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微信号:esnaicom

中国会计视野
[]金币中心|设首页|收藏|Eng|XBRL中国|可做?|帮助|         手机版
首页 图片新闻 国内行业资讯 行业评论 税务资讯 会计信息化 海外财会动态 财经要闻 企业动态 往日头条 专题列表 
您的位置:首页资讯财经信息正文
 

规范协议存款银行负债成本管控升级

来源:中国经营报   发布时间:2022-03-07  作者:王柯瑾   编辑:lucy93

打印   RSS 字号:|| 
核心提示:相关部门对协议存款等进行规范主要是控制存款成本、防止监管套利,未来很长一个时期负债成本管控将进一步加强。

继智能存款、互联网存款、异地存款、结构性存款之后,近期银行协议存款迎来相关部门的规范。

据报道,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近日下发通知,对商业银行吸收协议存款提出要求,重申了开办对象仅限保险公司全国社保基金、省级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基金,不得为其他单位和个人开办协议存款。

所谓协议存款是指银行针对部分特殊性质的中资资金如保险资金、社保资金、养老保险基金等开办的存款期限较长,起存金额较大,利率、期限、结息付息方式、违约处罚标准等由双方商定的人民币存款品种。

业内分析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相关部门对协议存款等进行规范主要是控制存款成本、防止监管套利,未来很长一个时期负债成本管控将进一步加强。

防止存款成本无序上升

部分协议存款存在突破期限、机构、利率约束等多方面问题。

据报道,针对目前协议存款的乱象问题,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近日进行了指导和纠偏。

记者了解到,部分银行收到上述指导。本次指导的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协议存款应严格按照5年以上(不含5年)期限执行,提前支取按活期存款利率计付利息。二是协议存款开办对象仅限于保险公司、全国社保基金、省级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基金,不得为其他单位和个人开办协议存款。三是商业银行自即日起不得新办不符合上述规定的业务,存量业务自然到期、不得续作。

资深金融监管政策专家周毅钦表示:“从利率定价机制的指导内容来看,直指目前市场上存在的两种乱象:第一,没有严格按照期限(5年以上)和提前支取处罚标准(按活期利率计付利息)来执行。第二,业务办理对象超过央行允许的三类机构,扩大到其他单位和个人。”

光大证券分析师王一峰指出,部分协议存款存在突破期限、机构、利率约束等多方面问题。此外,部分银行为了提升协议存款的吸引力,将协议存款制定为具有“随时支取、定期计息”特点的产品,脱离了协议存款作为银行中长期稳定资金来源所发挥的作用,降低了银行负债稳定性,增加了负债成本。王一峰指出,目前5年LPR报价为4.60%,对于部分优质企业而言,不排除其获得的中长期贷款利率与协议存款利率存在倒挂现象,进而加剧了监管套利的风险

此外,记者了解到,北方某城商行此前曾推出过个人协议存款,但目前已经下架。该行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以后个人协议存款产品也不会再出了。”

此次利率自律机制提出规范协议存款的要求,王一峰认为,旨在“降成本、防套利”。其表示,一方面,要求协议存款提前支取按活期利率执行,有助于堵住中长端存贷利率倒挂而形成的套利漏洞。另一方面,新增业务中,通过保险资管将同业负债包装成为一般存款的链条将受阻,有助于遏制一般存款虚增,防止存款成本无序上升。

“伪协议存款”隐匿业务风险

个别商业银行和机构的倒存行为,无形中推高了整个行业的揽存压力。

“这次窗口指导,主要还是针对其他机构和个人在商业银行办理的‘伪协议存款’。”周毅钦认为,“个别机构通过一些SPV(特殊目的载体)绕过监管,投向银行协议存款。银行方完成了揽存指标,机构方拿到了高息收益,即使提前支取罚息也比较少。表面看可谓是两全其美,但是仔细一推敲这种方式就是标准的同业空转。”

同样,金融监管研究院此前研究认为,“伪协议存款”特指金融机构之间协议约定金额、存期、利率等要素,再通过资管等通道,将“同业”伪装成的“协议”存款。其本质就是同业存款,但通过运作更改其性质,虚增了资产负债规模,属于监管层面明令禁止的违规操作。金融机构通过这一操作,可以规避报表上对“同业”的限制,虚增银行一般存款,以此来隐匿业务风险。

记者梳理2018年以来银保监会披露的关于银行协议存款的处罚信息,了解到协议存款主要违规情况包括:超授权开展单位协议存款业务;通过资管计划投资银行协议存款,虚增一般存款;同业之间通过券商渠道互存非银协议存款,虚增同业存款;同业资金违规转存协议存款等。

周毅钦表示:“个别商业银行和机构的倒存行为,无形中推高了整个行业的揽存压力。因此相关部门此次出手非常有必要,沿袭了近年来对于互联网存款、异地存款、结构性存款、智能存款等存款类产品的严格监管态势,特别是去年市场利率定价机制优化了自律管理方案,从长远的角度来看,有利于商业银行降低负债成本,规范市场的无序竞争,稳定银行业净息差,对商业银行是利好。”

而随着协议存款的规范,王一峰认为,协议存款将出现“缩量”。“后续协议存款或呈现‘量缩’态势,原有通过‘靠档计息’、保险资管通道等方式形成的‘不合规’协议存款将受到抑制,新发生协议存款将面临一定缩量。”

其表示,监管加强负债成本管控仍有举措,现阶段抓手是对于高成本、主动型、一般负债的管控,方式和力度将视资产端定价趋势而定,例如进一步加强对类活期主动负债的“限额管理”、将结构性存款保底收益率+期权收益率同时纳入自律机制考核等。

在银行体系资产端定价不断下行的态势下,控制银行体系负债成本有利于防范无序竞争,稳定银行业净息差,从而稳定金融体系。王一峰预计,未来很长一个时期,负债成本管控加强,仍是促进银行让利实体经济和防范金融风险的结合点。未来负债成本控制方式将视资产端定价趋势而定,大概率将继续出台各种政策进行负债成本管理。“对于银行业经营而言,仍需注意到当前阶段贷款增速较大幅度快于存款增速,银行体系存贷比、资负比、流动性等指标或存在恶化趋势。低成本核心负债‘稳存增存’具有一定难度,这既需要监管和行业自律部门及时出手,也需要银行业摒弃规模情结,持续聚焦高质量发展。”王一峰如是说。

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关于协议存款相关指导内容

1协议存款应严格按照5年以上(不含5年)期限执行,提前支取按活期存款利率计付利息。

2协议存款开办对象仅限于保险公司、全国社保基金、省级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基金,不得为其他单位和个人开办协议存款。

3商业银行自即日起不得新办不符合上述规定的业务,存量业务自然到期、不得续作。

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延伸阅读:

  • 市场监管总局修订注册计量师注册管理规定
  • 上交所全面加强一线监管严格执行退市新规
  • 更多关于 金融监管 的新闻 关于 金融监管 的论坛帖子
    返回视野资讯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最新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