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币中心|设首页|收藏|Eng|XBRL中国|可做?|帮助|         手机版
首页 认识会计 会计人物 会计史话 职业规划 职场故事 职场动态 求职参考 实务操作 书讯书评 
您的位置:首页视野茶会计人文正文
 

会计史学家郭道扬捐毕生珍藏

来源:楚天都市报   发布时间:2018-02-05  作者:徐啸寒   编辑:无忧草

阅读:929  打印   RSS 字号:||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正在筹资兴建的“中国会计史文博馆”。会计史学家、教育家郭道扬教授将近100万元的会计文物捐赠出来。

作者:徐啸寒 赵侃

会计史学家郭道扬捐毕生珍藏

图为:郭道扬教授在工作中

会计史学家郭道扬捐毕生珍藏

图为:林幼章介绍父亲林树湘留下的会计文献资料

会计史学家郭道扬捐毕生珍藏

图为:中国会计史文博馆效果图

“为了给这项工程奠定基础,我个人将一生珍藏的价值近100万元的会计文物全部捐赠出来,包括孤本会计书籍和鲜见的会计文物。”近日,满头华发的会计史学家、教育家郭道扬教授,在寓所对楚天都市报记者说。他所说的“工程”,就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正在筹资兴建的“中国会计史文博馆”。

为会计史树碑立传

尽管已是78岁高龄,但郭道扬教授心无旁骛,仍在为300万言的五卷本《中国会计通史》笔耕不辍。提起筹建中的中国会计史文博馆,他兴致盎然:“这是为会计史树碑立传,是前无古人的壮举。”

郭道扬教授说,全国各档案馆所藏的纸质经济类文献中,近一半与会计文化历史相关,其中尤以会计账簿居多。但由于相关方面缺乏会计史知识,重视程度也不够,导致这方面的文献不能得到充分利用,且上架管理失当,毁损程度惊人。为抢救这些珍贵文物,将其妥当收藏并适当展示,很有必要创建会计史文博馆。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党委书记肖翠祥介绍,筹建中国会计史文博馆,具有填补空白、开创先河的重要意义。它将抢救性收集和保护会计史文物、资料,对宣传我国会计史发展成就、促进会计历史研究、提升和宣传会计历史文化、推动会计史国际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在肖翠祥的引领下,记者来到南湖边的一栋三层小楼——文涛楼。其建筑面积4000多平方米,站在三楼窗口,南湖一览无余,远方的狮子山也若隐若现。“中国会计史文博馆将坐落在这里。建成后,它不仅是会计史博物馆、会计史专题图书馆,还会成为我国最权威的会计史文献信息中心和会计史学术研究中心。”肖翠祥说。

建馆倡议一呼百应

文博馆的选址确定了,但收集文物资料和后期布展等项开销,据测算需要2000多万元。

费用从何而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决定采取公开募集方式。郭道扬教授亲自撰写募捐书,题为《创立中国会计史文博馆,全面展示中华会计文明》,于1月10日通过文博馆公众号发布,一时应者云集。

校方专门成立了文博馆建设基金,开设专门的账户,接受社会各界捐赠。从上线第一天起,一笔笔爱心捐赠就从全国各地甚至海外源源不断涌来。

记者浏览捐赠记录,发现最大一笔捐款是15万元,由几位校友联合捐赠。另外还有两笔捐款超过10万元,其中一笔100099元捐款的捐赠人署名“热心”。

收到这笔匿名捐款后,该校会计学院在公众号上发文,并晒出捐赠证书,希望全体校友帮助寻找校友“热心”。

截至昨日,捐款额已达100多万元,尽管离目标2000万元还有很大距离,但让大家看到了众多社会爱心人士和校友的拳拳之心。该校校友会办公室负责人李沛表示,学校将向部分校友企业家定向邀约,发起募捐。

捐出孤本《连环帐谱》

文博馆的建设,不仅是钱的问题,毕竟陈列展示的内容最为关键。郭道扬教授决定,捐出自己一生所藏的近2万件各类文物资料,包括已知存世仅有一套的《连环帐谱》。它由湖北官书局于清光绪31年(1905年)出版,是我国第一部介绍和研究借贷复式簿记的专著,对改良旧的会计思想、引进国外先进会计方法产生了深刻影响。

说起这本《连环帐谱》的由来,郭道扬陷入回忆之中。1979年,他到北京开会,抽空去了趟旧货市场。一家书店的老店员说,他前几天看到过一套旧书,十分残破,无人问津,已被打包准备作为废纸处理。郭道扬请对方帮忙找回。三天后,他终于得到渴求已久的《连环帐谱》上、下册。按照当时的价格,一本旧书0.2元,两本应该是0.4元,但店员找书费了不少时间,书店要价4元。郭道扬如获至宝,欢天喜地付了钱。

1981年,有日本学者听说郭道扬手中有《连环帐谱》,出价30万元求购。郭道扬不仅没卖,还把书锁在衡温保险箱中,并放置了一些中药材,防止书籍霉变和虫蛀。

捐赠会计文物资料的,还有林幼章先生,他的父亲林树湘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早期知名的会计学教授。父亲去世后,林幼章把三室一厅的家布置成了“林树湘纪念馆”,陈列、收藏父亲留下的近2000件文史资料,包括父亲与中国第一位注册会计师、“现代会计创始人”谢林先生的书信等。参观了筹建中的中国会计史文博馆后,他决定捐出父亲的会计文物史料,让它们发挥更大的作用。

每日音频重磅来袭

延伸阅读:

  • 浙商大女教授用漫画出了一本会计书
  • 神秘账簿:嘉靖前期财政的那些蛛丝马迹
  • 简牍会计文化展在中国会计博物馆开展
  • 推荐:初入职场——会计新人职场宝典
    【已有0位网友发表看法,点击查看】 分享 打印 意见反馈
    更多关于 史学家 郭道扬 的新闻
    评论区
    我来讲两句:
    • 昵称: (评论通过审核后可获得10个金币奖励) 快速登录
     
    返回职场天地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热门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