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会计史话正文
 

南海公司泡沫――民间审计诞生和注册会计师职业的产生

来源:中国会计视野   发布时间:2011-07-06  编辑:zlcx

阅读:4158  打印   RSS 字号:||

1711年,英国南海公司泡沫事件造成无数债权人和投资者蒙受巨大损失。英国议会组织了特别委员会调查,发现公司会计记录严重失实,存在明显舞弊行为,委员会聘请精通会计实务的查尔斯.斯内尔(CharlesSnell)对南海公司的会计账目进行调查,他被认为是世界上第一位民间审计人员,他所撰写的查账报告是世界上第一份民间审计报告,而英国南海公司舞弊案例也被列为世界上第一起比较正式的民间审计案例。

南海公司泡沫事件促使1720年议会颁布《泡沫公司取缔法》,禁止成立有限责任公司,直至1825年废除该法。1844年英国通过“股份公司法”,肯定了审计的法律地位。1855年的《有限责任法》,允许股东承担有限责任。至此符合现代意义的股份公司基本确立。南海公司泡沫事件揭开了民间审计走向现代的序幕。(图7)

1718年布朗•蒂姆斯(browymms)在美国波士顿报刊上刊出关于公共会计实务的广告,被会计界认为他是美国最早从事会计师事务的公共会计师。

1853年苏格兰爱丁堡创立了英国最早的会计师协会。同年10月23日,54名会员获得维多利亚女皇的“特准书”。该协会的成立,标志着注册会计师职业的诞生。

1880年世界上最大的会计师团体――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ICAEW)(图8)成立,它的章程成为各国会计师制度的范本,所以有人认为英国才是会计师的策源地。

1900年英国宣布,对有限责任公司实行强制性的年度审计。审计的目的在于查找错误和舞弊行为,以保障企业会计记录的正确和财产安全。审计对象为企业的账簿、记录,称为“过账审计”或“详细审计”。1900年以后,英国致力于提高财务报表质量和分析企业财务状况。

 

更多关于 西方会计史 南海公司 民间审计 注册会计师 的新闻 关于 西方会计史 南海公司 民间审计 注册会计师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