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职场动态正文
 

CFO应从生命周期看财务管理

来源:中国会计报   发布时间:2015-12-04  作者:周慧洁   编辑:无忧草

阅读:916  打印   RSS 字号:||
作为财务总监,应该要冷静思考。CFO应该至少要用20年的发展眼光来看问题。

企业发展是个长时间的过程,CFO应从企业的诞生、发展、高峰、平稳等生命周期着手,把企业的整个债务资产配置好,这样,才可以避免经济波动给企业带来的重大危机。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财务资产部副总经理孟军就是一位应用全生命周期进行财务管理的实践者。

CFO应帮企业度过“寒冬期”

当前,石油价格持续走低,然而,石油生产成本并没有降低,此时,石油行业的CFO们更要注意避免财务掉进管理松懈的陷阱。

孟军提醒说,有些企业,在市场好、价格高的时候,资金管理往往比较松懈,会导致投资过旺、成本过高、摊子铺得太大,当经济放缓时,往往会捉襟见肘。

“作为财务总监,应该要冷静思考。CFO应该至少要用20年的发展眼光来看问题。不能经济景气时就拼命扩张,经济不好时就立刻收敛。如果CFO短视,那这个企业所付出的代价将是很大的。”在孟军的管理经中,他不是一个年份一个年份地看企业财务,也不是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制定财务战略,而是应用了企业整个生命周期的眼光去看待企业发展中的财务问题。

孟军也强调,无论企业规模大小,出现问题往往是因为企业的短视行为。

拿债务比例来说,孟军告诉记者,CFO需要保证企业在比较健康的状况下运行,细水长流,以丰补欠,有多大能力办多大事。不能因考虑短期的高利润,就模仿互联网经济所说的利用杠杆原理牟取暴利;而应该以风险为导向作长期打算,在经济危机到来的时候,帮助企业平稳度过“寒冬期”。

孟军通过对未来五年经济的发展趋势预测,有不少传统企业可能会关门。这么看来,落在CFO肩上的任务更加艰巨,因为,在低落的时候维持企业的生产能力,帮助企业平稳度过寒冬期,才是CFO最根本的作用。

“现在中国有些企业的生命周期只有几年,其实,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财务问题,这里所指的财务是大概念财务。企业的健康与否,就是资产的布局健康与否、现金流健康与否、投资是否有效、未来盈利能力是否匹配等经济问题。”孟军表示,把企业的资金管理好,企业才是健康的。

做好企业资金管理

孟军提示说,很多企业外表看是在做产品、做科技、做市场,但其实企业的根本属性是经营资本,即企业是以经营资本为目的的机构组织。“现在很多企业以社会责任为己任,其实,那是企业的附带作用,其本质仍需要产生利润,如果不讲利润,不讲资本增值,那这个企业定会走向毁灭。”所以,毋庸置疑,CFO需要保证资本的投资有效,从平稳角度把握企业的健康成长和百年基业。也就是说,企业自身“造血”功能非常关键。

从微观看,现在很多石油行业的企业会通银行金融机构获得融资过冬,不过,资金问题主要还是看企业的造血功能,而不是看银行等机构的输血功能。“如果一个企业的风险很大,银行是不会借给该企业钱的。银行的钱是债权人的钱,银行必须先确保资本的回收再思考借贷。”孟军说,“企业要想长久发展,真正的解决之道应是依靠企业自身的资本创造能力。”孟军认为,CFO是资金把控的核心环节,他需要有冷静的心态,有自己的智慧,如果人云亦云,就起不到财务总监的作用。

会计眼光看世界

从事多年财务工作的孟军其实经历过诸多资金管理问题。据悉,他做过一些企业的破产清算,也做过并购上市以及整合。通过这些经历,他发现,会计最根本的问题是保持平衡。

“从中世纪开始,人们就开始对资源有一个视觉感即会计记账,占有、来源的与收到、消费掉的一定要平衡。那么,用会计的心态看待世界就会发现很多错综复杂的事简单很多。”孟军说,这是因为,所有的事情最终归结为一种稳定和平衡。

如果人们用会计的眼光看待世界,那么这个世界就不会那么疯狂,而是更加平稳明晰,会计是一个度量尺。

不过,孟军也表示,未来世界的波动还会更大,互联网出现后,世界格局发生着诸多变化,但是,投资要求有回报是最基本的历史规律,不会被淹没掉。

“企业想谋求发展,就需要资本积累高于原始成本,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企业成为百年基业。那么,不盲目跟风是关键,投资的项目一定要符合自己企业的主业,不能见什么好就赚什么钱,要根据企业自身的能力,否则,最后可能会驾驭不了。”孟军最后强调,既然投资,CFO就要全面把控好,不能投资大了就委托别人管理,责任与担当也是CFO的必备品格。

2015上市公司财务负责人调查专题

延伸阅读:

  • 2016年CFO的首要考虑事项
  • CFO指南:10-11月新税法速递
  • 2014年美国CFO所得津贴收入持平
  • 更多关于 财务管理 CFO 的新闻 关于 财务管理 CFO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