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职场故事正文
 

在实践中提升财会素质和境界

来源:中国会计视野   发布时间:2015-11-13  作者:胡俊霞   编辑:qiaobocao

阅读:1262  打印   RSS 字号:||

在实践中提升财会素质和境界

——专访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企业九期学员、国家开发银行财会局副局长王松军

/文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全日制2015级审计硕士班 胡俊霞

【编者按】

对于高级财务管理者,似乎存在一些共同的品质,比如准确的判断、严谨的态度和高效的执行。一番采访结束,我更愿意称他王老师,不仅因为他曾经的高校从教经历,更因为他的独到见解,以及对晚辈的关心爱护。他对财会事业的忠诚热爱、对会计青年的细心呵护,如流火七月中的阵阵春风,而我对他的整个采访也确实是如沐春风。

从基层会计起步

对财会新人而言,扎实全面的业务知识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则是坚持初心,保持敬业忠诚的道德素质、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为事业发展打下坚实牢固的职业基础。

1994年成立之初,国开行实行委托贷款核算为主的财务运行模式。1997年成立总行营业部后,开始分批对工农中建交五大行代理的贷款账户实施账务划转,接收建账。次年,研究生毕业的王松军正是在这个新旧财会模式转型期进入营业部,并主动要求从事会计基础核算工作。

当时,财会信息化水平还相当落后,王松军积极参与手工开单据、做分录、校对数据、录入账簿。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深夜归家已成为常态,经他亲手汇总处理的账簿达到数千本,每页连接起来,可以绕北京二环一周。多大付出就有多大收获,仅用一年多时间,国开行将委托贷款分次分批全部划转完毕,实现了直接核算的预期目标。

此后,王松军又连续多年参与全行预算编制和年终决算工作,每个季末、年末、元旦都与同事们一起加班,在参与的每个工作领域都拼尽全力、摸爬滚打、锻炼本领。通过这样的艰苦磨砺,王松军不仅打牢了财会基础技能,实现了职业晋升,还磨练提高了意志品质和专业操守,奠定了财会人一生应当坚守的职业素养和事业情怀。

绩效管理出绩效

随着国家开发银行逐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建立符合企业精神的绩效考核体系成为银行管理重要而紧迫的任务。王松军以财务管理专家的身份被调入人事局考核评价组,负责全行绩效考核工作。

2000年前后,国有企业绩效评价刚刚起步,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套用,一切都要靠慢慢摸索。最初制定绩效体系时,对于总行这一职能部门,定性指标为主,而分支机构则被认为是经营机构,以盈利指标为主。很快问题就出现了,不同规模不同地域的分支机构看着考核排名颇有怨言。这时候平衡计分卡的思想给了王松军启发,作为政策性银行,不能单纯以盈利来评价分支机构,绩效体系应该和银行发展战略保持一致。为此,他们重新设定了具有国开行特色的平衡计分卡。

按照“配合国家各项战略实施”的定位,国开行新的考核体系主要分成四个维度:发展、效益、风险和合规。发展是导向。国开行发展维度主要指战略跟随,将分支机构考核指标向国家和总行战略方向倾斜,即总行配合国家战略实施,分支机构则应该积极响应总行号召。效益是基础。效益维度就是传统平衡计分卡中的财务指标维度,本着保本微利的原则,国开行并没有给盈利设定很高的权重。为了激励分支机构提高效率,同时设置了竞争性指标作为辅助指标进行评价,比如和同类其他金融机构比较。风险是关键。金融业是经营风险的行业,相对而言传统制造业的风险就直接和可控得多,银行面临的是经济大环境,当经济周期变动尤其是下行时,银行也就面临更大的风险,这也就要求对项目风险进行有效把控。

为了保证评价体系合理有效,绩效团队会定期进行调研,反复征求意见,分支机构热情度也很高,想方设法提高发展能力和效益水平。王松军带领的团队真正实现了绩效管理出绩效的预期效果。

财会创造价值

从2013年开始,国开行进入改革发展的快车道和深水区,对银行财会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王松军被调回财会部门,分管财务计划、管理会计、资本管理等多项重要工作。他将财会管理定位为银行经营的核心职能,在借鉴国内外先进银行经验的基础上,进行了两项卓有成效的尝试。

一个是完善动态预算管理机制。经济下行,银行业资产增速和利润增长普遍下滑,王松军带领预算团队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做到三箭齐发。第一支箭是建立发债成本和流动性收益挂钩、费用预算与客户存款挂钩的“双挂钩”预算机制,确保将筹资成本控制在合理区间。第二支箭是面对全年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幅加大,采取汇兑损益管理边界,设定外汇净敞口管控目标,确保新增外汇筹资零敞口,控制汇兑损益波动对利润执行的可能影响。第三支箭是为落实国家关于降低金融服务成本的要求和行内免除棚改客户手续费收入的策略,提前筹措其他业务增盈补充中间业务减收部分,避免对全行经营业绩的影响。三箭齐发,王松军带领的团队成功锁定不确定因素,有效应对预算外变化,化解了经济下行带来的重大挑战,圆满完成了股东大会确定的预算目标。

另一个是客户综合价值分析。简单来说,在对某个客户提供多项产品时,如果某些产品收益很好,那么在其他产品上就可以相应让利。利用财务对于交易、账务信息的把握,结合每项产品的收益情况,做出客户综合价值分析,提供给前端业务部门,为他们提供非常有力的参考。当业务人员与客户谈项目时,便对是否做这项业务、如何定价,有非常清晰的判断。此项举措受到了前端业务部门真心欢迎,成为联系财会部门与业务前端的有效管道,为全行经营管理工作提供了极大助力。

【结束语】

时间过得真快,但与王松军老师交流的短短两个小时,我已经能够深深感受到他对工作的热爱之情、对事业的奉献精神,还有他的创新意识和谦虚品质。回顾他的简历,具备CPA、高级会计师资格,多次参加国内外培训,我不禁问他,为何会选择来国家会计学院读会计领军呢?他微笑着回答我,当新知识扑面而来的时候,当看着新准则不断变化自己搞不清楚金融衍生品会计处理的时候,就需要对自己的知识进行补充更新和整理。“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

是的,会计行业是新规则、新技术、新挑战不断出现的行业。选择财会作为职业,就是选择了终生学习与进修,选择了在职业生涯中甘于寂寞、砥砺奋进、刻苦钻研。

20150807160614614

 

更多关于 财务精英访谈 的新闻 关于 财务精英访谈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