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职场故事正文
 

好声音幕后财务团队解读

来源:《首席财务官》   发布时间:2014-12-17  作者:王馨妍   编辑:无忧草

阅读:1795  打印   RSS 字号:||
首席财务官在企业一直扮演“黑脸包公”的角色,经常要“say no”及不断追问“为什么”。

2014年10月7日,第三季中国好声音冠军争夺战落下帷幕,历时3个月的好声音选秀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此刻,连续半年的高强度作战、收获观众“心满意足”的好声音制作团队——灿星制作悄悄松了一口气,其幕后的财务团队也如释重负。

自2012年《中国好声音》爆红中国后,广告收入、版权费一路上涨,其所属公司星空华文传媒也收获颇丰。今年的好声音,收入更甚于往年。据统计,在2013年的浙江卫视广告招商会上,第三季“好声音”获得了13亿元的广告及相关收入,较去年增长30%。9月10日,决赛夜冠军产生前60秒的广告位最终成交价格高达1070万元,溢价率167.5%。

“好声音的成功来自于业务模式的创新和管理市场化的转型。”作为星空华文传媒的CFO余滨,简明扼要道出了“好声音”是笔好生意的核心原因。

根据资料显示,星空传媒原属于默多克的新闻集团。2010年,华人文化产业基金收购星空传媒53%的股份,并成立星空华文传媒。今年年初,星空华文传媒完成对默多克剩余股份的收购。

对赌协议下的制播分离

“对赌协议”一词在VC、PE界是众所周知的条款,然而在日益专业的娱乐节目制作领,对赌业已逐渐成为合作的惯例。“制播分离”运营模式为星空华文传媒CEO田明首创。田明对委托制作这种低风险、低利润模式一直不甚满意,在离开体制内传媒集团之后,他有了更多自主发挥的空间。田明曾公开表示,对于《中国好声音》,一开始就确定了“自己全额投资,与播出平台共享广告分成”的盈利模式。即节目制作方与播出方分属两个平台,拿《中国好声音》为例,其播出平台是浙江卫视,但节目制作方为星空传媒集团下属公司灿星制作。

与之相对应的盈利模式,余滨表示制播分离模式在一定意义上存在对赌性质,“我们与播出方签订的协议中,以收视率等作为对赌条件,超过约定的收视率则可共享广告分成,若收视率达不到预期,播出平台只支付约定的底线制作费。”

听似风轻云淡,但对赌背后的高风险是众人皆知的。赢了,十倍、百倍的投资回报;输了,企业亏损。在灿星团队的努力下,好声音一炮而红。每周五晚上,无论男女老少,都坐等在电视机前,几乎可以用“万人空巷”来形容。

对此,余滨非常淡定,“对赌也需要有底气的。我们的灿星制作团队在业界的实力是有目共睹的,特别是在季播大型真人秀的领域里。出彩中国人、中国好歌曲、中国好舞蹈等优质节目都是由灿星团队制作的。”不可否认,有实力不一定会赢,但没实力一定会输。也是基于这样优秀的制作团队,星空华文才进行“制播分离”的尝试。

1418196005

巧妙沟通

首席财务官在企业一直扮演“黑脸包公”的角色,经常要“say no”及不断追问“为什么”。对内对外的沟通能力就显得格外重要.在星空华文内部,财务部日常工作中要面对无数上下游供应商,灯光舞美、线上线下宣传、广告商、播出平台、新媒体等等。富有丰富新媒体经验和人脉的余滨,在公司各项重大合同谈判及商务发展中也时常需要承担重要的角色。

资料显示,操作《中国好声音》这条生产线的工作人员不到200人,按职能分为导演组、制片组、艺人组、宣传组、选管组等。节目组、导演组作为内容制作的主要团队,在业界拥有非凡的实力。面对如此庞大的团队,财务部的管理需要更巧妙地沟通。

余滨对此深有体会,“在真人秀制作过程中,从筹备到播出横跨数月。整个过程从模式研发、确定播出平台和导师、寻找选手、搭建场地,到最后的现场拍摄及后期剪辑,直到节目播出,环节众多复杂,成本结构多样,对财务管理具有一定的挑战。如何既保证节目的质量和收视率,又做到严格控制成本,这个平衡的把握是一个重要命题。同时,每档节目的制作团队和班底都不同,所以在沟通上也需要更加灵活。最重要的财务管理环节发生在预算的制定以及拍摄过程中的控制。这就要求财务部对节目的录制过程保持及时了解。我们建立了立项预算制度、大合同集中招投标、周制片例会制度、总导演负责制、封关账等各项规章制度,以确保节目制作团队的灵活性以及制度管理的科学性。”

当然,这些财务制度的推行在任何一个公司内部都不容易。

对此,低调的余滨表示颇有一些心得,“财务预算必须要得到CEO的支持,有了CEO的支持,无论是预算还是成本控制,推行起来才会事半功倍。在财务制度设计方面,一般财务部会推出一个试行方案,试行期间,不断针对关键点倾听业务部门的反馈。通过不断反思,制度执行起来是否方便快捷,又能控制风险;几经调整后开始践行。当然,事情肯定不会一帆风顺,在这过程中,部门间的摩擦时有发生,但一定要避免业务部门站在CFO的对立面。”

余滨的团队目前不到10人,各个财务人员一专多能。其团队内部关系十分和谐,上下左右处于沟通无障碍的状态。星空华文目前业务高速发展,对财务人员的灵活性要求更高。采访期间,余滨的电话也经常响起,随时处理节目录制期间遇到的新问题。余滨表示,公司内部成本控制很严,导演和制片在节目录制期间会随时和财务部进行及时沟通,随时解决问题,确保节目录制顺利。

余滨曾在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工作10年,练就了扎实的财务功底及对数据的高度敏感。当然,财务报表只是公司业务经营的冰山一角,其魅力在于数字背后的故事,余滨对此非常认同。基于深植于心的此观念,余滨经常深入一线,了解业务线工作的点点滴滴。在此基础上,借鉴之前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及在新媒体的管理经验和方法,实现先进管理模式与星空华文管理的高效嫁接。

坐在眼前的余滨,虽然外表温婉,但却非常理性,谈吐干练。在加入星空华文之前,余滨曾带领土豆网成功登陆美国资本市场,之后又参与了土豆网与优酷网的合并。作为会计师的专业经历,加上两次资本运作大手笔,余滨在业界备受推崇。她目前还担任两家美国和香港上市公司独立董事.曾为余滨同事,现任酷六CFO的冯捷对余滨非常认可,“她非常精通业务,财务管理非常务实;曾在美国留学工作,既了解国际市场,又接地气;待人接物也很随和。”

在余滨眼里,一位优秀的CFO必须具备三种素质,宏观战略把控能力、微观财务基础及高效的沟通能力。只有同时拥有这几项素质,财务人员的职业生涯才会更广阔。

延伸阅读:

  • 入职第一要事:融入团队VS展示自我
  • 财务团队角色扩展 会计财务并非全部
  • 江苏注册会计师服务团队走进南京金洽会
  • 更多关于 好声音 财务团队 的新闻 关于 好声音 财务团队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