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职场故事正文
 

做好每一次关键的选择

来源:中国会计视野   发布时间:2016-04-05  编辑:qiaobocao

阅读:1057  打印   RSS 字号:||

做好每一次关键的选择

——专访上海国家会计学院EMPA十六期学员、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审计部副总经理顾延文

/文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全日制2015级审计硕士班 张春霞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

——柳青

初选,夯实根基

经过师长点点滴滴的建议,顾延文一直努力探索着自己的财会职业道路。还在上海财大读大三的时候,他幸运入选德勤俱乐部实习项目。“虽然是实习生,他们对我的要求也同正式的员工无异,直接参与审计项目。这让我明白了以后的工作状态。一个月的实习,收获很大,也明确了走这条道路的目标。”大学毕业,他就决定加入德勤。“我们班上五十个人,三十五个进入四大,大家还是相当认可这条职业规划路径的。”

“四大”有一套非常完善的培养体系,比如入职期的三周集训,只要你有特别好的学习能力,它就有信心在这段时间里把你的财会知识提升到一定的水平。

正式的工作也让他受益颇多,“从专业知识来讲,你可能接触到审计、财务、税务、投资、内部控制、风险管理,还有一个好处是你会对各行各业都有一定的了解。”

他说,在德勤,就是在挫折之中不断吸取经验,不断成长。“你会遇到各种类似的打击,有客户的刁难,有经理的责备,比如我们经常做的审计底稿,辛辛苦苦工作到半夜十二点,可能被经理扔回来,重做。你就会很崩溃地做到凌晨,这种一次两次三次的折磨发生之后,你就会发现自己的确在不断成长,你也就知道怎么去做才能做好,怎样去避免一些糟糕的结果。压力让你加速的成长。”

再选,慎思笃行

从事务所到企业的职业转型,顾延文有自己的思考。

在德勤,他先是做过两年审计,积累了审计和财会方面的知识。再做两年的企业风险管理,当时我国正着力推行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应用指引,加强对内部控制、风险管理的提升。“这两段经历,不仅提升了我的专业知识,还提高了我个人的软实力,特别明显的是沟通能力。为之后投身到企业实务中缩短了磨合期。”

对比现在的内审工作,他认为,事务所的外部审计在形式上、流程上具有一定的固定模式,例如抽样的样本规模,审计底稿和报告的格式、措辞等。但在内部审计中,你会发现在做每一个项目时,都可能会根据现场审计的情况,随时调整最初的审计计划,关注重要的审计风险;审计人员的精力有限,不可能面面俱到,需要抓大放小,这些工作的完成需要依靠审计人员自身的判断,也是自身经验和知识的体现。从事务所进入企业需要转变角色,摆正自己的角色,“相应的你应当补充自己的短板并且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出来。这段过程可长可短,但是你始终不断地进行调整,不断的提高,做到内审,你才会真正的深入到某个业务,某个行业中。”

在复星医药,历经六年的摸爬滚打,顾延文也越来越清楚,审计并不是自己工作的终点,着力的发展方向应该是高端的管理人才。“审计工作人员再怎么深入,对于公司的业务流程工作仍然是旁观者,远远不及作为亲身经历者的管理人员体会深刻,在成为一个担当者角色的时候才能创造更多的价值。”

又选,厚积薄发

进入职场后,顾延文从未懈怠,他先后考取了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CIA)、英国特许公认注册会计师(AA)、国际注册风险管理确认师(CRMA)。

游走于国内外理论体系中,让他对现实差距有了更为透彻的了解。“2014年1月1日,新一版的《中国内部审计准则》开始实施,我们会发现,中国的内部审计准则与国际的内部审计准则趋同性已经相当明显,最终可能走向基本一致,因为落后的必然是要往先进的准则靠拢。”他说,“高层次的领域我们现在还无法做到,这并不是我们没有要求,而是因为目前所处的状态还走不到这样的层次。比如,国内最新的审计准则中所讲的审计对象,主要针对企业的业务活动、内部控制、风险管理等环节做鉴证、咨询、服务,而国际审计准则中还会提到一个概念——治理。我们审计的落脚点仅仅是在业务操作的层面,主要关注采购、销售、货币资金、工程等的管理状况,而国际审计准则规定除了从低层次业务活动的角度着眼,还要从更高层次的治理角度出发,这涉及公司的架构、权责分工、权限设置、制度设计等,也恰恰是这些对于公司的成败起着决定性的影响。这也是现在国内最缺乏的一个重点,在做审计流程方面可能我们大家都很行,但是一上升到公司治理层面,你会发现大家的经验都不足。”

财会人员的学习永无止境,顾延文还参加了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和香港中文大学合作的EMPA项目。“毕业十余年,一直都忙于工作,需要一段集中的高水平教育来扩展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而且工作的时间久了,自己的思维模式,思考角度都成为一种习惯,财会知识又是处于不断变化的过程之中,所以不能囿于一隅,要不断突破,工作中难以解决的问题可以在经验丰富的一线专家和教授这里得到指导和启发。”他说,“同学们来自天南海北,各行各业,各有不同的经历和感悟,大家集聚在一起可以相互交友,互相借鉴,增加友谊。”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这是顾延文的座右铭,同时他也在一直践行着这条格言,不断为自己的人生积蓄能量,做好关键选择,为实现人生理想努力前行着。

照片1

关于EMPA项目

·全国唯一:2002年国内首创至今唯一的财会专业会计硕士项目;

·强强联手:亚洲会计翘楚香港中文大学、财政部直属上海国家会计学院;

·双项证书:教育部认可的香港中大硕士、上海国家会计学院CFO证书;

·便捷入学:采用国际通行的硕士入学申请面试择优录取,免联考和论文;

·专于财会:专业才能成就高度和深度。

EMPA十七期热招中~~

EMPA

更多关于 财务精英访谈 顾延文 内审 的新闻 关于 财务精英访谈 顾延文 内审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