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会计人物正文
 

2006中国CFO年度人物评选候选人介绍:谢雅芳

来源:中国会计视野   发布时间:2007-01-06  作者:新理财   编辑:ycy

阅读:14028  打印   RSS 字号:||

2006中国CFO年度人物评选20位候选人事迹介绍

谢雅芳   杭州解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总会计师

强化企业财务体系建设,完善财务支付及核算模式。首先,组建财务结算中心,启动资金管理的系统工程。针对集团公司内部银行开户多、资金使用多头审批、各自为政等问题,组建了财务结算中心,实现集团资金使用的高效率、低风险。近几年,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平均下降2-3个百分点,到06年11月,首次还清全部借款并有大量存款,该项措施受到学术界的关注,并被列入浙江工商大学教学案例。其次,建立网上银行,高效服务客户。最后,建立集团公司“一级核算”管理模式,降低管理成本。

组建企业计算机网络系统,实施全方位信息化管理。从1999年开始,本着有效整合企业资源,规范经营业务流程,节约管理成本的思路,开始着手组织完善集团计算机系统平台建设工作。集团建立了软件开发小组、制度制订小组、技术支持小组,联合“北大青鸟”软件开发商共同研讨软件开发。在软件设计过程中,不是单单考虑财务,而是从整个集团的业务出发,结合企业实际,设计全方位的业务流程:一是实施商品削价、优惠、调价控制,实现资金流统一管理;二是建立集团公司局域网,集中信息流并实行按权限管理和使用信息;三是实施“OA”自动化办公系统,即开发运用计算机网络系统,建立适应公司需求的自动化办公系统,基本实现无纸化办公。四是建设POS-MIS双层网,确保一旦小型机产生故障时,POS机均能单独运行,并且数据安全保存。这个过程是科学而严密的,首先,要将企业制度变成计算机语言;然后,通过计算机设置又形成电脑控制的制度;最终,实现形成可操作的程序。经过数月的奋战,终于成功建立了集团的计算机网络系统,财务核算系统也顺利实现无缝链接,达到了库存进价、单品的实时管理,销售、盈利的实时反映,商品经营全过程的控制和结算的安全快速。

健全公司预算管理体系,抓好经营责任制建设。财务预算和经营责任制是现代企业管理中的两大重点和难点,在公司领导及其他部门的支持下,对这两个难点进行了探索,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第一,健全公司预算管理体系,强化全员预算管理意识。通过制度和一系列措施,强化了各级管理层的预算意识,费用控制取得明显效果,可控费用2002-2004年分别同比每年下降14.31%、6.01%。第二,抓好经营责任制实行,建立内部经营考核体系。为了规范公司内部基础管理,健全企业约束机制,完善内部考核体系,使公司各项管理制度贯彻落实,并具有可操作性,在董事会及总经理室的支持下,与财务部、投资部、业务部研究,精心拟定经营责任制实施方案,编制各部门考核经济指标及内部评价体系。将考核原则定为:“以经济效益来分配,以工作绩效定奖罚”,实行“以表代言、百分反扣、当月兑现”的考核办法,把企业经营者的收入与经营成果直接挂钩,极大激发经营者的创造力。2005年经营者的收入首次超过40万元,企业利润2005年比04年上升83.72%、2006年比2005年上升200%以上。

更多关于 CFO年度人物评选 候选人 谢雅芳 的新闻 关于 CFO年度人物评选 候选人 谢雅芳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