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职场故事正文
 

军队中走出的领军人

来源:中国会计报   发布时间:2014-09-06  作者:罗晶晶   编辑:张立涵

阅读:1519  打印   RSS 字号:||
王慧慧怀揣着会计的梦想始终坚持追求更好,她被选入了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医改班)。

在美丽的新疆伊犁河畔,曾有一个小姑娘,站在伊犁河大桥上,眺望常年驻扎在河边的守桥部队。那些时光,是一颗种子,改变了她生命的轨迹。她没有想到对绿色军营的向往,有一天也指引她穿起绿色的军装。

她就是在解放军第309医院财务部门工作的王慧慧。正是因为凭着一颗会计的初心在会计领里默默耕耘,怀揣着会计的梦想始终坚持追求更好,她被选入了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医改班)。

争做NO.11996年,王慧慧从西安统计学院毕业之际,早早拿到了上海广播电视大学的接收函。当年5月,她陪工作还没有着落的同学参加在西北工业大学组织的校招时,正好看到重庆通信学院招收教员。

“一触即发,希望圆一个儿时身穿绿军装保家卫国的梦。”于是,她积极参加应聘,被招收老师看中,之后参军入伍,从一名地方大学生成为了一名军校教员。

作为军校教员,首先要接受严格的教学培训,包括备课、教案、板书、仪表、语言表达等各个方面,然后要进行一次公开试讲,合格后才能走上讲台授课。

这个时间因人而异,短则3个月,长则要1年。

作为刚分配去的新同志,王慧慧希望自己是那个NO.1。为此,她利用几乎所有的课余时间在学习室里不停地讲,不停地改,终于成为同一批分来的教员中第一个走上讲台的人,第一个获得授课质量奖的人,第一个考上硕士研究生的人。

频频创新

从后勤指挥学院军队财务管理专业研究生毕业后,王慧慧来到北京309医院,从一名教员转到财务一线工作。

来到工作岗位上,她接手的第一项工作就是编制年度预算

当时,恰好赶上全军预算编制改革的第一年,编制的要求、编制的方法发生了很大变化。

为此,王慧慧大年初二就待在办公室,一遍一遍地摸索新系统,逐字逐句地研读新制度……经过1个多月的反复调整和完善,在全军预算报表评审中,309医院上报的预算报表受到了总后领导的好评。

在接下来的10年里,王慧慧先后在预算、出纳、审核、账务、资产等多个岗位工作,并且在每个岗位都力求有所创新。

在医院建设经费需求扩张性与资金供应有限性之间的矛盾突出的情况下,王慧慧提出应在每月底编制当月预算执行情况的基础上,于下月初编制资金流量预算,把管理的端口前移。

她又与总后卫生部信息中心共同研发了军队医院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实现了固定资产网络管理和条码管理。研发的这套系统已作为总后卫生部牵头研发的《医院经济管理信息系统》的一个子系统在全军医院推广。

后来,王慧慧又强力推行高值耗材条码管理,实现了高值耗材“零库存”管理,堵塞了错记、漏费、流失等现象。

挫折压不倒的领军人

2009年,王慧慧开始主抓医院全成本核算管理。刚开始有很多人不理解,觉得这是在挑刺,还有的感到被触及了利益,增加了工作负担。在部里组织年终考核时,她收到了自参加工作以来第一个“不称职”的评价。

王慧慧并没有因此退缩,受专业精神的驱使,加上艰辛的努力,她终于使整体工作步入正轨。但就在准备大干一场时,医院经历转隶移交,从总后转隶到总参,成为总参总医院。这使得随后的工作停滞,王慧慧也从中心主任的岗位回到科里成为一名助理员。不仅如此,她随后又因为非自身原因接连两次与职称任命失之交臂。

此前3年来,王慧慧几乎放弃了所有的休息时间,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之中。她曾为了提高写作水平,利用业余时间写稿练笔,并积极承担了院务部部分内勤工作,参与了医院、院务部部分大项稿件的撰写;她曾在两次转隶移交中通宵加班提交财务数据;她曾在英语演讲比赛中获奖,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机关干部。

一度,王慧慧陷入低谷。

不过,这段时间并不长。就在周围很多人跟她说可以歇歇的时候,她决意参加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的选拔。因为她意识到“如果沉溺于记账、算账,那永远只是一个数豆子的人,如果想有大作为,就必须把财务当成一个专业去研究,当成一个事业去发展”。

带着这份信念,王慧慧继续着她的梦想。

相关专题:会计领军人才

延伸阅读:

  • 【职业规划】升职的几点基本功
  • 有效提升审计师职业判断的五大要素
  • 合并报表会计的职业发展
  • 更多关于 领军人 职业规划 的新闻 关于 领军人 职业规划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