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司 or 小企业,财会新人如何选?澳公会的会员来支招!

来源:澳洲CPA 时间:2022-05-04 作者:澳洲CPA编辑:无忧草
打印 RSS |
导读:毕业生如何选择第一份工作?来看看专家们的解答。

财会专业的学生们总会纠结,毕业后是去大公司好,还是去小企业。其实每一种选择都各有利弊,公会会员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您他们的选择,希望能给您一些启发。

大公司 or 小企业,财会新人如何选?澳公会的会员来支招!

Dhash AJ

澳洲注册会计师

Finite Gro√p

澳大利亚

“在小型事务所工作很可容易陷入困境。而在大型事务所工作,我可以从同事那里获得更高层次的支持,并能有助于提升我对会计行业的了解。但如果你的最终目标是创建自己的事务所,到小型事务所积累经验其实是为你的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Dhash的职业生涯始于墨尔本一家仅有三位合伙人的小事务所,虽然他很喜欢这份工作,但公司提供的培训资源却非常有限。随后,他进入一家拥有14位合伙人的中型事务所,后来该事务所与另一家公司合并。

他说:“我立刻注意到这家事务所的系统和流程更健全,学习环境也更加完善。这对于职业发展的好处显而易见,因为员工有上升通道,可以一步步晋升成为合伙人,职业发展路径非常清晰。”

但小型事务所也有其好处,有时它能提供更大的自由度和发挥空间。对于大型事务所而言,许多流程都已经系统化,而在小型事务所,如果有可能让客户稍稍增加预算,就可以去争取。

在小型事务所工作的一大优势或许就是能够接触到业务的方方面面。“你可以与客户沟通交流,参与具体的业务活动,比如与客户会面、开具发票、提供报价或提交提案,而在大型事务所,一开始是无法接触这些的。”Dhash解释道。

Dhash认为,“在大型事务所工作的潜在弊端之一就是工作可能会变得“枯燥单调,只是照章办事。对于年轻的会计师而言,最好能尽可能多地接触不同行业、学会应对各种挑战。”

Dhash的建议

√ 不一定非要进大型事务所,而可以选择一家有多位合伙人且涉足多个领域的事务所开启职业生涯,这样有机会获得更多指导,从同事那里学到更多知识。

√ 如果未来想要创建自己的公共执业机构或事务所,那么同时拥有小型和大型事务所——即顶级事务所和小而专精的事务所——工作经验会非常有帮助。

大公司 or 小企业,财会新人如何选?澳公会的会员来支招!

Lindy Heng

澳洲注册会计师

环球航运集团

新加坡

考虑到进入新加坡的顶级大公司会面临非常激烈的竞争,我决定选择一家中等规模的企业,然后再慢慢去追求更高的目标。

Lindy一开始在新加坡RSM集团从事税务工作,两年之后进入毕马威从事税务筹划工作,这让她积累了大量处理国际业务的经验。

此后,Lindy加入新加坡环球航运集团(BW Gro√p),担任集团税务主管,开启一段新的职业生涯。她认为自己在四大的工作经历是让简历脱颖而出的重要砝码。

“但尽管‘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确实可以提供绝佳的机会,但这些机会并非唾手可得。竞争无处不在,而且大公司更加等级分明,想要接触高层并不那么容易。”Lindy回忆道。

“现在这份工作让我有机会涉足多个领域,不仅仅是纳税申报方面的工作,还有对新客户展开尽职调查等。这样的工作机会在‘四大’时是没有的。”Lindy解释道。

Lindy的建议

√ 不要只关注薪资和职业发展而忽视了工作上的心理健康问题。“四大”工作压力巨大,所以要考虑心理健康因素,以及你是否已做好准备,愿意承受这种压力。

√ 问问自己更喜欢哪种企业文化。“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企业文化极具特色,但在中型事务所,会有更多机会与同事合作并相互学习。

Andrew Allemand

澳洲会计师公会会员

SV Partners

澳大利亚

“对于想要获得广泛且实用的商业技能和经验的年轻人,我会建议进小型事务所,因为这能让你从全新的角度去认识企业顺利运营的基础。”

他说:“我认为在一家小而专精的事务所工作可以获得更多机会,能够接触到所有业务的端到端流程并积累宝贵的经验,这更有利于我的职业发展。特别是小型事务所能够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保持高效运作和高产出,是令我很敬佩的。”

Andrew的建议

√ 无论进大型事务所还是小型事务所都是个人的选择,取决于哪个更适合你以及你想要融入这家企业的意愿。请记住,每家企业都有自己的特色,所提供的机会各不相同,工作类型和客户也大相径庭。

√ 我认为澳洲会计师公会提供的课程能够帮助你满足不同企业的需要,适应各种工作环境。

点击这里,查看英文原文。

点击这里,阅读微信原文。

|更多相关新闻

沪公网安备 310118020010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