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微信号:esnaicom

中国会计视野
[]金币中心|设首页|收藏|Eng|XBRL中国|可做?|帮助|         手机版
首页 图片新闻 国内行业资讯 行业评论 税务资讯 会计信息化 海外财会动态 财经要闻 企业动态 往日头条 专题列表 
您的位置:首页资讯国内行业资讯正文
 

直面问题 从严整改

来源:审计署网站   发布时间:2022-05-05  作者:吴昊   编辑:lucy93

打印   RSS 字号:|| 
核心提示:各地审计机关持续聚焦聚力,从严从实推动审计整改。

各地审计机关持续聚焦聚力,从严从实推动审计整改。

召开专题会议

云南省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整改工作。云南省委书记王宁主持会议并强调,要坚持清单化推进,立项督查、挂牌督办,上下联动、统筹结合,把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查出的问题和中央巡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统筹起来,一体整改、一体推进,确保所有问题全部改到位、改彻底。要压紧压实省委、省政府的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属地责任、省级职能部门的具体责任,做到层层负责、人人担责。要加强督促检查和追责问责,确保审计整改的严肃性、权威性。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强化制度建设,健全科学决策机制,完善考核激励机制,优化发展环境。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黄志强主持会议,专题研究审计署和自治区本级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提高审计监督质效。加强对下级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的领导,构建上下贯通、同向发力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压实各方责任,坚决将问题整改到位。进一步加强加强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推动审计事业改革发展、健康发展。

提升整改实效

北京市审计局强化市属国有企业审计整改落地见效。对审计查出问题按照立行立改、分阶段整改、持续整改,分类提出可操作、能落实的整改要求;针对现场审计阶段发现的问题,注重同审计对象充分沟通研究,积极指导并督促立行立改。督促指导市属国有企业对审计查出问题进行梳理分类和分析研究,“一企一策”制定整改方案;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切实将审计整改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发挥“六位一体”监督协同机制作用,会同监管机构召开整改督导会5次,协调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严格落实对账销号制度,及时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促检查,核实整改结果真实性和完整性,组织市属国有企业召开整改协调会20余次,会商研究疑难问题整改落实,确保审计整改按时高效完成。

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在对外开放政策执行和奖补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整改专项督查中,针对部分稳外贸政策未落实到位问题,实地走访跨境电商企业,深入了解跨境电商发展支持政策落实情况,促进外贸新业态规范发展,推动贸易数字化建设。针对外贸综合服务资金平台未发挥实效问题,实地查看平台建设情况,督促被审计单位压实整改责任,完善监管、考核机制,推动平台发挥扶持中小外贸企业发展作用。针对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现场审查被审计单位制度完善及新一轮资金申报情况,探索消除风险隐患的有效办法,推动破解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和制度性漏洞。

组织专项行动

四川省审计厅印发通知,组织全省审计机关集中开展深化审计整改工作专项行动。专项行动以推动立行立改问题“清零”、分阶段整改问题完成阶段性整改任务为目标,对审计整改情况开展全面自查和跟踪检查,重点关注已过整改期限但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通过问题梳理、发函提醒、专项检查、评估认定、分类处置等五个步骤,采取专项督查、联合检查、结合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强化审计机关的督促检查责任、夯实被审计单位的整改主体责任、压实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推动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加强贯通协作,促进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各级审计机关要按照“具体问题整改见人见事见物,体制机制问题整改见制度见文号见成效”的标准,对被审计单位的整改结果进行严格评估,坚决防止和纠正被审计单位整改“走过场”“做样子”等行为。

成都市审计局以四项举措深化审计整改工作专项行动,突出“全面”,“立行立改”和“分阶段整改”问题要求彻底整改或完成阶段性整改目标;认定为持续整改的问题,需报市审计局主要领导研究后提出相应的处置意见,最终达到全面彻底整改目标。突出“治本”,各整改责任单位、特别是行业主管部门在整改问题的基础上要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切实做到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建章立制,把审计监督成效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从根源上彻底解决问题。突出“责任”,打破只重整改结果不重整改过程的误区,既要检查问题整改,也要重点检查被审计单位履行审计整改主体责任情况;同时,强化对整改结果的真实性、全面性和有效性检查。突出“联动”,按“谁审计、谁负责督促整改”的原则,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分别针对本级审计机关实施的审计项目查出问题开展专项行动,做到既突出本级重点,又加强市县两级审计机关“联动”,特别是加强对涉及市县两级政府共同解决的问题的联动协调,按统一的时间节点完成清理报备工作,促进问题加快整改、有效整改。

延伸阅读:

  • 江西审计厅完成2021年内部审计统计调查
  • 盐城市审计局打造特色投资审计模式
  • 河北出台审计整改督促检查工作管理办法
  • 更多关于 审计厅 的新闻 关于 审计厅 的论坛帖子
    返回视野资讯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最新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