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信永中和国际设立沙特成员所
继智利和西班牙成员所后,信永中和国际今年又设立沙特成员所,迄今已在19个国家和地区有成员所。
首页 > 手机客户端 > 实务 > 正文

安达信往事:三幕悲剧

核心提示: 十三载过去了,对众多梦想进入四大的人来说,“安达信”已经陌生,很少有人知道十数年前的Big5,而只知道现在的Big4。

导读:2015年,对于四大来说是个不错的年头,营业收入都达到了历史性新高。四大中,普华永道的全球年营业额已经高达352亿美元,如果参加财富世界500强的评选,大概会排在榜单的第333-335位。排在之下的公司,有李嘉诚的和记黄埔,食品巨头亿滋国际,飞利浦,欧莱雅,麦当劳,乐天百货,高通。四大业绩突飞猛进,高唱凯歌的背后,是不断高涨的咨询费收入占比,是专业服务机构一体化的崛起,也是2002年震动世界金融体系安达信破产的源头。 

十三载过去了,对于众多梦想进入四大的人来说,“安达信”已经是一个陌生的名字,很少有人知道十数年前的Big5,而只知道现在的Big4。但在1999年,国际会计事务所刚刚进入中国,各大国企开启改革上市大幕时,还是全球五大会计师事务所并立,安达信以激进的风格横扫中国市场,中海油、中国联通、青岛啤酒都是安达信的客户。

太阳底下无新事,在这个时间节点上,我们不妨来回头检视安达信的三幕悲剧,也重新认识在安达信余烬上建立起来的新全球专业服务格局。

当年的安达信在中国:激进与辉煌

『Think Straight,Talk Straight』——亚瑟·安德森(arthur andersen)

『Think Straight,Talk Straight』——亚瑟·安德森(arthur andersen)

“因为我们很成功,所以我们要更加成功,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向世人宣告我们正在改变”,在2000年1月的全球新闻发布会上,安达信的合伙人这样自豪地说道。他们当然有自己骄傲的理由,在当时,作为五家最大的全球会计师事务所之一,安达信全球营业额为93.4亿美元,代理美国2300家上市公司审计业务,占美国上市公司总数的17%;在全球84个国家设有390个分公司,拥有4700名合伙人、2000个合作伙伴,专业人员达8.5万人。

而在中国市场,安达信是五大中最为激进强势的一家,也是最早为中国企业提供股份制改造和海外上市服务的专业服务机构,承包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多个第一。安达信是中国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股票——“华晨汽车”的申报会计师,安达信还是中国第一家H股——“青岛啤酒”、中国第一家于伦敦上市的可转债——“镇海炼化”、中国第一家于伦敦上市的股票——“大唐发电”的申报会计师。

安达信用五大中最高的工资在中国招用最优秀的人才。一位安达信的员工曾说,五大中间,安达信的offer是最诱人的,因为安达信的工资从来给的最高。但与高工资成正比的,是比其他四大更加恐怖的加班量。在安达信,人手永远是不够的,加班是永远没有尽头的,基本上每个项目配置的人手只有其他几家的三分之一。当时安达信负责中海油的审计,核心团队只用了十几个人。而安达信破产后安永为了接手中海油的审计业务,派去了浩浩荡荡的百人审计团队。重压之下,安达信的人脾气都很大,做事激进、风风火火。在后来安达信中国并入普华永道后,不少骄傲的安达信人因为文化不合,而转投安永。

而在员工眼中的安达信是怎样的呢?aggressive,harsh but unfettable.安达信的一位前资深审计师,后来在安永成为了合伙人,但仍然念念不忘在安达信的日子。她曾在一篇文章中说道,“我们不习惯P公司的一切:工资比安达信低、没有加班费、行政部门过于庞大、没有海外培训,等等。但是我们必须无奈地接受这一切:因为现在是P公司发我们工资。我们仍旧回味着安达信,用安达信的笔袋,用安达信的门卡绳,用安达信的圆珠笔。这其实很有点儿清朝遗老不愿意接受民国现实的感觉。”

那这样一个看上去高效率、创新、正直的专业服务机构,究竟是如何一步步踏入破产的深渊,那要从下面的三幕悲剧说起了。

悲剧第一幕

撕裂的安达信,AA与AC之争

我们不妨先把视线移到2015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的第404位,占据这个位置的公司是埃森哲Aenture),一家上市的咨询公司,提供信息咨询、管理咨询外包等服务。而在2001年1月前,埃森哲的名字还叫做安达信咨询(Andersen nsulting)。

