主席。她目前的工作达到了其会计生涯的顶峰。
  “公司设立了一个相对较小的投资者关系部,由三位专家处理与投资者有关的事务。”但强生投资者关系中的关键就是财务数字的首要地位。Short解释道,“强生有许多许多业务,包括九种药品,七种大型医疗设备,还有单独出财务报告的四种消费品。那还只是金字塔的尖顶而已。这还不包括许多家喻户晓的品牌产品。”
  “强生是一个复杂的组织。我们要和采购分析员和销售分析员对话,有时也要接触双方的组合经理。”Short说。他们的工作不包括和媒体接触。
  强生公司的文化为会计人员重要性的发挥提供了平台。Short指出:“我的优势之一就是在强生工作了33年。我最早是在个人用品部门填制成本的分录。强生有一项制度是让员工在公司的不同部门间轮岗。你能了解不同的业务,参与决策,提高会计实践经验。这样能使会计人员对自己部门的经营活动特别了解。这是投资者关系中必不可少的。”
  “我们和投资部门联合,把所有重大合同都安排在一个以18个月为循环周期的计划表上;每季度末召开一次盈利会议或电话会议;起草季度简报;保持管理层对外传达的意见具有一致性和实效性。”这些就是Short领导的小组的职责所在。
  这份工作显然具有附加值。Short的解释是“每一个上市公司具有投资者关系职能。该职能能为公司带来投资集团的反馈意见。当市场上存在影响公司股价的传聞时,我们便可迅速知晓传闻内容。分析师们和我们保持着良好的联系,会定期告知他们所了解的所有好坏消息,然后我们再上传给管理层。”
  说起Short成为一名会计的过程,并不是很典型。“我是在不断的排除中选择了这条路。我只是知道自己不喜欢什么。大学第一年我选修了会计课程,导师建议我可以学习会计专业。我最喜欢的课程是成本会计,这自然而然决定了我是一名企业会计而不是上市公司审计师。成本会计是我的最爱,因为通过分析数字可以知道为什么会这么发生。”
  1971年Short走进强生公司,在接下来的年份里熟悉了不同部门的业务。“我在不同的会计岗位上工作了很多年。1998年才到投资者关系部。”
  “原先都是投身企业的日常经营活动,根本不知道什么是投资者关系。但推荐我做这份工作的人认为我是不二人选,所以依从他的直觉我接受了这份工作。” Short说,“在强生投资者关系部工作的人大部分都有会计背景。这个部门在公司里的地位独特。你会知道正在发生的所有事情,但并不参与其中。”
  Short一再强调在投资者关系中会计知识的重要性。“在投资者关系部门,了解财务数据,了解它们的来源,了解它们的含义,这些都是很重要的。因为我们接触的人许多都是精通财务的MBA,十分精明。”
  尽管在同一家公司工作了那么多年,Short并没有感觉到本职工作和公司利益的矛盾。“强生的价值体系提倡直接。你想做一件自己认为是正确的事,但各方面不同的意见,就可以通过CEREDO的指导进行协调。”
  Short感到会计课程对自己大有帮助。从最初的会计课程开始,到现在的专家课程,Short都认为很有价值。“每次进入新领域,我都会选择一些让我更快上手的课程。持续的教育非常重要。只要停止学习,你也就没有什么贡献可做了。”
  提及会计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和如何提高会计行业可信度的问题时,Short的观点同样直截了当。“会计人员做好本职工作,为企业的发展作贡献,这就是会计行业的价值所在。会计人员需要更多的参与企业的决策。”
  “做好本份的事,会计人员就已为行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她总结说。 

校对:王晶莹

点此下载报告全文

更多关于 职业会计师 角色 的新闻 关于 职业会计师 角色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