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职场故事正文
 

三十年,走过了一个时代

来源:中国会计视野   发布时间:2016-03-09  作者:惠和   编辑:qiaobocao

阅读:1271  打印   RSS 字号:||

三十年前,上海市崇明县红星农场,高中毕业的陆鹰进入上海红星印刷纸品厂。在车间劳动半年后,她成为财务科一名记账员。“三十年,走过了一个时代。”2016年3月,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EMPA十六期班的课间,陆鹰和我们聊起了她所经历的时代。

作为知青二代,让陆鹰引以为豪的是父辈身上的坚韧。江风凛冽,海阔天空,一江之隔的就是中国的经济中心。“1988年到1989年,每月会回城,去新闸路上的上海大学商学院,即北京经济管理学院函授点参加面授。”城乡差别,无比真实地展示在陆鹰面前,她想进城。

得益于农场厂领导的支持,陆鹰一直能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各种培训。“2013年3月26日,厂长病逝。在龙华殡仪馆,故人相聚,不甚唏嘘。”在她眼中,这是一位值得尊敬的引路人,促使她走上财务领域跌打滚爬的慢慢长路,同时告诉她要想成为一名真正的会计,需要走进车间熟悉生产流程、走向市场了解市场动脉……

上世纪90年代初,在参加上海社科院主办的财会培训时,几位教授特别关照班级里年纪最小的陆鹰,叮嘱她参加成人高考进行系统化的《会计学》学习。考上立信会计专科学校后,陆鹰遇上了人生第一位伯乐。“给我们讲‘会计学原理’的孙毅宜老师,她是上海强生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的总会计师,让我去北京东路强生总部找她。”适逢强生公司改制上市,陆鹰第一次见识到资本市场的魅力。“回过头去看,当时的新事物也是层出不穷,新形势变化不断。比如,汇率双轨制变单轨制,人民币兑换券取消,股票认购证、职工股、法人股等等。”

199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已经是助理会计师的陆鹰进入强生(中国)有限公司。“命运很善待我。这世界500强之一的外商独资企业,一般只招收复旦交大等名牌大学的学生,而我当时只拿到了立信的大专文凭。”在强生时,财务总监吴人伟先生(后任强生大中华地区主席)给她布置额外的学习任务。“他拿着全英文的《财务管理》、《会计学原理》教材,限定时间,让我读透读懂。当时真的是靠一个个查字典读下来的,与国际接轨、与世界接轨。”像她说的,自己所处的时代并不会亏待认真努力的人。在随后的十多年时间里,陆鹰陆续完成了复旦大学会计学的专升本,考出了中级会计师、注会、注税,评上了高级会计师。

1999年,一家互联网公司横空出世。哈佛和芝加哥大学MBA组成的‘梦幻团队’,46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满大街的广告词“今天你有否亿唐”。在强生同事的引荐下,陆鹰也加入了这场盛宴。“全新的观念,全新的工作方式,当时真的非常拼命。大家都期待着纳斯达克上市的那一刻。”期间,她主导争取到了电脑及其服务器等电子设备获得固定资产3年折旧的优惠政策。只是,形势比人强。第二年,互联网大潮破灭,加之本身的定位和经营问题,亿唐神话迅速陨落。

2004年,在一家贸易企业短暂过渡后,陆鹰加盟锦江之星旅馆有限公司任财务总监助理。“我负责内控和税务。关于内控,如总裁徐祖荣先生的理念,是需要用自己的脚带着自己的眼睛去看,而不是待在办公室里闷头写,也如同刚出道时厂长对我的要求。在锦江五年,我走过绝大部分省份……在计财部沈总监的带领下我们完成了全国核算中心的建设,也就是现在流行的财务共享经济模式。”锦江之星的团餐部还服务于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陆鹰也参与了内控流程的制定。

当年的锦江集团,在国际化的道路上颇有雄心。陆鹰就参与负责过与雷曼兄弟日本分公司进行财务信息交换、与喜达屋集团合作的49个项目的资产重组等工作。后来,因为政策因素全部被叫停。倾尽全力,毁于一纸公文,让陆鹰心生退意。“当时非常看好这几个合作项目。直到现在,还一直把锦江之星当做娘家。看到锦江先后收购IHR、洲际集团、卢浮酒店、铂涛集团,跻身全球第四,非常欣慰,少不了在微信朋友圈里点赞,分享着老娘家的欢喜与快乐。”

离开锦江后,陆鹰得到了独立操刀上市的机会,这是在中国体育互动传媒集团,同样受制于国企改制,无果而终。此后,她曾就职于一医改试点的医院,该医院由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投资兴建公益的非营利性的的二级综合性中医医院,受限于没有成熟的运营模式,医院经营困难。“虽然投资人每年拿出真金白银,但作为全国试点的管办分离医改项目,限于医改未彻底破局,整个医院的现金流真可谓穷,日子是数着应付过去的……工作这么多年,感觉最有心无力的就是那几年。”

二十余年的知识积累,在2015年的资本市场泡沫中受到了考验。彼时,陆鹰在一家投资公司任职,“在路演现场,看到有年收入只有3000多元企业要上新三板,一旦提出质疑,对方的财务就非常不客气地问,‘这是谁?我们是要看未来的。你看人家亚马逊没有盈利过,还不是照样受到华尔街的追捧?’。”再往后,她就独自端坐在路演现场最后一排,看着让人无法理解的游戏在上演。

也是在2015年,陆鹰接到上海国家会计学院EMPA项目的短信。她常年参加学院的高会后续教育培训,“感觉还不错”。平时她也喜欢做笔记,喜欢收集自己喜欢的文章,乃至于做知识片段的文库。是否参加学位项目学习,她有过犹豫,一方面是认识到自己看书自学或参加短期培训,并不能做到真正系统地学习。而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知识更新的步伐也在加快。若不补充些新的,曾经的积累还能支撑多久?若参加EMPA项目的两年的学习,作为一个知识蓄水池,即便是能有一两个启发,也算值回票价。另一方面,“学费不便宜,儿子上高二,正准备出国留学,正是用钱的时候。而自己年纪也不小……”

一番权衡,陆鹰成了EMPA十六期班上最年长的学员。期间,她顺利应聘上海市某三甲医院财务处负责人,圆了她的医院情结。“在企业工作这么多年,积累的企业财务优势,结合事业单位的特点,我想还是有很多探索空间的。”对于新工作,她信心满满。

_MG_2207

照片 833

关于EMPA项目

·全国唯一:2002年国内首创至今唯一的财会专业会计硕士项目;

·强强联手:亚洲会计翘楚香港中文大学、财政部直属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双项证书:教育部认可的香港中大硕士、上海国家会计学院CFO证书;

·便捷入学:采用国际通行的硕士入学申请面试择优录取,免联考和论文;

·专于财会:专业才能成就高度和深度。

EMPA十七期热招中~~

EMPA

更多关于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财务精英访谈 的新闻 关于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财务精英访谈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