如果我们把视线放的更远,那么安达信悲剧的源头,最早在1989年的全球管理合伙人上萌芽。1989年的1月,安达信迎来了躁动不安的一年。当时,新兴的咨询业务对安达信业绩的贡献已经从30%上升到了40%,咨询业务收入平均增长超过30%,基本上是整个公司业绩增速的2倍。不患寡而患不均,利益分配不均永远是内部分裂的开始:强势的咨询部门合伙人联合起来向董事会施压,要求更多的薪资和表决权。

在芝加哥寒冷的冬日,白雾笼罩着安达信芝加哥总部。在35层的董事会议室里,当时的CEO,被戏称为老好人的Duane R.Kullberg,被愤怒的信息咨询合伙人赶下了台,平时高高在上的全球管理合伙人们哆嗦着签署了一份决议,同意将安达信的咨询业务与审计业务进行剥离,公司最终拆分为主营会计业务的安达信公司(AA)和主营IT咨询业的安达信咨询公司(AC),从此咨询和审计业务分离,双方各自经营,业务范围彼此分立、相互补充。

仅仅在3个月后,在同样一间会议室里,资深审计合伙人Lawrence A.Weintraub被选举为新任CEO。这位独断专行的沃顿商学院毕业生并不是来弥合审计和咨询业务之间的隔阂,相反,在整个90年代他强势激进的工作作风和对利润增长的不断追求,让安达信和安达信咨询之间原本就十分紧张的关系雪上加霜。随着审计同管理咨询之间的收入差距日益明显,安达信咨询(AC)的收入增长远远超过AA,对于咨询利润的痴迷让安达信不惜违背当初的协议,建立起了自己的管理咨询部门。这让每年要向AA支付2亿美元利润的安达信咨询合伙人们深感不快。

而到了1997年,此时的安达信咨询(AC)已经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咨询公司,而安达信(AA)的企业咨询业务也已经跻身全球第十四名,双方维系了18年的和平终于走向末路,一场利益之争不可避免。AC向设在巴黎的国际商会提出了彻底分离的请求,但安达信(AA)认为根据当初的协议,安达信咨询(AC)必须支付100亿美元的违约金及继续使用Andersen这一名称的费用,而安达信咨询(AC)指责安达信(AA)私自发展咨询业务,实际上已违反1989年协议在先。争端持续了两年半,2000年8月,国际商会的仲裁实现了AC的愿望,但刚刚独立的AC必须放弃“Andersen nsulting”的名称,在147天的时间内,AC找到了自己的新名字——埃森哲。

安达信往事:三幕悲剧

对于安达信(AA)来说,这次痛苦的分拆让他们元气大伤,原本要求的100亿违约金最后只拿到10亿美元,安达信在全球五大会计师事务所当中由排名第一降至最末。重建辉煌的业绩压力,让安达信进一步放松了会计师的操守。

悲剧第二幕

安达信的达克摩斯之剑

世纪之交的2000年1月24日,虽然经过了安达信咨询分拆的种种波折,但安达信的合伙人们沉浸在一片欢乐之中。安达信在全球启动了声势浩大的『新世纪,新经济』活动,北京上海深圳三地的主管合伙人主持了中国区的发布仪式,希望安达信在互联网新世纪里,能够帮助更多的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在当时上海最繁华的淮海路瑞安广场办公室中,中国区的负责人吴广平踌躇满志地望向窗外。谁也没想到,这一天,离安达信帝国崩溃只有不到500天。

会计师事务所一直是个有趣的行业,他们天生处在利益的夹缝中。会计们审计企业的财务和业务状况,向公众保证企业财务信息的真实性,但没有哪一个公众或者证券交易监管机构会为他们的辛勤劳动支付账单,最终付款的仍然是被审计企业。利益的冲突由此而生,当被审计企业财务出现重大纰漏的时候,审计师的独立性就会面临考验。而大多数时候,人性都是经不起考验的。对于利润的追求,成了悬在所有会计师事务所头上的达克摩斯之剑。

对于安达信来说,悬在头顶上的达克摩斯之剑就是其对于咨询费用痴迷。早在2001年安然丑闻爆发之前,安达信就多次卷入会计丑闻,在五大中,安达信由于审计问题与集团诉讼股东达成的和解次数和金额是最多的。paypal的早期员工埃里克·杰克逊曾经在安达信旧金山办公室工作,他曾在书中写到:"几个月以来(1999年),我一直忙着应对一场激烈的诉讼,这个案子却戛然而止,因为客户再也接受不了安达信不断增加的收费了。从现在来看,这只是安达信想扩大其利润丰厚的咨询业务,结果却事与愿违的又一个实例罢了。”

