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会计人物正文
 

2005年度CFO人物评选候选人:王大雄

来源:中国会计视野   发布时间:2006-01-10  作者:待查   编辑:ycy

阅读:10388  打印   RSS 字号:||

2005年度CFO人物评选所有候选人介绍请访问这里

王大雄  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 副总裁兼总会计师
  1997年起担任中海集团总会计师和中海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会计师。2001年被任命为中海集团副总裁。上海海运学院财务会计专业毕业,高级会计师。王大雄同志凭借二十多年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扎实的财务知识和勇于开拓的精神,较好地融合中西方财会理念,努力探求适合国有大型企业集团财务管理之路,开创了中海集团财会工作的新局面,上任以来,通过构建和强化资金集中管理模式,有效防范资金风险,为中国海运集团实现跨越式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是与企业共同成长、锐意进取的理财人。
  1.配合集团发展步伐,创立资金全球监管理念
  中海集团组建以来,遵循“抓住沿海,拓展远洋”的经营战略,以集装箱运输为核心,加强境外业务拓展。业务在地域上的飞速拓展给集团财务管理带来了相当的难度和挑战。王大雄同志抓住资金作为管理的关键和重点,提出全球现金监管理念,并迅速组织力量进行探研和开发,借助信息技术和商业银行网络平台,成功打造了“全球现金管理系统”。目前该系统已经步入了成熟运行期,实现了对集团所属境内外企业资金即时监控和统一运作,保证了资金链的畅通和高效。
  2.确保集团资金需要,大力拓展境外融资渠道
  首先,他运用上市公司进行资本扩张。1998年利用中海发展这一境外融资窗口,募集资金3.8亿港元;2004年6月成功策划了中海集运在香港主板市场上市,募集资金76.835亿港元。中海集运成为境内第一家海外上市的集装箱运输企业,并成为全球市值第五的班轮公司,集团也基本实现了核心产业整体上市。
  其次,配合集团的反周期运作,利用航运低谷低成本扩张运力的战略,在境外大力开展融资租赁业务,融资1.68亿美元,融资租箱1.7亿美元。
  另外,积极开展境外银团贷款,利用美元利率低谷的好时机低成本借入境外银团贷款10笔,总额高达5.53亿美元,为集团生产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同时与多家国际银行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融资成本得以不断降低。

主要事例:
  1.以资产重组为契机,理顺关系,盘活资产,奠定集团改革发展基础
  1997年,中国海运集团组建后,展开了国内航运界规模空前的资产重组工作。王大雄同志带领集团财务人员“以资产重组盘活存量资产”作为财务管理重要内容,制定了集团产权界定等方针原则,为集团改革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集团重组8年实现了举世瞩目的跨越式发展。
  2.加强资金管理,优化运行机制,探索资金管理新模式
  他始终抓住 “资金”龙头,从优化资金管理的运行机制着手,分阶段开展了资金的集约化管理,取得显著成效。
  (1)针对集团重组之初所属单位贷款庞大、资金分散、使用效率低下、财务费用居高不下的情况,提出“集中管理,统一调度,统贷统还”,组建集团结算中心,加速了资金周转,节约了大量财务费用,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大大提高。
  (2)依托信息技术和网上银行系统,建立了集团全球管理系统,通过与国内外各大银行合作,借助其银行网络延伸监控管理链,达到集团业务拓展到哪里,资金监管就跟到哪里的目的,保证资金安全,提高资金效率。
   (3)针对集团资金来源单一,风险集中,无法完全满足集团高速度发展巨大的资金需要,他提出在信贷方面引入竞争机制,避免对单一银行的过分依赖。
  同时充分利用资本市场,不断拓展直接融资渠道和境外融资渠道,特别是中海发展增发A股和中海集装箱运输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大大增强了集团的资本实力和抗风险能力。2004年底更首创国内5.20%的保底利率企业债券,对投资者产生了极大的吸引力,短短几天就被认购一空,实现了集团融资的重大突破。
  (4)针对利率和国际汇率走势以及集团资金周转和存量情况,利用提前还贷、借新还旧、锁定风险等措施优化贷款结构,降低资金成本,规避资金风险。
  3.依法理财,规范基础工作
  几年来,王大雄同志始终注重财务管理工作,提出了“依法理财、规范运作、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和质量”等财务工作的总体目标。

更多关于 年度CFO人物 评选 候选人 王大雄 的新闻 关于 年度CFO人物 评选 候选人 王大雄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