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微信号:esnaicom

中国会计视野
[]金币中心|设首页|收藏|Eng|XBRL中国|可做?|帮助|         手机版
首页 图片新闻 国内行业资讯 行业评论 税务资讯 会计信息化 海外财会动态 财经要闻 企业动态 往日头条 专题列表 
您的位置:首页资讯国内行业资讯正文
 

推动内审工作更高质量发展

来源:审计署网站   发布时间:2022-05-11  作者:何晓源   编辑:lucy93

打印   RSS 字号:|| 
核心提示:宁夏自治区审计厅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

对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开展调研与指导

出台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实施意见

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指导监督

……

各地审计机关多措并举

推动内审工作更高质量发展

开展调研指导

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以全面执行全市内部审计统计调查制度为切入点,对市农科院、市卫健委、市水务局、文投集团等单位开展调研指导。详细了解各单位内部审计组织架构管理机制、制度建设、审计职责履行、审计项目开展以及审计整改成果等情况,与各单位就内部审计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深入沟通、细致讲解,对进一步完善内部审计机构独立设置、继续强化内审工作监督职能、优化审计制度流程、推动内审工作争先创优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和建议,对加强下属单位审计监督,提升内部审计质效及落实整改工作给予跟踪指导。

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审计局对全区国有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开展调研与指导。根据国有企业自身状况,指导内审工作聚焦资产质量、经营状况、融资担保、债务管控等方面的问题,多重点深层次提出针对性建议。调研全区国有企业经营风险防范专项审计调查开展情况,协调相关部门配合审计工作,为内审人员解析实施方案内容和取证工作要点及注意事项。

广东省广州花都区审计局常态化开展镇街财务管理和内部审计工作监督指导力度。通过走访调研、问卷调查、统计摸底等方式,全面摸查全区内审人员配置情况,采取现场指导、业务交流、集中培训和以审代训等方式提升内审人员素质。将相关单位年度内部审计计划的制订、审计实施方案和审计报告的编写、问题定性处理、问题整改、结果分析运用等纳入内审工作监督评价范围,推动内部审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开展。

强化制度建设

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审计委员会出台《关于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聚焦重大决策部署,着力推动政策措施落地生效,聚焦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着力发挥绩效审计作用,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聚焦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着力促进生态文明建设,聚焦风险隐患,着力维护经济安全,聚焦规范权力运行,着力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落到实处的工作任务,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在新时代审计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内部审计高质量发展。

四川省审计厅会同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内部审计工作的通知》。要求准确把握内部审计权责边界,厘清理顺职能职责,调整纠正内部审计与财务管理、建设项目、经营管理等岗位混岗混责情况。牢固树立审计质量是内部审计生命线意识,进一步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加强内部审计项目管理和社会审计机构参与审计项目的质量控制。建立健全审计整改和成果运用机制,推动内部审计监督与纪检监督、巡视巡察监督、财务监督、干部监督等多种监督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形成监督合力。

宁夏自治区审计厅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加强规范性指导监督,督促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完善内部审计工作领导机制,建立内部审计工作全覆盖机制;指导被审计单位树立科学审计理念,统筹安排审计计划,建立审计成果运用机制,积极推行研究型审计;加强对内部审计人员的业务指导;加强对行业自律性组织的指导监督。

江苏徐州市审计局出台《内部审计人员“以审代训”管理办法》。“以审代训”人员在参训期间由市审计局和选派单位双重管理,现场审计前审计组对“以审代训”人员进行政治和业务知识培训,现场审计中审计骨干作为结对导师、指导“以审代训”人员做好审计事项核查、取证和工作底稿编制等工作,现场审计结束后“以审代训”人员将工作期间形成的全部审计资料清理移交。建立评价机制,市审计局相关业务部门对“以审代训”人员在参训期间的综合表现进行书面评价,反馈给选派单位,作为“以审代训”人员年度考核的参考依据之一。

四川绵阳市审计局与市国资委联合出台《关于加强市属监管企业内部审计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市属监管企业党委、董事会直接领导内部审计工作,建立由集团总部统一管控的“上审下”内部审计管理体制,建立完善出资人检查评估工作机制和内部审计结果运用、内部审计人员考核评价机制,持续构建符合国有资产监管要求和公司治理需要的企业内部审计制度体系。

全面提高指导监督水平

甘肃省审计厅多措并举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监督,促进各部门各单位完善内部治理、提升发展质量,推动内部审计工作从侧重“有没有”向“好不好”“优不优”发展,从查错纠弊的传统职能向推动单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从单一的内部监督力量向与国家审计、社会审计形成监督合力发展。

北京市审计局联合国资、教育、卫生等行业主管部门开展理论研究、现场调研、专题讲座,指导其研究制定内部审计工作规范。聚焦内审工作问题突出的单位,督促其建立健全内部审计制度,落实单位主要负责人全面负责内审工作的要求。结合经责审计项目,将被审单位内部审计制度建立健全情况、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等纳入监督和评价范围,使监督常态化。

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先后对全市1900家行政事业单位、1220家企业及100家其他单位进行调查统计,指导和督促设立独立内部审计机构、配备专职内部审计人员。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引导全市内部审计由传统财务审计向政策跟踪审计、绩效审计等多类型审计发展,由单一揭示合规性问题的审计形式向推动完善治理、强化内部控制、实现更高目标相结合的管理型审计发展,更加关注资金使用效果、项目实施效率等方面。

黑龙江省大庆市审计局组织35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报送年度内部审计备案资料,及时完善被审计单位内审信息资料库。开展综合分析研判,总结归纳全市内部审计工作中具有普遍性、典型性、倾向性的问题或特征,推广成功经验,有针对性地指导推动全市各单位内部审计工作。

延伸阅读:

  • 江西审计厅完成2021年内部审计统计调查
  • 河北省省委巡视办与审计厅建立协作机制
  • 山东审计厅上线审计整改督查工作管理系统
  • 更多关于 审计厅 的新闻 关于 审计厅 的论坛帖子
    返回视野资讯首页 >
     
     用户登录
    视野周刊订阅 回顾>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最新课程