但这些审计客户都无法与安然公司的影响力相比,安然曾经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商品和服务公司之一,名列财富美国500强的第七名,也是安达信的第二大客户。仅仅在2001年,安然公司就支付给安达信5200万美元的报酬,其中超过一半(2700万美元)是咨询服务费用。2001年的10月,安然公司被发现在1997-2000年间,虚报了5.47亿美元利润。其中,作为审计师的安达信又一次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他们不仅没有发现安然公司那虚假到可笑的财务报表(或者仅仅是假装没有发现),而且安然的董事会中有超过半数人员与安达信有所关联,安然公司的许多财务人员曾在安达信就职。安达信又一次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列上了被告席。

在安然事件爆发之初,安达信曾经自信满满地可以通过和解来达成免责。为了进一步减轻罪责,安达信用卡车把当初的工作底稿运出去,一张张撕毁;这个看似聪明的举动,却成为了安达信毁灭的直接原因。安达信的合伙人曾在邮件中安抚员工,承诺安达信有足够的保险和现金来应付未来的赔偿,不会影响到大家的前程。

安达信休斯敦办公室

安达信休斯敦办公室

但这一次,安然事件对于美国资本市场的冲击太大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和司法部没有准备放过安达信。在2002年的3月,美国司法部宣布正式以”销毁证据,妨碍司法公正”的罪名刑事起诉安达信休斯敦公司后,安达信的骄傲在瞬间崩盘。刑事诉讼意味着安达信在长达数年的诉讼期间无法承接审计业务。

为逃避株连,安达信的海外公司纷纷自寻出路,脱离安达信的全球网络。2002年3月21日安达信(香港)和安达信(中国)宣布加盟普华永道,安达信被拆掉第一块砖。紧接着俄罗斯和新西兰的安达信宣布并入安永;加拿大安达信宣布与普华永道进行合并谈判;西班牙安达信也宣布脱离全球体系加入安永。安达信(新加坡)、安达信(菲律宾)、安达信(台湾)的业务并入安永;安达信(日本)和安达信(泰国)等并入毕马威

在不到100天的时间里,存在了89年的安达信分崩离析,全球八万五千名员工迅猛合并到了其他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只留了一个在瑞士的总部准备接受巨额的赔款和司法起诉。对于安达信的多数员工来说,他们还没有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成为了其他四大的员工。当时,美国的安达信员工因为不满被合并在街道上游行,一个小女孩举着一个大牌子,上面用安达信Logo的橙色写着:“My mum is an Andersen.(我妈妈是一个安达信人)”。

安达信往事:三幕悲剧

而对于安达信中国区员工来说,这一切来的更加迅速。安达信中国是最早采取行动的一家,在起诉新闻播出的第二天,他们就从骄傲的安达信人成为了格格不入的普华永道新员工。

他们仍然在国贸的办公室工作,周围的同事没有一个人被裁掉,客户仍然是那些客户,甚至在合并的当天,他们仍然在马不停蹄地继续之前的工作,心中的遗憾和伤感只有在偶尔抬头刚好看到同事的眼神时才会释放出来。一个前安达信员工写到:"就好比,一个大户人家的小姐,每天对别人颐指气使,却突然间被政府抄了家,只能寄人篱下生活了。那种感觉是从天上到地下,而且不是轻飘飘地落下,而是一个跟头摔下去,摔了个头破血流。”

悲剧第三幕

火山的余烬,塞班斯法案上重生的四大

在2005年,经过漫长的上诉期,美国最高法院最终推翻了对于安达信公司妨碍司法判决,然而对于安达信来说,这一切已经太迟了,曾经拥有八万五千名员工的安达信只剩下了两百名管理人员,负责处理安达信诉讼赔偿的事务。而在安达信的余烬上,新生的全球咨询与审计服务业已然生机勃勃。

在安然丑闻后,美国政府在2002年出台了《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Sarbanes-Oxley Act),对在美国上市的公司提供了合规性要求。有趣的是,这个因为安达信丑闻而出台的法案,反而成为了四大一棵新的摇钱树。萨班斯法案中的404条款要求在美上市公司必须建立内部控制体系,大量的上市公司为了满足合规要求,聘请四大帮助其进行内控建设。仅仅在2006年,在美上市的40多家中国企业总共付出了2亿美元的内控建设费用,大部分收入都被四大揽入怀中。

