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会计人物正文
 

2006中国CFO年度人物评选候选人介绍:方建一

来源:中国会计视野   发布时间:2007-01-06  作者:新理财   编辑:ycy

阅读:8380  打印   RSS 字号:||

2006中国CFO年度人物评选20位候选人事迹介绍

  方建一     北京首都钢铁集团公司总会计师

盘活存量资产,扩充融资渠道,增强企业资金活力,提高资本运营质量与效率。在担任首钢总会计师期间,正是首钢从低迷状态向把企业做强、做大转变这样一个特殊时期,方建一临危受命,在任8年间,积极打造资金管理平台,强化内部资金管理,盘活各类存量资产,开拓多种融资方式,通过控制资金流,积极为首钢的生产经营、优化升级和搬迁调整提供资金保障。

积极协助首钢领导班子深化首钢体制改革,提高企业核心竞争能力;首钢一些经验与做法引起北京市和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1998年以前,首钢集团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松散,核心竞争能力差。针对这种状况,方建一同志提出、组织并参与了一系列企业体制改革:一是积极推进首钢集团化改革进程,建立以投资为纽带的母子公司管理模式。二是主持股改上市工作,积极推进首钢股份制改造。三是积极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完成债转股工作。四是积极推进企业划转、破产工作,提升集团核心竞争力。五是积极推进主辅分离,加快首钢产权体制改革。

适应信息时代的要求,组织推进制度建设和管理信息化建设,强化应用ERP信息平台,健全首钢指标考核体系,全面提升财务管理水平。针对首钢集团各单位会计核算方法不统一,内部会计监控弱的状况,先后出台了规范核算、强化会计管理的《首钢集团内部会计控制制度》,《首钢集团会计制度》、结合ERP系统管理的《一级核算、集中管理、分层控制制度》;加强资金管理的《首钢总公司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首钢集团内部结算管理办法》、《首钢总公司内部借款管理办法》等多项制度。这些制度的建立,有效地加强了对财务管理过程的控制。

2004年初,方建一同志提出全面预算管理的新思路,并积极组织有关部门落实。全面预算管理的实施,改变了首钢原来仅限于钢铁业、仅限于公司和厂矿预算的状况,建立了集团全面预算管理的模式,增加了部门预算对全部钢铁业预算的支撑,增加了子公司预算对总公司投资回报的落实。

  首钢计财系统在整个ERP系统的平台建设和优化管理的应用中,始终处于功能的核心地位。为满足ERP上线对业务工作的要求和集团效益最大化的需要,方建一同志组织对首钢钢铁业财务、统计人员进行集中管理。实现了集中一贯制管理,简化了业务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

以身作则,注重个人学习和团队学习并重,通过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首钢财务工作者的专业素质。方建一同志完成了许多具有很强实践意义、较高可操作价值的研究课题。

方建一同志十分注重队伍建设和专业人才的培养,利用各种方式进行人员培养和队伍建设,他帮助打造的首钢财经队伍,为首钢改革和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更多关于 CFO年度人物 候选人 方建一 的新闻 关于 CFO年度人物 候选人 方建一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