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职场故事正文
 

从"十佳护士"到会计行业"三军人才"

来源:中国会计报   发布时间:2016-03-18  作者:何欣哲   编辑:无忧草

阅读:4575  打印   RSS 字号:||
由临床护理工作者到财务工作管理者,由会计骨干到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她不断攀上新的财会事业高峰。
相关专题:会计领军人才

作为一名财务工作者,现任河南省人民医院医保办主任、高级会计师尼燕秉承发扬了会计人朴实无华、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诠释了会计人客观公正、勤勉严谨的会计精神。然而,更难得的是,她还有着医院财务人员很少企及的临床实践经验。这个从护士成功转型为高级财务管理者的有心人,足以让广大财会工作者深思。

可想而知的是,毫无关联的两个专业间的自如切换一定离不开相关职业证书的学习历程。尼燕在不断地学习、充实和研修中,慢慢将两个专业融合,以其特有的临床实践优势,将会计行业的精髓发扬光大。

一次考试拨转了职业航向

谈及转型的初衷,尼燕坦言是源于想在毕业后尽快继续深造的想法。

河南省人民医院从事临床护理工作期间,基于毕业3年后才能在护理专业领继续深造的限制,再加上受到从事财务工作的家人的影响,尼燕开始学习财务相关课程并考取了河南省委党校经济管理本科,为职业转型打下了基础。

那段备战本科考试的日子,尼燕深有感触,她在繁重的工作之余坚持上辅导班学习。医护工作本身就需要熬夜,十分辛苦。但她仍坚持不放弃学习,以蚂蚁搬家之功一点一滴地汲取着新的养分。而且尼燕的预产期又临近考试日期,面临着多重考验,她仍执着地坐在了考场上。

“什么都不怕,就是担心考试时孩子突然‘蹦’出来。”说到这,尼燕哈哈大笑,生性乐观的她骨子里却透着一丝要强。

也许是受到家庭的耳濡目染,尼燕在会计专业考试中显现出了卓越的天分。在备考初级会计师执业资格证书时,她用一个星期的复习时间就顺利通过,并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成绩,这使得她对会计行业的认同和归属感更近了一步。紧接着,她又在1998年考取了审计师中级资格证书,并于1999年考取了会计师中级资格证书。

所谓的天才还是得靠那百分之七十的汗水浇灌,尼燕在考中级会计师时也曾经历“卷土重来”。她在备考中级资格和注册会计师资格过程中累积下来的复习试卷资料可以装上两大编织袋。

“在面对任何考试时,除了必要的复习,我们最应该摆正的是心态。既不盲目乐观,也不妄自菲薄。这样即便失败了,也更容易找寻到下次成功的机会。”她坦言。

当尼燕要转到医院的财务科室工作时,领导和同事虽然遗憾这位医院“首批十佳护士”称号的获得者将离开临床一线,但也知道新的道路更适合她去驰骋,期许着她在新的岗位上做出更好的成绩。

她没有辜负众人的期许,迎难而上、勇于挑战、执着坚韧,真正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

攀登财会高峰永不言顶

尼燕在2003年考取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本科,同年还通过了“高级会计师”的评审,2006年又考上了中共中央党校经济管理专业的研究生。与此同时,在医院财务工作的第一线,她从收费员、出纳、会计做起,在点滴中积累经验,在坚守中淬炼成长,在实践中进步跃升。

在从事医院审计工作期间,尼燕运用会计、审计知识组织了对护校、眼科研究所、幼儿园、服务公司等医院二级单位的首审工作,加强了对医院财务往来账的审计,提出的数十条合理化建议均被采纳;对基建、维修工程项目进行审计,审减金额达数百万元,为医院节省了巨额资金。

护理、财务、审计、价格等专业的综合历练,培养了她严谨、负责、敬业的特质,尤其是在临危受命的工作中表现得更是淋漓尽致。

2003年,她接受了医院医疗服务项目成本测算的重任,短短1个月便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与此同时,她还在备考高级会计师。尼燕一面平衡着家庭与工作,一面和时间赛跑,接受着极限挑战。很长一段时间,尼燕没有休过一天假,多少个日日夜夜,人们都可以看到办公室里那个挑灯夜读的身影。桌旁是一打打做过的复习题,在强化了做题速度、提高了做题技巧后,尼燕更是将自己的工作实践融入其中。

也正是因为在这项工作中的出色表现,加上她多专业的经历,尼燕后来被借调到河南省卫生厅近5年,从事事业财务、价格管理、卫生规划、新农合基金管理等工作。

而此时,尼燕已经把学习考试和工作完美地结合。考试的成功让她愈发地奋勇前行,工作中的困惑也往往能在备考中豁然开朗。护理专业的基础让她充分发挥了与医护人员沟通的优势,她经常在财务分析时,把医护人员认为专业枯燥的会计词语转化成通俗易懂的语言,也能在工作中“跳出会计看会计,融入医界做管理”。而且,这种学习习惯也使得她真正钻进了会计行业的精髓里。

这些年,尼燕撰写了近30篇论文和调研报告,达40多万字。

知识需要积累和更新,考试则用来验证和拔高。

为了获取新的充电机会和更高的学习平台,2013年,尼燕又通过了河南省第三批会计领军(后备)人才的考试,2014年成为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行政事业类五期的一员。同时,她还考取了国家卫生计生行业经济管理领军人才项目,业内同行都称她为“三军”人才。

由临床护理工作者到财务工作管理者,由会计骨干到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她不断攀上新的财会事业高峰。

“考试要调动积极性,防止惰性,撬动进取心,满足好奇心。”尼燕对自己的系列考试经历如此总结。她用扎扎实实的努力和永不言顶的精神见证了职业转型的奇迹。

延伸阅读:

  • 一个被会计迷住的领军人
  • 第三期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程特殊支持计划选拔结果公布
  • 全国会计领军人才特殊支持计划10人入选
  • 更多关于 护士 会计行业 会计领军人才 的新闻 关于 护士 会计行业 会计领军人才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