但在2001年的岁末,安然事件的风暴并没有随着安达信的毁灭而消失,反而席卷了整个审计和咨询行业。存活下来的四大还来不及庆祝业务规模再上一层楼,就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强迫拆分咨询业务,加上之前主动分离的几家,形成了五大咨询公司,彻底改变了咨询行业的格局。

埃森哲(Aenture)

埃森哲(Aenture)

Aenture的前身是著名会计师事务所安达信的管理咨询部门。在安达信出事以前,公司内部已经分裂,审计部与咨询部矛盾很大,最后法庭判定公司分拆成两家,审计部沿用原名安达信,咨询部必须在147天内另行取名。

为此,安达信请来专业命名机构兰道协会出手相助,同时还向全球雇员求救。结果,兰道与安达信员工累计取名达5600个,最后由兰道把5600个精简到30个,由安达信咨询1250名合伙人投票。Aenture高票胜出,它由一名丹麦员工奉献,取意“重在未来”。2001年1月,安达信咨询正式更名Aenture,新名字备受客户欢迎,尤其是来得格外及时。因为这一年底,安达信就因为安然公司丑闻而身败名裂,而Aenture则毫发无损。

毕博咨询(Bearingpoint)

毕博咨询(Bearingpoint)

全球最大的管理咨询公司之一,2001年2月,与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脱离,成为全球五大会计师事务所中第一家从母公司脱离并成功上市的管理咨询公司。1997-2001年,业绩年增长率为32%,年收入近30亿美元。2002年5月,成功并购原安达信企业咨询业务,成为目前中国最大的管理咨询公司。2002年10月,由KPMG nsulting 更名为Bearing Point,中文名为毕博。

2009年北美分部破产,分别出售给普华永道和德勤。同年,欧洲部分独立退市重新采取合伙制,继续使用毕博的品牌,毕博中国最终成为戴尔服务的一部分。

凯捷咨询(Capgemini)

凯捷咨询(Capgemini)

号称欧洲第一,世界第三的法国凯捷在中国更为人们熟知的是凯捷安永(CGE&Y)这个名字。2000年5月法国凯捷出资140亿美元并购了当时国际五大管理咨询公司之一的美国安永咨询部分业务。四年后,凯捷正式宣布摘帽,告别了“安永”的过渡性名称。

国际商业机器公司全球业务咨询服务部(IBM GBS)

国际商业机器公司全球业务咨询服务部(IBM GBS)

2002年,IBM斥资35亿美元收购普华永道的全球商务咨询和技术服务部门——普华永道咨询公司。这一并购被认为是IBM捡了大便宜,2000年时惠普曾非常认真地考虑过以150亿到180亿美元的高价购买普华永道咨询部门,最后因为惠普公司的股价下跌拿不出足够的交易筹码而普华永道的合伙人们拒绝降价,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德勤管理咨询(Deloitte)

德勤管理咨询(Deloitte)

这是一个典型的会哭孩子有奶喝的故事。2002年2月7日,德勤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正式对外宣布,德勤咨询脱离德勤集团而成为完全独立的咨询公司,然而等风头过了之后,德勤咨询又重新变成了DTT的成员所,目前德勤咨询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咨询公司之一,是德勤最大的收入来源。当然德勤里面还有点小故事,比如日本和台湾地区的德勤以为大势已去,2003年独立出来成立了德硕管理咨询(Abeam),最近刚刚被安永收购。

尾声

对于现在的四大人来说,安达信的辉煌已经是十五年前的往事了。当初飘零四散的安达信员工们,有的已经成为了四大的高级合伙人,有的成为了上市公司的CFO,有的在投资风生水起。其中最成功的安达信人,莫过于阿里巴巴的现任CEO张勇,他曾在2002-2005年期间在普华永道担任高级经理,在2005年加盟网友公司盛大担任CFO,负责上市事宜,2007年来到淘宝任CFO。而在这些辉煌经历之前,他是安达信中国最早的一批员工,曾在安达信的上海办事处工作了7年。

640

而对于四大的高管来说,安达信的悲剧也早就被掩埋在了尘土之下。审计和咨询被迫剥离的阵痛早已过去,自从2010年起,四大们又走上专业服务一体化的道路,通过不断收购各类专业服务机构,为客户提供审计、咨询、税务、法务一体化的专业服务。在2014年,全球就有数十家咨询机构被四大并购。太阳底下无新事,没有人知道,在下一个十年,我们等来的会是最终瓜分全球专业服务市场的四大垄断机构,还是又一个安达信悲剧。

中外合作会计事务所本土化转制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 搞笑
责任编辑:无忧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