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职场故事正文
 

从基层走出的“标杆”

来源:中国会计报   发布时间:2016-11-04  作者:李一硕   编辑:张立涵

阅读:658  打印   RSS 字号:||
作为会计领军人物,谢钢不但指导了财务团队的实际工作,突出了医院财务管理特色,而且还带动了行业的发展。

四川宜宾,隅踞川南,素有“西南半壁古戎州”的美誉———闲暇舒适、宜居宜宾。生于斯、长于斯的谢钢总说:“我来自小地方,能考进全国会计领军人才班,觉得很幸运,也很珍惜。”作为国家三甲医院———四川省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的财务部门负责人,谢钢一直将这份幸运珍藏在心里,将这份珍惜化为不断前进的动力。他不但在工作岗位上创新求变,积极发挥财务管理在医院管理中的作用,而且还带领团队完成了蜕变。他带领的85名医院财会团队中,有1人取得高级职称,5人取得了中级职称,23人取得初级职称,财务部门每年均有5至6篇研究论文公开发表。

他不但指导了财务团队的实际工作,突出了医院财务管理特色,而且还带动了行业的发展。

“很多时候,我觉得自己不能愧对‘领军’称谓,一定要让自己成长为行业的标杆。”谢钢对记者说。事实上,作为全国领军人才班学员,他早已将自己锻造成名副其实的“标杆”。

从收费员做起

谢钢是一个很容易知足的人。生活中的他有点宅。跑步、看书,这种寡淡的日子让他感觉很舒服。但面对挑战,他骨子里又是一个不服输的人,坚韧平实、不浮躁、不急切,一步一步走向成功。

1999年从四川理工学院会计专业本科毕业后,谢钢到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收费处当了一名普通的收费员。

“刚入职时,我觉得能干会计就行。”口头上这样说着,他却利用工作之余,持续不断地学习钻研。两三年下来,他取得了助理经济师资格、助理会计师资格、会计师职称资格。没想到一路走来,最后他连高级会计师的职称都有了,还考取了西南财经大学的会计硕士学位。每每说到这些,谢钢总是憨厚地笑笑。

2012年,谢钢在医院领导的支持下,一路“过关斩将”,考进了全国会计领军人才班。也是在那一年,他被四川省财政厅录取为四川省会计领军人才。在整个过程中,他得到领导、同事和家人的关爱和支持。他在感恩的同时,压力也油然而生。谢钢觉得,若不将所学带回到单位,带回宜宾,会心有所愧。

事实证明,谢钢带回了很多优秀的“营养”。也正因为如此,他被遴选进入宜宾市委组织部“宜宾市优秀年轻干部第二期培养计划”,被聘任为四川省高级会计师任职资格评审专家,当选为宜宾市优秀会计工作者,获得了宜宾市会计学会常务理事等荣誉。

在领军班集中培训的课余时间里,谢钢坦言,自己最喜欢去的地方是厦门国家会计学院的图书馆,即使不看书,也愿意花时间一个人独处和静思,回味课堂所学知识。“参加领军班以后,我的学习劲头还感染了孩子,他也更爱学习了,可见‘言传身教’的重要性。”

激活医院财务管理

作为医院的财务部门负责人,如何将在领军班所学淋漓尽致用到工作中,是谢钢一直以来致力于做的事情。

两年的基层收费员经历,每天直接面对病员、患者家属,让谢钢更多地了解病员的难、患者的苦。他多年来不断以服务患者、贴近一线、提高效率的理念来优化医院财务流程

谢钢将主要精力放在加强医院内部控制风险管理上,组织编制了《医院预算管理制度》,通过在事前可行性调查和研究,编制医院对外投资、工程项目、采购与付款等业务的预算控制无预算的资金支出,及时分析预算差异,采取改进方法,确保预算的执行,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此外,他还积极主动顺应医院信息化发展潮流,升级财务管理软件,更新数据库,整合财务管理模块,共享信息资源,在确保数据安全前提下,提高了工作效率。

“我们建立起以收支结余为基础,通过服务效率、服务质量和经济效率等指标,科学合理地考核医务科室工作绩效并核算科室奖金,逐步形成按岗取酬、按工作业绩取酬的奖金分配机制。”谢钢带领绩效核算小组,通过开展成本核算,减少浪费和降低运行成本,避免不合理开支,为医院公平、公正、公开的绩效考核体系提供支持。

针对医院资金周转困难、制约业务发展、医疗欠费达1000余万元的历史遗留问题,谢钢以落实应收账款、催收责任为突破口,组织财务人员加班加点对每笔医疗费用进行清查核对,带头到欠账单位催收医疗费用。几经周折,将大多数欠费用收回,其中在医疗签约合同单位收回的医疗欠费就达800余万元,避免了单位经济损失。“同时,我们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重新制定信用政策和责任措施,定期与签约合同单位结账,避免了坏账,也加速了资金周转。”谢钢颇为自豪地说道。

“领军人才班的学习为我打开了一扇眺望高峰的窗口,各种行业发展趋势、新知识、新理论让人目不暇接。”谢钢说。

作为宜宾市医院等级评审专家、全省卫生工程项目绩效评审专家,谢钢还曾多次受上级部门的委派到其他医院进行业务指导,并作为市达标评审专家检查验收部分民营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

让“优秀”产生连带效应

一个优秀的会计工作者不但要有理财的能力,还要有创新精神,面对多变的财务环境、复杂的财务关系,要能适时更新观念、适应环境。谢钢就是这样做的。

谢钢善于归纳总结和思考工作中的问题,并形成研究性理论文章。他先后在省级、国家级的杂志上公开发表了30余篇论文,其中多篇获得权威性奖项。

与此同时,谢钢承担并完成了多项省部级科研课题,通过采取理论联系实践的办法,组织考察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全面分析、深入研究、并参考国内外相关资料,最后形成具有较高指导借鉴价值的研究成果。

除了自己不断进取,谢钢还鼓励会计人员加强会计专业理论学习,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难题,通过自身的学习来带动所在部门人员的学习热情。

“只有付出努力,命运才能得到改变。

我从事过两年的收费员岗位工作,走到今天也是一步一步学过来的。我希望所有会计人员不要只满足于当一个记账员,而应该向更高的境界提升。”谢钢说,和优秀的人在一起,才会不断超越自己、变得更优秀。这是他在全国领军班学习4年最深的感触。

延伸阅读:

  • 领军新十年规划助力行业改革与发展
  • 毕业季:领军,永远在路上
  • 全国会计领军人才第11次大集训在京举行
  • 更多关于 领军人物 标杆 的新闻 关于 领军人物 标杆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