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微信号:esnaicom

中国会计视野
[]金币中心|设首页|收藏|Eng|XBRL中国|可做?|帮助|         手机版
首页 图片新闻 国内行业资讯 行业评论 税务资讯 会计信息化 海外财会动态 财经要闻 企业动态 往日头条 专题列表 
您的位置:首页资讯国内行业资讯正文
 

相信会计 会计视野企业景气指数发布

来源:中国会计视野   发布时间:2014-07-10  作者:会计视野   编辑:无忧草

打印   RSS 字号:|| 
核心提示:中国会计视野网首次发布了中国会计视野企业景气指数(简称会计景气指数),2014年上半年企业的综合景气指数为103.23,处于微景气区间;2014年下半年则可能进入相对景气区间(景气指数110.15),全年的景气指数为107.38。

数据速览:

中国会计视野企业景气指数(2014年上半年):103.23

有效样本量:650

最景气行业:医药

最不景气行业:房地产

上半年盈利、持平、亏损的企业比例:61.69%、14.31%、24.00%

今日,中国会计视野网首次发布了中国会计视野企业景气指数(如下简称会计景气指数)。该指数显示:2014年上半年企业的综合景气指数为103.23,处于微景气区间;2014年下半年则可能进入相对景气区间(景气指数110.15),全年的景气指数为107.38。

该指数的基础数据是选择企业的净利润指标,数据则是面向企业财务人员投票而来,指数的计算方法则参考了统计局的企业景气指数(详见附录)。中国会计视野发布此指数,是希望从会计人员的财务信息优势出发,从另一个视角来看企业和行业层面的运行状况。

选用企业的净利润指标而非营业收入等其他财务指标,是考虑到了数据获得的便捷性、相对更可靠的可比性等因素。

与其他景气指数不同的是,会计景气指数是根据财务人员掌握的企业真实的财务信息,就其中净利润指标的表现和变化预测进行投票,而不是企业高管或其他人员的主观评价。在某种程度上,这样的净利润指标的真实性甚至超过审计后报表。如有某外企的财务负责人告诉我们他的投票是”绝对百分之百的真实。公司的财务报表可能中报有些水分,但我投票时是把水分扣除了,投票时特地把利润表重新算了下”,还有多人也向我们表达了类似的观点:投票是认真、真实的。投票人的认真程度也可以从投票花费时间得到佐证:仅有三道题的问卷,投票人平均花费了3分半钟。

本次调查通过调查派网站进行,中国会计视野通过其网站、微博、微信等予以了投票推广,并提供了专业图书之类的投票抽奖激励(在此感谢AIA协会提供了部分奖品)。调查一共获得662个样本,经过甄别、删除了重复选票,剩余650份有效投票。、

相关的指标分析如下四张表所示: 

 

调查结果显示:无论是上半年的实际情况,还是下半年的预测,医药行业都是遥遥领先的“好”行业、房地产行业则是不景气之最的行业。

指数的计算方法上,我们的做法是:

会计景气指数=0.4×即期会计指数+0.6×预期会计指数;

即期会计景气指数=(企业财会人员根据财务数据回答的本期净利润的同比良性变化的比重-恶性变化的比重)×100+100

预期会计景气指数=(企业财会人员对下一个半年净利润预测有良性变化的比重-恶性变化的比重)×100+100 

 

本表显示:超过6成(61.69%)的企业在盈利,近四分之一(24%)的企业在亏损。但盈利比例高的行业,可能因为正在下行通道而并不是景气度高的行业(如建筑行业);反之也是(如医药行业)。

有关不同行业在盈亏平三种现状下,同比良性、恶性、持平变化的详细比例,请见下表3:

 

 

职业特性为保守的会计人员,根据所掌握的2014年上半年的净利润等数据,对下半年的经营情况做了乐观的预计(会计景气指数110.15,为相对景气的区间)。现阶段盈利比例还不到6成的医药行业,其财务人员则非常乐观的预测了下半年的盈利。

 

本次调查,也获得了一些关于企业盈亏同比波动幅度的指标数据(详见下表5)。如盈利的制造企业中,同比利润增长的,其增长幅度达到了36.15%;亏损的制造企业中,同比亏损增加的,其亏损增加的幅度达到了74.94%。

 

附录:

一、我们由衷的感谢650位会计同行的投票支持,并抽出如下40位特别获得小礼品!

 

会计景气指数201406调查致谢名单

二、国家统计局的企业景气指数介绍

企业景气指数(企业综合生产经营景气指数):是根据企业负责人对本企业综合生产经营情况的判断与预期而编制的指数,用以综合反映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

企业景气调查是国家统计局企业调查队系统于1994年建立的定期调查制度。它采用重点调查与抽样调查相结合的方法,对象为全部大型企业和部分中小企业;范围覆盖八个主要行业,即工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和社会服务业。调查内容包括企业家对本行业景气状况的判断及预期和对本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的判断预期。

其表示形式一般有三种;

⑴用正负百分数形式表示,以0作为景气指数的临界值,其数值范围在-100%——100%之间。

⑵用正负小数形式表示,以0作为景气指数临界值,其数值范围在-1——1之间。

⑶用纯正数形式表示,以100作为景气指数临界值,其数值范围在0——200之间。

当景气指数大于临界值时,表明经济状况趋于上升或改善,处于景气状态;当景气指数小于临界值时,表明经济状况趋于下降或恶化,处于不景气状态。

具体划分标准为:180以上为“非常景气”区间,[180,150)为“较强景气”区间,[150,120)为“较为景气”区间,[120,110)为“相对景气”区间,[110,100)为“微景气”区间,100为景气临界点,(100,90]为“微弱不景气”区间,(90,80]为“相对不景气”区间,(80,50]为“较为不景气”区间。

(摘自百度百科)

附:本次指数调查是否靠谱,在中国会计视野微信公共号(esnai) 投票的结果(2014年7月11日的微信)

 

 

 

 

投票 投票成功,感谢您的参与 查看投票结果
更多关于 企业景气指数 会计景气指数 的新闻 关于 企业景气指数 会计景气指数 的论坛帖子
返回视野资讯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最新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