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信永中和国际设立沙特成员所
继智利和西班牙成员所后,信永中和国际今年又设立沙特成员所,迄今已在19个国家和地区有成员所。
首页 > 手机客户端 > 考试 > 正文

AIA国际会计师公会CFO讲座后记:合理避税的分享和探讨

核心提示: 担任内审负责人职务的潘司宇先生以自身工作时接触的案例与学员们进行分享,并探讨了合理避税的相关事宜。

2015年12月6日,由AIA国际会计师公会中国代表处举办的《合理避税的分享和探讨》大型CFO讲座在皇家艾美酒店成功举办,现就职于上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担任内审负责人职务的潘司宇先生以自身工作时接触的案例与学员们进行分享,并探讨了合理避税的相关事宜。

AIA国际会计师公会CFO讲座后记:合理避税的分享和探讨

潘司宇先生曾供职于上海宏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担任高级经理职务,在事务所就职时,服务于非上市类的内资及外资中小型客户,经常为客户提供各类咨询服务,尤其是税务方面,其中包括税收筹划、税收政策的解读及利用,为客户提供针对其自身特点的个性避税方案。

根据世界银行公布的2014年各国总税率表显示,中国以总税率64.6%位于世界第19位,在亚洲位居第一,甚至远高于许多高福利国家。近年来,我国经济一直处于下行通道,政府为了拉动国民经济,采取了多项减免税等政策,致在给企业减负,特别是为中小企业减负。这些政策,既包括了所得税,也包括流转税

参加此次讲座多数为AIA国际会计师公会中国代表处学员,工作中也是在各大企业担任财务要职,在工作和学习中难免会遇到有关税务的相关问题,而如何进行合理的避税更是企业税务问题的重中之重。潘司宇先生在讲座中指出,我国税负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如果将社保和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土地费用等也列入其中,我国税率的排名极有可能会“挤”进世界前十。在税率如此之高的情况下,我国的中小微型企业生存艰难,如果在税率方面能够“轻所得,重流转”,就能增强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接着潘司宇就所得税税收政策如工资薪酬、与资本公积有关的所得税减免、补贴收入、研发费用的加计扣除、研发技术的转让、减免税的税务处理、小微企业税收优惠和稽查查补税款和滞纳金情况的相关国家政策跟大家做了具体的分享。讲座中潘司宇先生将讲座内容与他的工作经验相结合,以一个个生动真实的案例与学员们分享着合理避税的经验。例如,潘司宇先生的一个客户是来自伊朗的外资企业,在华注册资金10万美金,但是每年却有上亿的销售额,虽然企业并没有触犯相关法律法规,但是却因注册资金与销售额的极度不匹配引起了税务部门的注意。因而,合理避税时要注意不要做得太过,要适量、合情合理。

潘司宇先生在讲座中也就税务重点抽查情况和大家了分享,指出了税务抽查的几种情况:1、新增优惠项目:由于企业是新享受的优惠,可能会对优惠条件不熟悉而产生风险;2、连续享受的优惠项目方面,例如每年都有大额研发费用加以扣除;3、优惠侵蚀了大部分税基,例如有些企业利润很大,但纳税很少。最后,潘司宇先生就工作中避税方面可能会出现的问题给出可行性合理建议,他建议大家在税务方面,首先国家有好的政策时,要抓紧机会好好享受优惠政策带来的效益;其次企业的财务报表制作时,尽量要务实,不要太过夸张而引起税收部门的相关注意,避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AIA国际会计师公会CFO讲座后记:合理避税的分享和探讨

会后,许多学员们意犹未尽,将自己工作中遇到相关税收问题一一向潘司宇先生请教,潘先生分别仔细做了回答。同时学员们也纷纷表示,通过这场讲座收获很大,也希望AIA国际会计师公会以后经常举办此类型讲座,以便让他们在学习和工作上遇到的困难能够找到更好的解决办法。

2015上市公司财务负责人调查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 搞笑
责任编辑:无忧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