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微信号:esnaicom

中国会计视野
[]金币中心|设首页|收藏|Eng|XBRL中国|可做?|帮助|         手机版
首页 图片新闻 国内行业资讯 行业评论 税务资讯 会计信息化 海外财会动态 财经要闻 企业动态 往日头条 专题列表 
您的位置:首页资讯国内行业资讯正文
 

审计整改杜绝"半拉子工程"

来源:中国人大网   发布时间:2022-02-28  作者:李倩文   编辑:lucy93

打印   RSS 字号:|| 
核心提示:注重监督实效,审计整改“有始有终”,坚决杜绝“半拉子工程”。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审计监督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有始有终”的监督工作流程,始于发现问题,止于解决问题。

“截至2021年10月底,要求立行立改的问题有6821个(占95%)已整改到位,要求分阶段整改的问题有318个(占83%)已完成整改,要求持续整改的问题均制定了措施和计划”……2021年12月21日,受国务院委托,审计署审计长侯凯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报告2020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注重监督实效,审计整改“有始有终”,坚决杜绝“半拉子工程”。从2021年的情况看,通过强有力的跟踪监督,审计整改质量进一步提高,要求立行立改的问题基本整改到位,要求分阶段整改和持续整改的问题进展顺利,良好效果已然显现。

报告显示,从整改情况看,要求立行整改的问题还有373项尚未整改到位。有些机制制度问题本身即属于改革中长期任务,有些历史遗留问题时间跨度大涉及人数多,有些跨区跨部门跨行业问题缺乏协调机制,有些问题整改受相关程序制约……

审计发现问题的形成原因复杂多样,审计整改也并非易事,要让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保持统一,审计整改“有始有终”。要实现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审计整改,必须建立健全长效整改机制。

新形势呼唤新作为。作为审计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审计整改合规到位、扎实有效是推动党和国家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的重要手段。人大监督力量持续强劲、“有始有终”,推动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经得起时间考验。 

延伸阅读:

  • 云南:审计整改工作信息化管理
  • 辽宁大连:以审计整改提升治理效能
  • 《山东省审计整改约谈办法(试行)》出台
  • 更多关于 审计署 审计整改 的新闻 关于 审计署 审计整改 的论坛帖子
    返回视野资讯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最新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