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入收藏|English|移动版|客户端|可做什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职场天地职场故事正文
 

从总工程师到总会计师

来源:中国会计报   发布时间:2016-12-02  作者:李一硕   编辑:无忧草

阅读:1369  打印   RSS 字号:||
当时觉得自己还不甚精通会计的张文平,也许想不到自己会走上总会计师的职位。而此后的这些年,是他自学会计的“爆发期”。

他是能源工程专业毕业的高级工程师,担任过企业总工程师,也是自学成才的高级会计师,担任过企业总会计师,后来他又走上了企业副总经理岗位,现在他是厦门华夏国际电力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文平将其从1992年至今的24年职业生涯划分为两个阶段。“1999年,我开始接触会计知识,2005年分管财务工作,2010年进入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培训项目学习,这都让我对会计行业有了更多的兴趣和热情。”从具体的业务和技术岗位转变到会计行业的过程中,张文平始终没有停下学习的步伐。

在技术顶端“华丽转身”

谈起与会计结缘,张文平说其实也有点偶然。可以说,在转行之前,张文平已经达到了技术的顶端。

1992年,张文平从上海交通大学能源工程系毕业,进入厦门嵩屿电厂工作。

2000年,凭着自己勤奋努力,张文平通过公开竞聘成为福建漳平电厂总工程师。1999年至2002年期间,张文平在厦门大学攻读工商管理硕士。

“当时的课程里涉及了一些财务方面的内容,我也非常感兴趣,这也为后来的转行奠定了基础。”张文平说。

真正接触会计实务工作是在2003年。这一年,张文平负责厦门华夏国际电力发展有限公司全面预算管理工作。

当时觉得自己还不甚精通会计的张文平,也许想不到自己会走上总会计师的职位。而此后的这些年,是他自学会计的“爆发期”。

“一个非会计专业又没有相关经验的人去专业从事会计,肯定有很多困难。”张文平说。

经过自学,张文平陆续拿到了会计从业资格证、中级会计师和高级会计师证书,并在2014年被评为研究员级高级会计师。

挑战自我,进入国家“领军队”

跟与会计结缘的偶然性一样,张文平也是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中了解到了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项目。

“当了解到这个项目的层次很高时,就特别希望自己能参加这个项目,也是对自己的一种挑战。集团相关方面的领导也十分支持我。”张文平说。

全国会计领军项目的笔试和面试针对的是高端会计人才,他们需要具备非常高的理论和实践水平。当笔试和面试都顺利通过的时候,张文平觉得自己特别幸运。

这是一项“马拉松式”的培训,要全程参加并完成这项培训,需要坚强的毅力,克服工作、学习和生活等方面的诸多困难。明年11月份,张文平就将拿到学习6年的毕业证书。回顾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这么多年的培训,除了能够实时更新财务知识,张文平说自己的收获是知识面大大拓宽。

“一直以来,培训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同时课程内容包括财务、金融企业管理、人文科学等很多方面。”张文平说。

只有这种从各方面精心安排的培训才会让学员受益终生。

当然,培训过程中的课题研究和论文发表也是硬性要求。“这些要求对我们来说是压力也是动力。平时在繁忙的工作中,我们很难沉下心来做这些事。而当这些事真正做成的时候,又反过来促进了我们工作的推进,因为我们发表的很多论文都是对实际工作的一些总结和感悟。”对张文平来说,最直接的收获应该是培训期间的课题和论文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他顺利评上研究员级高级会计师。

打造“六位一体”管理体系

2014年,财政部发布了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标志着会计工作进入了一个转型的新时期和发展的新阶段。作为管理会计的关键抓手,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十多年的财务工作经历中,有一项工作让他印象深刻。此前,在厦门华夏国际电力发展有限公司分管财务工作期间,张文平就主持打造了“六位一体”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

据悉,所谓“六位一体”,是指全面预算管理体系细分为6大子体系,即预算管理组织体系、预算指标与责任体系、预算编制程序与编制方法体系、预算执行监控与调整体系、预算执行分析与报告体系、预算考核评价体系。与公司全面预算管理体系相对应,公司全面预算管理制度还包括1个全面预算管理办法和6个实施细则。

“经过多年的实践,全面预算管理工作从无到有,不断进行补充、完善和发展,基本形成一个相对比较全面、有序、适用,并具备持续改进机制的全面预算管理和控制体系。”张文平说。

而经历了这项工作的推动过程后,张文平有很多体会。他认为,全面预算管理是一把手工程,领导重视、认识统一、组织有力、措施到位是推动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要保证。同时,全面预算管理是一项综合性管理工作,不管是预算的编制,还是预算的执行、控制过程,都要求各部门之间进行大量的沟通、协调、配合。如果没有一套规范的操作程序,这种沟通、协调、配合就很难进行。因此,在推行全面预算管理之前,必须保证制度先行。

“全面预算管理还是一个逐步推进的过程。不同的企业由于管理基础不同可以根据各自实际情况而选择不同的推进方法,但推进全面预算管理总体方向是一个由易到难、循序渐进、不断深化和细化的过程。”张文平说,此外,预算编制一定要尽量准确。而预算编制是否准确与预算编制准备工作是否充分及所采用的预算编制方法是否恰当等有密切关系。企业还要重视加强预算管理专业知识培训,保持一支相对稳定的预算管理人员队伍,同时,加大宣传和全员培训力度,促进全员预算管理水平的提高。

【2015】财会人职场攻略

延伸阅读:

  • 任正非之女、华为CFO孟晚舟谈投资教育
  • 你知道什么样的工作适合自己吗?
  • 说说会计犯法那些事
  • 更多关于 总工程师 总会计师 的新闻 关于 总工程师 总会计师 的论坛帖子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