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求职参考正文
 

市场需求决定你能否找到好工作

来源:三晋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5-05-22  作者:丁岭燕   编辑:还津蕴

阅读:1705  打印   RSS 字号:||
林梅坦言,最多的时候,自己为5家公司兼职会计,每个月能拿到五千多元的薪水。

作者:丁岭燕 李美华 张小林 魏勇

经济下行遭遇行业转型时,找工作难成为社会热议话题。从本报记者的调查看,大量出现的小微企业、升级转型的服务业、投资驱动型的热门行业都需要巨量的人才;在经济新常态的预期之下,未来找工作必然主要由市场需求决定,而不是学历、关系甚至能力。

小微企业多了

她曾同时为5家公司当“兼职会计

5月21日,林梅正忙着在网上投送自己的求职简历,她说,现在的兼职会计越来越难找,而专职会计的基本薪酬已经保持三年没有提高,会计这碗饭越来越不好吃。

林梅,2003年从山西省财税专科学校毕业,一出校门就在一家小公司内担任出纳的工作,一干就是两年,“当时的月薪只有800元,但自己刚出校门,经验不足,只能拿到这么多的薪水。”随着结婚生子,微薄的薪酬已经不足以支付生活中的各项费用,林梅想到了跳槽,但在人才市场兜兜转转了几次后,她发现自己手中的会计从业资格证书仅仅是从事会计工作必须具备的基本最低要求,无法给自己带来薪酬更高的职位,“这个证书相当于从事会计工作的‘上岗证’,含金量不高,只能从事最基础的出纳工作。”招聘会上,财会人员的岗位需求不少,但林梅发现,专职出纳人员的薪酬基本在1000元左右,专职会计的薪酬则翻了一倍。“会计是不愁找工作,但要找到一份薪水高的工作,必须要有专业的证书。”一出人才市场的大门,林梅就跑到书店,买了一大摞会计考试用书,开始紧张的备考。2006年,林梅参加了会计职称考试,2007年顺利获得了中级会计职称证书。

证书拿到手,林梅的求职也变得有了底气。2007年年底,她终于离开了月薪800元的出纳岗位,进入到一家家电连锁公司,成为一家分店的会计,月薪2000元,带三险。2010年,家电零售业受到网络的冲击,销售业绩开始滑坡,林梅跳槽到了一家百货公司,同时为两家小公司兼职,月薪达到3000元。随着人们的创业思维日益多元化,越来越多的小微企业成立,招聘市场上对财务人员的需求越来越大,“对于这些小微企业而言,兼职会计能节约更多的成本,从2012年开始,我的兼职越来越多,后来索性就辞去了百货公司的工作。”林梅坦言,最多的时候,自己为5家公司兼职会计,每个月能拿到五千多元的薪水,而这多得益于自己手中的中级会计职称证书和多年的财务工作经验。

林梅坦言,会计掌握的是一个团体的经济命脉,所以,每一个团体都需要他们,人才市场上,会计的需求量很大。但由于会计的入职门槛相对比较低,求职者众多,也造成了会计岗位的薪酬多年不涨。“会计是凭证书和经验吃饭的,要想饭碗结实,不受到裁员的影响,就要提高自己的专业度。”

服务业需求旺盛

低学历人士找工作“很容易”

现今就业难度逐年增大,很多高学历人士直呼就业难,市场需求少,但相比之下,一些低学历者反而没有太大的就业压力,工作选择面较为宽泛。

“还好,我没有感觉到就业难的问题,工作也没有压力。”王芳今年26岁,2008年中专刚毕业,便在老家的县城里找到了一份销售工作。王芳说,反正自己没什么学历,在学校里学的专业是法律,也不可能进律师事务所之类的机构,对于自己来说,找个时间自由,没有压力的工作先干着就行了。

“其实,销售工作就是一项服务工作,免不了会和客户在出售商品上发生矛盾。继第一份销售工作后,我又找了很多次工作,前台接待、服装导购、幼儿园生活老师等。”

2012年,王芳婚后定居太原,在家休息了3年。“现在孩子上幼儿园了,我就可以出去工作了。”如今王芳正在自家楼下的一个品牌服装店做服装销售,她说,之前自己面试过几个地方,前台接待、服务员等,因为工作时间太固定,有的还有夜班,照顾不上孩子,索性就选择了一个离家近又能接送孩子的工作。“工资也不少,平常的月工资在2500元左右,去年年底的两个月是衣服销售旺季,每个月基本工资加提成能拿到八九千元。”王芳最近又准备换新工作。“孩子现在上亲子班,今年秋季该上幼儿园了。经多方打听后,最后给孩子报上了省城一家私立幼儿园。也正是给孩子报名的同时,我有了换工作的想法。”王芳说,幼儿园里正好缺生活老师,她询问具体的招聘要求和薪资标准后,决定应聘这家幼儿园。“来这里上班主要是为了孩子。我每天能带上孩子上班,既能保证孩子吃好、睡好,还能干些工作,挺好的。”

