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收藏|Eng|XBRL中国|可做?|帮助|         手机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视野茶会计人文正文
 

当文学遇上会计

来源:中国会计报   发布时间:2016-04-08  作者:孙利芳   编辑:无忧草

阅读:790  打印   RSS 字号:||
会计和文学通过文字巧妙地融合在一起,成为中华文化多姿多彩、精彩纷呈的一页。

在很多人眼中,会计是和数字打交道的,似乎它与文学关系并不大。殊不知,会计不仅涉及各行各业,也深深根植于人们的社会生活中,并以文学的方式成为人们丰富的精神文化瑰宝。

与诗歌、数字的碰撞

会计最早出现在文学作品中,是孟子《万章章句下》中的“会计当而已矣”。

它不但精辟地概括出会计工作的本质、内涵和应当遵循的会计准则,也成为中华会计文化的第一句会计格言。会计从此有了真正的文学渊源。

而在我国源远流长的诗词文化中,有很多对会计的描写。像苏辙的“粗知会计犹堪仕,贪就功名有底忙”;苏轼的“几回无酒欲沽君,却畏有司书簿账”;辛弃疾的“怅溪山旧管,风月新收”;北宋哲学家邵雍的“尧夫非是爱吟诗,诗是尧夫会计时。进退云山为主判,陶鎔水竹是兼司。

莺花旧管三千首,风月初收二百题。岁暮又须行考课,尧夫非是爱吟诗”等。诗中的“旧管、初收”就是古代会计的专用术语,是我国古代重要的会计结算方法———四柱结算法中的重要构成部分。“旧管”即“期初余额(或上期结存)”,“新收”即“本期增加额”。它们和“开除”、“见在”一起构成了“四柱结算法”的基本要素。

会计离不开数字,但数字十分枯燥乏味。可是,当“一、二、三”“百、千、万”等原本看起来十分单调的数字被诗人们巧妙地运用到诗词中时,却充满了诗情画意,平添出许多艺术魅力,让数字在我国的诗词文化中也独领风骚,形成独具匠心的风格。

“一片二片三四片,五片六片七八片;千片万片无数片,飞入梅花总不见”,简简单单几个数字,就描绘出漫天飞雪的美丽雪景;“一去二三里,烟村四五家。

亭台六七座,八九十枝花”,一幅烟云楼台花团锦簇的浪漫景色跃然纸上;“一声梧叶一声秋,一点芭蕉一点愁”,四个“一”将秋风秋雨愁煞人的婉约清秋描绘得淋漓尽致;“一帆一桨一渔舟,一个渔翁一钓钩。一俯一仰一顿笑,一江明月一江秋”则勾勒出月夜独钓一江秋水的洒脱和淡然……当文学遇上数字,诗词更加含情带意,摇曳生姿,精巧有趣,才情纵逸,虽如同白描,但错落有致,极具诗情画意。

与名著的亲密接触

四大名著《红楼梦》则更与会计有着丰富的亲密接触,有多处运用到会计、财务管理内部控制等知识。在协理宁府的过程中,凤姐上任伊始,就通过调查发现了宁府内部管理混乱的根本原因:“人口混杂、遗失东西;事无专执,临期推委;需用过度,滥支冒领;任无大小,苦乐不均;家人豪纵,有脸者不服铃束,无脸者不求上进。”(见《红楼梦》第十三回)这一系列现象无不牵扯到会计内控中职责分工、职务分离、监督控制等方面的问题。

王熙凤的采购均有预算。在执行请购时,“采购申请单”须经凤姐亲自“审核”才能取得“对牌”,按现在的说法就是获得“授权批准书”才能得以执行采购业务。如王兴媳妇先向王熙凤报“领牌取线”,将一个帖儿递上去。凤姐命彩明念贴,“数目相符”后,命彩明登记,才取荣国府的对牌掷下。待王兴家的交过牌,取了买办的回押核对相符,方予张材家的去领。采购的控制过程完善至极,内部控制的威力可谓立竿见影。

王熙凤还特别重视账册记录的重要性。她命彩明“钉造账册”,要来家仆花名册查看,先弄清家底。发放实物时,“一面交发一面提笔登记”。根据账册记录来确定哪些该领而未领,以督促下属执行。哪些东西已领出,达到备忘的作用,可见会计在贾府的作用非同一般。

《红楼梦》还体现了会计创收盈余的理财新观念。如探春受到奴才赖大家的花园管理的启发,提出新的管理方案,由“消费”型向“生产与消费”型过渡,变“支出”为“收入”。探春感到大观园中所生产的稻米、竹笋、莲藕、花果、鱼虾等,没有合理利用,她提出委派园中服役的婆子媳妇分别承包起来,除了供应姑娘们的头油脂粉、瓶花鸟食等节省了一大笔费用外,还能自享其成、获得盈余,她认为:“一则园子有专定之人修理花木,自然一年好似一年了,也不用临时忙乱,二则也不致作践,白辜负了东西,三则老妈妈们也可借此小补,不枉成年家在园中辛苦,四则也可省了这些花儿匠的工费。”这些都体现了会计中的化“支出”为“收入”,增收节支,收支盈余,创造价值的会计新理念

《林家铺子》中也有多处“算账”为场景的会计文化描述。虽然都是打算盘的动作,“打了一会儿算盘”“打了半天算盘”“不得已似的把那尾数从算盘上拨去”“在他心里的算盘上加添”等,但通过文学表现方式的不同,达到不同的艺术效果,反映出人们不同的心态不同的情绪,将会计文化和文学成功巧妙地结合在一起。

曾被称为会计“大哥大”工具的算盘,也被人们编成朗朗上口的歇后语,成为丰富会计文化的一部分。如,“土地爷打算盘———神机妙算”“年三十夜拨算盘———满打满算”“吃了算盘珠子———心中有数”“算盘上的数字———明摆着”等。

这些歇后语不仅诙谐幽默、精彩绝伦,而且通俗易懂妙趣横生,深入人心,经久不衰流传于民间,让会计文化成为中华民族源远流长文化中的美丽篇章。

在北宋画家张择端历经10年绘制的《清明上河图中》,也有一把精巧的算盘,不但记录了当时宋文化的京都梦华,也从一个小小的细节体现了当时会计文化的繁荣。

作为一名会计人,工作之余喜欢读书的我,每次从文学作品中看到关于会计的描述,都会感到特别亲切。这些美丽的文学作品因为有了会计而多了一分灵气,诗词因为有了数字更加可爱有趣,小说因为有了会计而更加鲜活生动,书画因为有了算盘而更加具有生活气息。会计和文学通过文字巧妙地融合在一起,成为中华文化多姿多彩、精彩纷呈的一页。

延伸阅读:

  • 会计人 审计人出差
  • 四大专属表情包:美女把询证函先发了呗
  • 审计的艺术
  • 推荐:初入职场——会计新人职场宝典
    【已有0位网友发表看法,点击查看】 分享 打印 意见反馈
    更多关于 会计工作 的新闻
    评论区
    我来讲两句:
    • 昵称: (评论通过审核后可获得10个金币奖励) 快速登录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