而对比王芳的就业经历,毕业于省城某高校的小张则艰难了很多,至今还列于就业大军中,到处投简历,还参加公务员、事业单位等考试。那么,两人的就业情况,是否印证了当下就业的“倒金字塔”现象,学历越高,工作越难找呢?有业内人士表示,按照企业的用人需要,最急需的,也是需求最多的就是一线员工,再则是一般管理人员,最后才是高级管理人员。企业的这种需求所对应的学历要求刚好也是从低向高,对低学历者需求量最大,研究生及以上学历者需求最少,从这点上看,学历越高就业越难是由社会岗位需求所决定的。

电力施工行业吃香

专科生也能拿高工资

专科不一定就比本科难就业,这要看你学的是什么专业。5月21日,学工程造价专业的赵小东认为,只要专业紧俏并且能吃苦,即使专科毕业,也能拿到高工资,他的就业经历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2011年从太原电力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后,赵小东就在榆次的一家电力工厂找到了工作,从事输电线路工作,主要负责电力施工技术。“我觉得专业算对口,主要是在野外工作,而且工作地点还随时变动,工程在哪里,我们就要到哪里。”赵小东说,工资待遇还算不错,实习期每月800元,转正后每月可以拿到3000多元,之后随着业务的熟练,赵小东每月可以拿到4000元的工资。但考虑到那家电力工厂的发展空间比较有限,赵小东还是于2013年底选择了跳槽。

新单位总部在北京,是一家电力监理公司,工作地点先是在内蒙古,后来又转到南方城市。赵小东不仅要负责电力施工技术监理工作,同时还要负责管理工作,职务是总监理工程师代表,工资待遇非常优厚,最低时每月可以拿到6500元,高时每月可以拿到7600元。“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越来越不愿意全国各地地乱跑,非常希望在一个地方固定下来。”于是,今年年初赵小东辞去了工作,应聘到了山西一家电力监理公司,虽然每月工资也就是5000元左右,但不用经常往省外跑,赵小东觉得还算不错。

从事一门职业,要想在这个职业长期发展下去,最好有个相关的职业证书,特别是在国企。明年,赵小东的主要任务就是拿到工程师的职业证书。他说:“我现在的职业证书是助理工程师,只要拿到工程师的证书,进国企就会容易些。”

外贸生意不景气

专业翻译找不到工作

一口流利的英文,一摞厚厚的个人简历……5月20日,崔晓在省人才市场内转了好几圈,仍未找到合适的工作机会。

一直以来,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外贸企业是语言类专业毕业生求职的首选,但在就业形势压力下,求职者们开始向二三线城市倾斜。2013年,从天津外国语大学英语翻译专业毕业的崔晓开始了“北漂”生活,在一家外贸公司负责该公司东南亚地区业务上的翻译工作,2014年底辞职回到太原,希望凭借其丰富的工作经验找到一份心仪的工作,可事与愿违。“第一感觉是从事外贸生意的公司生意不景气,对员工的需求不明显;第二是英语专业逐渐成为就业的‘软肋’,大部分外贸公司对英语的要求并不高,只要求大学公共英语6级。”崔晓说,这几个月无论是在智联招聘网站还是在人才市场,投出去的简历大多数都石沉大海,偶尔有面试的机会,但职位不理想就放弃了。

随后,记者在人才市场转了几圈,在上百家企业中并没有发现专门招聘英语翻译的岗位。在智联招聘网站,输入关键词“外贸”,有上万条企业招聘信息,销售岗位占到80%以上,但对外语的要求并不高。“今年公司只要不亏就是赚钱了。”迎泽区一家从事外贸生意的负责人表示,今年日子过得很糟糕,租金、水电、人力、运费,运营成本疯狂上涨。由于接不到单,公司已经开始“吃老本”,更别提招聘新人了。

延伸阅读:

  • 2015我的苏州求职经历
  • 【职业规划】裸辞后的求职经历
  • 求职升学牛人:13家公司11所大学争着要
  • 老会计求职屡遭拒只因他是男的?
  • 更多关于 市场需求 兼职会计 的新闻 关于 市场需求 兼职会计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